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原创 更多...
·连续5年全国业内第一 全兴精工小方向盘转动大市场
·为企业节煤20% “海亮能源”50亿打造“余热回收航母”
·做药品就是做人品 华海药业坚持用品质创造未来
·诸暨山下湖珍珠走上精品之路 高端化路线让珍珠真正亮起来
·重视全产业链培育 浙江横店影视打造中国的好莱坞
·从遍地开花到规模发展 中国水泵之乡积极参与制定行业标准
·专注于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泰隆商业银行破解世界性难题
·全球10强供应商如何炼成?浙江东晶电子创新中完成飞跃
·火腿是怎样生产的?金字火腿用心制作中华经典美食
·电气大王转身新能源新星 正泰集团转型打造“太阳之城"
杭温台采访线 更多...
·做药品就是做人品 华海药业坚持用品质创造未来
·[中新网]浙江民企占据创业板10%席位 转型升级化解融资难
·[新华网]浙江民间投资激增 政府鼓励进入铁路等基础建设领域
·[华声在线]台州:打破行业壁垒 加速民营资本进入各领域
·[四川新闻网]浙江将抓紧制定政策鼓励民资参与铁路等建设
·[新蓝网]浙江泰隆银行: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的先行者
·[青海新闻网]泰隆——服务的楷模 管理的典范(图)
·[青海新闻网]华海药业坚持用品质创造未来
江南如此多娇
楠溪江漂流直下
甬金绍采访线 更多...
·连续5年全国业内第一 全兴精工小方向盘转动大市场
·[四川新闻网]浙江诸暨:让中国珍珠“昂首”进入国际市场
·[四川新闻网]沁园集团主动担当打造水安全防线
·[千龙网]打造影视全方位产业链 横店影城提供厚道服务
·[西部网]“民营经济在浙江”全国知名网媒采风活动圆满结束
·[千龙网]诸暨山下湖 民营企业在珍珠之乡绽放光彩
·[新蓝网]横店影视产业实验区:拿着剧本来 带着片子走
·[中国日报网]春晚奥运会崭露头角 大丰将小企业做成了大市场
大家被珍珠吸引了
诸暨山下湖珍珠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2浙江行 > 甬金绍要闻 正文
[新蓝网]横店影视产业实验区:拿着剧本来 带着片子走

  新蓝网讯走在横店影视城的街头,会有一种时空穿越的错觉,这会你可能还徜徉在大宋汴京城的繁华市井,一转身又踏入了鸦片战争时期羊城和香江的古韵的广州街。但凡到过横店的人,都会为这里的景象和规模所深深震撼

  5月24日上午,“民营经济在浙江”全国知名网络媒体采风团走进了浙江东阳横店,探访了在这里神奇地“生长”着实景规模居亚洲之首的横店影视产业实验区。

  一次“机缘巧合”,横店涉足影视行业

  从一个交通不便且缺乏自然景观的半山区乡,到如今拥有28个大型实景基地和11座大型室内摄影棚,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影视拍摄基地,横店影视城见证了东阳横店经济发展的奇迹。

  然而这仅仅只是横店集团创始人徐文忠一个机缘巧合的“杰作”。

  横店集团是从工业起家,从1975年创办剿丝厂开始,乡镇企业的发展催生了横店集团的发展壮大,经过30多年的发展,当年的乡村小厂发展成为拥有下辖60多家子公司、200多家生产型企业的中国特大型民营企业集团,并跻身中国企业500强。

  1995年,徐文荣在两会上巧遇正为《鸦片战争》的拍摄基地犯愁的导演谢晋。一番商议,徐文荣决定建造“十九世纪广州街市”拍摄基地,全力支持谢晋拍摄这部爱国主义教育影片。结果《鸦片战争》使得小镇横店一时间声名大噪,在吸引了大量参观人群的同时,也开始吸引剧组和导演的目光。

