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童俊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本网记者随警体验“井喷”高速 流量大事故多创历史新纪录

长假小型客车免费通行第一天路况繁忙

  浙江在线杭州9月30日讯 (首席记者 童俊) 今天是长假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的首日,全省高速流量呈现“井喷”趋势。

  根据浙江省交通运输厅的数据,仅30日0时至12时,高速公路全路网入口62.63万车次,出口65.23万车次。其中小型客车出口车次53.32万辆,比近日平均流量增长100%以上,比2011年国庆长假首日增长56.09%。

  流量爆炸式增长引发了高速公路大堵车,各种事故直线上升,有网友戏谑“上高速看车展”。

  本网记者随警体验

  一旦发生刮擦撤离不及时即发生拥堵

  今天上午10点多,本网记者随同高速交警总队杭州支队民警吴锦全由彭埠收费站进入杭甬高速。收费站已经没有昨晚到今晨拥堵的场面,顺利取卡出匝。

  但是一上桥,就被堵住了,从上海方向过来的车流很大,车辆均缓慢通行,车速在三四十码左右。

  “相比昨晚到今晨那个时段的车流,现在已经平稳许多,但是由于总体流量大,所以主线上还是有些吃紧。”吴锦全说,“最担心的是钱江二桥,尽管尚未出现堵牢的情况,但是大流量已对二桥形成了巨大压力。”

  据悉,钱江二桥是双向四车道,没有硬路肩,设计流量每天为2.5万辆,据高速交警部门透露,当前每天流量已达到6.7万辆左右。这个长假,预测最高流量将超过每天10万辆。

  行驶中,民警身上的对讲机每隔几十秒就会传来执勤民警的喊话,大部分都是发生事故后造成拥堵的路面情况。

  “这个长假我们高速交警无休,所有机关民警也都下到路面。但是应对各种事故还是有些吃紧,因为车流多了以后,事故量就急剧增长。”吴锦全说。

  在距离柯桥出口9公里的地方,车流几乎停滞不前,逐渐开始排队。“前面肯定出事故了”,说完,吴锦全立即驱车从应急通道穿过。果然,在距离柯桥8公里的第一车道上,有三车追尾,占用了一个半车道。

  此时,车上的司乘人员都已经下车,站在车旁互相争吵着。

  吴锦全查看了现场,发现轻微事故,没有人员受伤,报警备案后,拍下现场照片,立即让车主们上车,到前方柯桥出口的临时交通事故受理点处理。

  事故车辆驶离后,吴锦全又指挥起后方拥堵的车流。不到10分钟,该路段就恢复了畅通。

  “像这样的事故,完全没有必要停在高速公路上等待交警的到来,因为这只是一个轻微的刮擦追尾事故,事故责任很好认定,而且车辆也还能移动。”吴锦全说,“像这样的事故,拍照后到附近高速下口报警处受理即可。”

  记者发现,几乎在发生事故的同一路段,在11点30分到12点之间,竟然发生了类似刮擦追尾事故3起。经民警及时处理,很快都恢复通行。

  杭金衢间歇性拥堵服务区内车满为患

  今天中午12点多,记者由杭甬高速转入杭金衢高速。尽管杭金衢上午曾大面积拥堵,但经过分流、限流等措施,中午路面的行车速度已经恢复到80码左右。

  记者进入萧山服务区,发现服务区内外车辆较多,不少协勤人员都在指挥进入服务区的车辆停车。

  而杭金衢最容易堵车的新岭隧道,从今天凌晨就出现零星几起较为严重的刮擦事故,一共涉及20多辆车,由于将近一半的事故车辆无法挪动,造成了该路段的拥堵情况。

  “由于当时路段中间为混合车流,除了小车以外还有不少大型货车,在出现拥堵以后便严重影响了高速公路的通行。”绍兴高速交警支队的民警表示,“事故民警从昨晚11点出门,一直到凌晨4点多才回到单位。”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新岭隧道附近,往杭州方向的流量还是比较正常,但是往衢州方向的流量呈现潮汐现象。除了凌晨事故多发外,凌晨3点30分到5点,上午10点到下午2点,都是集中大流量的时间段。

