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温州率全国之先开启金融综合改革新路。3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批准实施《浙江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引导民间融资规范发展,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为全国金融改革提供经验。
   这是继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舟山群岛新区、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获国务院批准后,国家给予浙江的又一大支持政策。

媒体聚焦
这里民间金融最活跃
  为什么温州能够成为“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这里民间金融最活跃。
  从地域上看,温州地处长三角经济区和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复合区,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有着密切的联系,对东南沿海及腹地有较强的辐射作用;
  从经济上看,温州是我国民营经济最为发达、民间资本最为充裕以及民间金融最为活跃的地区。
  再从人文上看,遍布世界的温州人和温州商会,在这个过程中起了不少作用。【详细】

 
金融机构、企业、百姓三方得益
5年以后应该可以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
  对温州来说,《方案》获批,最直接会有三方得益。首先,温州在金融方面,可能就有了先发优势,金融机构肯定会有突破;对温州的企业来说,会有诸多平台抢先试点,肯定会推动产业转型,助推资本进入经济实体等;另外,能拓宽老百姓的投融资渠道。
  会有怎样的“时间表”?主要任务逐步推开,5年匹配多元化金融体系。整个方案提及,通过5年时间,建立起与温州经济社会相匹配的多元化金融体系。 【详细】
2011年9月底
温州市委市政府提出“加快推进地方金融改革,大力推进小额贷款公司发展、农村信用合作社股份制改革、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建立、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建设、金融衍生产品创新等工作,努力把温州打造成为全国性的民间资本之都”。
2011年10月4日
温家宝总理在浙江调研期间,省市党委政府提出在温州设立民间金融改革试验区的想法,希望将民间金融机构纳入监管轨道、降低市场利率和风险,引导民间资本早日实现“阳光化”,此想法得到温总理认可。
2011年10月31日
2011年10月,温州市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反复讨论、制订、修改,多方征询经济金融领域权威专家的建议,初步形成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10月31日,温州市政府上报改革方案至省政府。
2011年11月10日
浙江省政府上报改革方案,在此之前,省政府多次召集相关部门和专家学者,对方案进行不断完善。
2011年11月15日
国务院要求中国人民银行牵头提出修改意见。在此期间,国务院四位参事经过实地调研,形成书面材料,四次上报国务院,两次面见温家宝总理,提出应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先行先试。
2011年12月12日
中国人民银行征求7个部委(包括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商务部、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意见。
2012年1月5日
7个部委反馈意见。
2012年2月3日
中国人民银行内部8个司局会签。
2012年2月21日
中国人民银行发文向7个部委会签完成。
2012年3月2日
中国人民银行上报国务院。
2012年3月14日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后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时强调表示:“我可以告诉大家,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监会正在积极考虑将温州的民间金融作为综合改革的试点之一。”
2012年3月28日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至此,酝酿已久的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揭开神秘面纱……

服务小微企业将有什么新措施?
所有银行都要开设专门机构

民间资本将有哪些出路?
让不同量级的资本,进入不同领域

  接下来还会要求在温州的所有银行机构,基本要在今年明年,专门开设为小微企业服务的专营机构,对他们的不良贷款率和容忍率等,都单独考核。这方面银监部门会牵头,争取每个县(市、区)都能覆盖。
  和现在银行支持小微企业的机构不同,它是专门放贷给小微企业的。 【详细】

开办村镇银行的力度有多大?
三到五年内可达到50家

  从长期来看,银行运作的空间,肯定要比小额贷款公司之类机构要广阔。想通过这三五年,让村镇银行达到50个,每个中心镇都要有;小额贷款公司100家,同样中心镇也都要有;专营机构,在各县市都要有;农村合作银行,也要在中心镇都要有机构。【详细】