  1998年横店集团又为著名导演陈凯歌拍摄《荆轲刺秦王》无偿投资兴建造秦王宫。接着清明上河图、明清宫苑、梦幻谷等影视拍摄基地一一拔地而起。而兴建这些拍摄基地,大多是炸山填滩、开辟荒地而成。16年来,共有《鸦片战争》《英雄》《无极》《雍正王朝》《木乃伊3》等1000余部影视剧在此拍摄,被美国好莱坞杂志称为“中国的好莱坞”。

  破解单一盈利模式高素质配套+打造特色旅游产品

  2000年,为吸引更多的海内外剧组前来横店影视城拍摄,横店影视城所有场景对影视拍摄免收场租,这让横店迅速崛起;2008年,横店又宣布室内摄影棚也免费对外开放,所有剧组均可无偿使用。消息一出,无不受到剧组地欢迎。

  在影视城的一家大型摄影棚内,记者得知一部最近正在横店热拍的大制作电影即将入棚拍摄,现场一些工人正在忙碌地进行棚内景的搭建。“我们不向剧组收取场景使用费,只收取一些电费、水费,还有相关配套服务的费用。这对剧组来说,节省了很多成本。”该摄影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摄影棚的使用的十分紧俏,档期已经被排到了明年。

  那么不靠影视拍摄赚钱,横店影视城的发展模式在哪里?

  横店影视城影视旅游杂志社总编曾毓琳表示,影视拍摄并非横店的生存之道。“如果单靠影视拍摄的相关收入的话,根本活不下去。横店影视店的收入体现在剧组的消费上。”

  据悉,在提供拍摄场地以外,横店为剧组提供的各类影视道具制作租赁、大量高素质的群众演员、场景的搭建等配套服务,以及剧组人员的食宿,这些都构成横店的影视收入。

  曾毓琳还透露,作为国家的4A级旅游区,横店目前正在从影视拍摄基地向影视旅游主题公园转变,如今,在梦幻谷景区的全球最大火山实景演出《梦幻太极》吸进了不少人的眼光,随着演出场次的增多,拉动了梦幻谷周边的商业消费,加上过夜住宿及各种休闲娱乐,给横店当地带了拉动的消费效应。

  如今,横店影视城发展16年以来,除了搭建多个影视拍摄基地外,还有酒店、影视管理服务公司、制景公司、旅游商品公司等子公司,目前总资本以达50多亿元。

  “拿着剧本来,带着片子走”打造完整影视产业链

  在一家落户在产业实验区的影视后期制作公司的放映厅里,记者率先领略到了电影4K3D技术的独特魅力。电影《生化危机》的片花,逼真立体的视觉效果,让人尖叫连连,引得大家直呼过瘾。

  这家名为红点影视制作公司,是目前首家落户横店产业实验区的影视后期制作公司,今年他们投资3000多万元,从美国引进的国内首条4K3D后期制作生产线。目前,这条生产线经过调试,已投入使用,多部电影的后期制作事项已洽谈成功。“我们的目标是真正让来横店的剧组带着本子来,拿着片子走。”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悉,2004年横店成为全国第一个国家级影视产业实验区至今,在横店落户的影视制作公司已达435家,吸引了华谊、光线、保利等知名影视机构,形成了从投资到剧本创作,再到拍摄、后期制作等相对完整的产业链,2011年实现营收35亿元,完成总税收3.7亿元。如今,“带着剧本进来,拿着拷贝出去”的梦想正在横店成为现实。(记者 宋静)

  穿越剧《宫》青楼戏拍摄地

  

 

  《金粉世家》拍摄地

  

 

  《潜伏》最后一集拍摄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新蓝网]浙江泰隆银行: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的先行者
·[中国日报网]从乡企到上市公司 舜宇光学"名配角"发展之路
·[中国日报网]春晚奥运会崭露头角 大丰将小企业做成了大市场
·[千龙网]舌尖上的“金华” 走进民企金字火腿(图)
·[千龙网]走进莱恩农机:与世界农机名企齐步走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