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2浙江两会 > 提案议案 正文
省政协常委夏克栋建议为遗体捐献这种奉献精神立法

   浙江在线01月16日讯 和器官捐献相比,“遗体捐献”这个词语显得相对陌生,和器官捐献救助几个人的生命不同,遗体捐献帮助到的群体显得更大。

  但遗憾的是,因为社会上的某些观念以及法律法规的缺失,遗体捐献的开展并不是非常顺利。

  在两会召开之际,省政协常委、民进会员、温州医学院基础医学院院长夏克栋教授提出了《关于尽快为公民遗体捐献立法的提案》,希望为这种身后奉献精神“保驾护航”。

  老人提出捐赠愿望

  实际操作遇诸多问题

  提起遗体捐献的难度,夏教授想起了去年年底瑞安市一名老人的心愿。

  瑞安的这名老人在生前主动找到温州医学院基础医学院,要求捐献遗体,像这样对身后看得比较开通的老人,近几年来,温州医学院已经接待了20多名。但是许多老人因为家属的反对,最终没能实现捐献。幸运的是这名老人的家属非常支持。

  有了家属的支持,原本以为会比较顺畅,但是接下来遇到的一系列问题,一度让家属打退堂鼓。老人在临终前向家属和医院表达了捐献遗体的愿望,家属开始为老人的心愿奔波,没想到碰到了许多部门和亲戚的质疑。

  温州医学院作为接收单位,先后联系了温州市民政局、红十字会、殡仪馆等多个部门,打了十几个电话,并派专人跑到有关部门才办妥接收手续,帮助这名老人完成生前的愿望。

  “这个经历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所以我觉得应当在两会上提出来,建议为这些具有奉献精神的人立法,让他们过世后没有遗憾,让捐献之路能够走得更加顺畅一些。”夏教授说。

  建议多部门联合

  为遗体捐献立法

  夏教授在医学界从教三十多年来,不止一次听到过同行感叹,身后捐献遗体的人实在太少了。

  医学院的学生和别的学生不同,他们以后要从事的是直接和人体打交道的救死扶伤的行为,如果不能在学习期间对人体有一个感官了解,会使他们的学习效果受到影响。

  按照原国家医学教育大纲的要求,人体解剖学是医学生的必修课,理想情况下平均四名学生配备一具尸体。以一个1000人的医学院来计算,至少需要250人在身后捐献遗体,但目前尸体数量明显不足。

  “欧美等国家的遗体捐献非常普通,日本遗体捐献已经成为公民的习俗,这和这些国家立法有一定的关系,遗体捐献立法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起到带动社会移风易俗的作用。”夏教授说。

  正是看到了遗体捐献的各种障碍,夏教授还了解了兄弟省份的立法情况。上海市、南京市分别于1982年、1996年制定了关于志愿捐献遗体的暂行办法,随后,北京、广州、山东、武汉、深圳、重庆、福建、大连,包括我省的宁波等省市先后制定了遗体捐献的法律法规。

  夏教授建议,我省应借鉴其他省市已经出台的相关法律条文和取得的经验,根据我省实际情况,为遗体捐献制定相关办法,以促进该项工作顺利而规范地开展。因遗体捐献工作涉及到医疗机构、公安、民政、司法、红十字会等各个部门的配合,建议省政府会同省人大,组织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就志愿捐献遗体工作开展调研,尽快出台《浙江省志愿捐献遗体管理暂行办法(或条例)》。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75岁老人成首位捐出遗体的温州人 遗体开心送医学院
·孙永海走了 他的名字将刻在宁波遗体捐献纪念墙上
·浙江首座遗体捐献纪念碑上 将镌刻孙永海三个大字
·浙江首座遗体捐献纪念碑上 将镌刻孙永海三个大字
·妻子抹泪签字捐献丈夫遗体 这一义举让五人受益
两会天天报 更多...
·【两会天天报】浙江扬帆起航奏响“...
·【两会天天报】让我们爱心"接力" 呼...
·【两会天天报】碧水蓝天的生态文明...
·【两会天天报】浙江文化建设人人都...
·【两会天天报】盘点政府工作报告里"...
·【两会天天报】政务微博让官民沟通...
·【2011两会天天报7期】浙江十二五SH...
·【2011两会天天报6期】代表委员:让...
人大快报 更多...
·稳中求进 奋发有为
·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恪尽职守一心为民 科学发展勇往直前...
·快讯:夏宝龙当选为浙江省人民政府...
·快讯: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胜...
·环保厅厅长:PM2.5监测环杭州湾地区...
·70岁老代表提出“百姓新闻发言人”...
·人大代表薛忠海建议立法处理公安在...
政协快报 更多...
·省政协召开十届二十三次常委会议 乔...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赵洪祝...
·浙江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政协委员建议将路灯杆及灯架颜色...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举行推进文化强...
·建设“森林浙江” 弘扬生态文明乔传...
·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收到意见建议746...
·信息遭泄露安全感缺失 委员呼吁尽早...
两会视频 更多...
·【直播】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
·【直播】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文化...
·【直播】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
·【直播】浙江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开...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开幕
·教育和国土亮出"账本"接受代表审查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收到议案36件
两会表情 更多...
赵洪祝宣布大会开幕
夏宝龙作政府工作报告
茅临生看望省两会工作人员
代表委员步出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