  各地高速流量大创历史新纪录

  因中秋国庆两节交接,再加上全国首次高速公路免通行费,大大地促进了车辆的出行。

  记者从全省各地的高速交警部门了解到,今天,各自辖区的高速整体流量都增加了20%以上,高峰时间段流量增至50%以上。

  杭州境内高速从29日下午2时许流量开始增加,其中到30日上午7时许,流量继续增加,而到30日下午2时许流量达到井喷,两三辆车并排成车队浩浩荡荡、接踵而至。

  据初步统计,杭金衢高速杭州段从今天凌晨0时—17时流量为66359辆,较平时增长了近50%,而杭新景高速安仁段从今天凌晨0时—17时流量为29047辆,较平时增长了80%以上,沪杭甬高速彭埠收费站今日进出口注量为47000辆,较平时36000辆增长了31%。

  截至晚上8点,G15甬台温高速宁波段流量已突破6.5万辆,创下开通以来的最高纪录。

  截至晚上6点,杭州湾跨海大桥流量已经达到71325辆,而在昨天17时至今天17时这24小时之内,杭州湾跨海大桥的流量达到82135辆,创造开通以来的新纪录。

  今天0时至下午2时,台州高速甬台温段温州方向流量接近2万辆,宁波方向流量接近1.9万辆,同比上升了20%左右。

  今天0时到下午5点,甬台温高速公路猫狸岭隧道双向流量共50710辆,而去年国庆全天24小时最高流量为41061辆。

  事故直线上升最高增长了800%

  车流量爆炸式增长,随之而来的是事故的直线上升。

  在杭州境内,今天共发生事故160多起,较平时增长了近800%,未发生一起涉及人员伤亡事故,其中沪杭甬、杭金衢高速二大队辖区发生事故64多起,杭新景高速五大队辖区发生事故45起,杭新景高速三大队辖区发生事故近40起,杭徽高速一大队辖区发生事故近15起。

  宁波境内,仅甬台温高速宁波段就发生交通事故50多起,其中绝大部分都是追尾事故,其次是刮擦。

  今天0点到下午5点,台州高速公路应急救援指挥中心12122接警量为1578次,一天内共发生事故157起,其中甬台温线135起,而去年9天才230起。

  记者综合了各地事故的原因,主要是驾驶员跟车太近,大多是发生小车追尾和连环追尾事故,占事故总数的90%左右。

  同时,新手上路和老手新路也是发生事故的重要原因。

  新手和没有高速经验的最好不要上高速

  据今天一天的随警记录,各地高速交警也想了很多办法,动了很多脑筋,如每条高速路上都设置不下于1个事故快速处理点,各重要节点、交叉点设置好固定岗,增设快速施救点,加大巡逻密度,但单靠高速交警、施救单位努力是远远不够的,更需要司机来遵守交通法规。

  高速交警部门建议,尽量避开拥堵时间。9月30日和10月1日是出行高峰,而10月6、7日是返程高峰。所以,时间安排比较自由的人,可以选择9月29日收高速通行费时出行,也在10月2日以后出行,返杭可以选择在10月6日之前出行。如果定要在高峰日出行的请选择在上午7点以前,中午前后,晚上6点以后,尽量避开高速公路拥堵的时间点。

  一旦高速主线发生拥堵,司机最好就近选择出口下高速,选择国道或者省道出行。取得驾照一年以内的新手和没有高速驾驶经验的司机最好不要上高速。

  发生小事故,尽快撤离现场最重要。在路上开车,擦擦碰碰难以避免,一旦发生事故,如果没有人受伤而且车辆损失不大还可以继续行驶,可以在报警后用手机拍摄碰撞部位并选择就近出口驶离高速。

  硬路肩为生命通道,不要随便占用。出行前请提前做好功课,了解好通行线路,控制好车速,保持好行车间距,提早转入要下高速的下匝道,过了匝口请往前绕行。

  遇有故障、事故、受困时务必将车辆靠边,放好相应警示牌并拔打12122报警求助。

  (吴锦全、李栋、黄星、符建、苏来裕对此文亦有贡献)

 [1] [2] [3] [4] 下一页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交警支招长假怎么走 避开高速拥堵路段新手遇车祸不要慌
·肥猪高速隧道内狂奔 “小马”避让不及迎头相撞
·杭州城内不堵城外堵 绕城高速5个路段拥堵等级为红色
·被黄鱼车扔在高速上 两男生踩着轮滑要回诸暨
·预计全省高速日均流量130万辆次 已设80多个事故快速处理点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焦点关注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特荐专题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浙江消费者投诉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经 海宁要素改革探秘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地铁江底趴窝 乘客步行20分钟
杭州黄金地段 豪宅公租房比邻
子女升学 父母要摆八次酒?
平湖一塑胶厂事故致8人死亡
我要爆料
如您提供的新闻素材一经采用,将可获得30元到300元不等的爆料奖。
报料电话:0571-85311890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