  对于拥有50万、100万或200万这样的群体,就可以进入产权交易市场。温州这次要做的,是必须规范起来,按照中国相关体系操作。温州现有的股权营运中心,可以作为模本,但是要严格区别于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这样做,一方面可以让中小微企业能够直接募集到资金,另一方面也让那些有一定经济实力的投资人,能够顺利进入。
  再往上,拥有千万级别资本的人,有3个平台让他们进入。
  第一是小额贷款公司,今年要再办30家,数量达到60家以上,马上要推出第一批10家招投标了;
  第二个是村镇银行,国家给温州两个特例,一个是民间资本可以作为“发起”,二是小额贷款公司符合条件可转为村镇银行,这方面银监会有相应条件规定,应该会依照执行,但有些细节问题也会探讨;
  第三是农村合作银行的股份制改造,现在也在做方案了。【详细】

将如何提高风险防范?
完善信用体系加强预警

民间借贷渠道如何畅通?将搭建专业服务平台

  温州去年成立的金融监管中心已经在运作了。
  接下来要做的是:1、凡是国家金融监管部门现在没有管的,属于资本运作类的机构(前段时间摸底大概有1900家),全部纳入监管范围,比如融资性担保公司和寄售行等;
  2、与人民银行、银监局和保监局等国家金融机构,展开一定程度上互动和协调。
  3、信用体系要完善起来。人民银行当地分支机构,要会同当地有关部门,将上述市场主体纳入监测范围,建立金融业综合统计制度,加强监测预警。【详细】

  如果上述投融资渠道,都不对胃口,还是想直接借贷,那么,温州还有借贷登记服务中心。
  目前这个中心已在装修,打算下个月就试营业。这好比搭一个平台,让借贷双方对接,引入法律援助、担保和会计等机构,让借贷阳光化规范化,出了问题也可以及时引导走向法律程序。
  当然,登记费用和税收等问题,也还要探讨。从目前情况看,收费方面几乎是免费的。
  这就好比搭了一个菜场,买菜的卖菜的都进入,法律、担保和会计服务等,就是一杆秤,尽力保证公平。
  另外就是通过专业公司搭平台,类似民间资本管理中心,瓯海等地已有尝试了。【详细】

个人境外直接投资何时开闸?
会非常慎重,4月先出方案

中小微企业融资会有哪些新渠道?
允许发高收益债券,并推企业上市

 “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这项任务表述是“研究开展”,也就是说要非常慎重。这里可能涉及“边界”问题,但可以肯定的是,温州的金融改革,不会影响其他地方,所以要先研究一下。估计到4月,很快会出来办法。
   至于网上提及,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在温州是否算“重启”,我认为这种表述不对,因为原来就没有开始,何谈重启?【详细】

  国内已有的债券业务,门槛比较高,好的企业才能获批。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温州经信委和商务局等部门,打算选出一批企业来。让中小微企业发行一种高收益债券,利息可以在一分左右,比银行高一点,比小额贷款公司低一点,在企业可以承受范围内。这样的债券有一定风险,但也有高一些的收益,对温州人来说,投资的路子就又多了。
  还要大力推动企业上市,争取到2015年前,上市企业一定要超过30家,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详细】

  1980年10月,苍南县金乡农村信用社实行存贷款浮动利率,温州金融改革自底层开始。
  32年后,2012年3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下称“温州金融综改区”),温州金融改革顺利实现顶层设计。
   会议指出,温州市民营经济发达,民间资金充裕,民间金融活跃。近年来,温州部分中小企业出现资金链断裂和企业主出走现象,对经济和社会稳定造成一定影响。开展金融综合改革,不仅对温州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而且对全国的金融改革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探索意义。

专家观点与评论


专家逐条为您解读

 (一)规范发展民间融资。制定规范民间融资的管理办法,建立民间融资备案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民间融资监测体系。【解读】
 (二)加快发展新型金融组织。鼓励和支持民间资金参与地方金融机构改革,依法发起设立或参股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等新型金融组织。符合条件的小额贷款公司可改制为村镇银行。【解读】
(三)发展专业资产管理机构。引导民间资金依法设立创业投资企业、股权投资企业及相关投资管理机构。【解读】
 (四)研究开展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探索建立规范便捷的直接投资渠道。【解读】
 (五)深化地方金融机构改革。鼓励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在符合条件的前提下设立小企业信贷专营机构。支持金融租赁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开展业务。推进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股份制改造。【解读】
 (六)创新发展面向小微企业和“三农”的金融产品与服务,探索建立多层次金融服务体系。【解读】
 (七)培育发展地方资本市场。依法合规开展非上市公司股份转让及技术、文化等产权交易。【解读】
 (八)积极发展各类债券产品。推动更多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通过债券市场融资。建立健全小微企业再担保体系。【解读】
 (九)拓宽保险服务领域,创新发展服务于专业市场和产业集群的保险产品,鼓励和支持商业保险参与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解读】

 (十)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推动小微企业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加强信用市场监管。【解读】

 (十一)完善地方金融管理体制,防止出现监管真空,防范系统性风险和区域性风险。建立金融业综合统计制度,加强监测预警。【解读】
 (十二)建立金融综合改革风险防范机制。清晰界定地方金融管理的职责边界,强化和落实地方政府处置金融风险和维护地方金融稳定的责任。【解读】








苍南联信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

  实际上,在温州逐级上报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进程中,相关的项目已经先行启动,如“1+8”地方金融创新发展的意见中提出的“设立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发展小额贷款公司、促进股权投资业发展、推进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股份制改革”等具体举措。
  3月28日,在国务院批准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消息公布后,记者第一时间联系温州市的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小额贷款公司和民间资本服务中心等相关机构负责人,了解其最新动态和回应。【点击看全文】

民间借贷登记中心:已递交营业执照申请

  根据会议确定的温州金融综合改革十二项主要任务,要建立民间融资备案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民间融资监测体系。据悉,我市首家民间借贷登记中心将主要为民间资金供求双方进行直接借贷交易提供登记和公证等综合服务的平台,由进入平台的各类中介机构及相关配套服务机构为民间资金供求双方提供专项服务,促进其在更大范围内达成直接借贷交易。

民间资本管理公司:低调运营期待成绩

  温州金融综合改革的十二项主要任务中包括,发展专业资产管理机构,引导民间资金依法设立创业投资企业、股权投资企业及相关投资管理机构。
目前,温州市首家民间资本管理公司——温州瓯海信通民间资本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已低调开始对外试营业,其注册资本1亿元,主要开展资本投资咨询、资本管理、项目投资等服务。

小贷公司:做好风控,剑指村镇银行

  温州金融综合改革的十二项主要任务还强调,加快发展新型金融组织,符合条件的小贷公司可改制为村镇银行。
今年3月份刚刚成立的温州日胜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市第27家小贷公司,相关负责人陆榕昨日对记者表示,小贷公司目前在政策环境、征信系统查询和纳税政策上还有不少瓶颈,股东和公司管理层对目前的盈利情况也看得比较理性。对他们而言,尤为关注的是,小贷公司经过几年的运作之后,能否顺利申请改制为村镇银行,昨天公布的方案无疑给了他们一剂强心针。

民间资本投资服务中心:帮助温州资本顺利出海

  温州民间资本投资服务中心主任李坚平对记者表示,有了“试验区”这顶国家级的帽子,他们要“小步快跑”,加快实施各项金融创新举措,不仅要让民间资本阳光化,更要让民间资本发挥出更大更好的作用。
   “此次方案中提出研究开展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探索建立规范便捷的直接投资渠道,这意味着,温州民间资本将迎来海外投资的直接渠道,是一大利好消息。”李坚平说,近年来,温州民间资本屡屡遭遇投资的“玻璃门”、“弹簧门”,在到处乱窜的同时也被外界“妖魔化”。此次允许个人境外直投的试点,最大的意义在于让个人境外直接投资合法化,有望有效引导民间资本寻得出路,进一步提升民间资本的投资质量。随着这一试点成功,更多的民间资本将驶向海外,有关中介机构也将为温州民资打造海外投资产品,帮助温州资本顺利出海。


温州街头银行林立

专题号:2012-03-87

编辑:陈丽丹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