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治堵的“头脑风暴”(二)
错峰限行政策加剧社会不公 治堵要利用"价格杠杆"
 
  编者按:今年以来,浙江相继推出公交提速、严查“中国式过马路”等系列治堵举措,打响五年治堵的序幕。即日起,本网推出系列报道“浙江治堵的‘头脑风暴’”,专访省内交通规划专家、高校知名教授、民间热心网友等,百家争鸣,探讨治堵的妙招。

  人物名片:边浩毅,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运输管理学院院长,副教授。毕业于长安大学,主要研究方向为交通经济运行分析及综合运输,主持过20余项省部级科研项目。

  浙江在线杭州5月9日讯(记者 潘杰)早上8点,记者在浙江省交职院的办公室见到边浩毅时,他到校已经快半小时了。

  “没办法,7点多再出门就要堵在路上了。”他住在杭州滨江的钱塘春晓花园,距离学校约29公里,要南北向穿过杭州主城区才能到学校。恰巧孩子7点前要上学,他便养成了早出门的习惯。

  杭州一网友"天外奇招"  称能确保60码全城无堵>>

  杭州汽车保有量超4人/辆就应限牌 专家设想轻轨穿越西湖>>

杭州主城区错峰限行区域

  错峰限行刺激富裕群体购车需求

  要拉开不同停车位收费差距

  “我是2009年买的车,当时排在我前面的女车主摇到了后三位958,没要就顺给了我。她说家里已经有一辆尾号8的车子,想换个尾号,免得以后限行两辆车都开不了。”

  2011年10月8日起,杭州城区正式实施机动车工作日(星期一至星期五)高峰时段区域“错峰限行”交通管理措施,一度提速近15%。半年后,杭州交警部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限行效果下降。

  前天,杭州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举行了一次通气会。记者从与会人员处获知,杭州目前的早晚高峰拥堵指数已经重新回到限行前。2012年杭州主城区新增机动车158557辆,同比2011年增加5.2%。今年4月2日,杭州主城区第100万辆车主李女士购买的奔驰,已经是她的第二辆车。

  边浩毅认为错峰限行已经产生了明显的“副作用”,由于车价便宜,拉动了富裕群体第二辆车的购买需求,从而加剧社会不公。一旦超过保有率上限,限牌就难以避免。

  他认为“错峰出行”还是要考虑提高用车成本。特别是对重点拥堵路段在高峰时期收取“拥堵费”,加大对特殊车辆的疏导。比如公车在高峰期进入重点拥堵路段,如果不是执行特殊事宜,相关单位对征收的“拥堵费”应设定制度,一律不予报销。

  在道路泊位方面,首先要在中心城区逐步取消路内免费停车,取消公共停车场200米范围内的路内停车泊位;其次进一步提高收费基准价,利用价格杠杆拉大停车费地域差,路内路外差;随之通过价格杠杆吸引车辆停靠到绕城周边配套停车场,通过建设接驳公交方便车主取用车。

  “现在很多路面停车位的收费低于地下停车位,有些本末倒置了。”

可借鉴上海路牌,标注方向及门牌号,便于司机识别

  标牌上加注方向、门牌号能促畅通

  应及早制定治堵的“浙江标准”

  边浩毅日常从事的研究方向包括了交通经济运行、交通拥堵指数等。他觉得做好组团规划、打造立体交通、提倡公交优先都是治堵的良药,但在现阶段下也还有很多的细节提升能“立竿见影”。

  比如,通过对杭州绕城高速的监测数据分析,进入杭州的外地车最多来自城东的彭埠、德胜高速口,且不少是来杭参会的。这就可以提倡一些重要会议尽量选择在城东的场所进行,从而减少进出城区的车流量。

  而且通过“价格杠杆”及配套停车场的建设,使得进城车辆的用车成本远高于停车换乘,促使车主主动搭乘公交车、地铁进入城区。

  边浩毅还发现,杭州主要路口拥堵时,外地车主的犹豫不决是很大诱因。主要就是对杭州路况、目的地的不明确,这与标示标牌的设计也有很大关系。最明显的对比就来自上海,其主要道路的指示牌上均标注了道路两侧的门牌号范围及方位,道路标牌也清晰指明了两侧方向的门牌,很便于寻找。

  “现在很多马路拓宽了,如果行驶在中间车道根本看不到两边的门牌号。”他觉得这些细节上,杭州都可以再做改进。

  目前,边浩毅认为全省各地市的拥堵情况差异很大,从省会城市、中心城市、县区都有各自的特点,不能在指标上搞摊派。比如杭甬温应该加强“公交都市”的建设,中小城市应该加强对公交出行的补助,县区则应该营造慢出行的舒适状态。

  在这一点上,早日制定城市治堵“浙江标准”很有必要,需要从制度上进行合理规划,因地制宜推进。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焦点关注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特荐专题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浙江消费者投诉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经 海宁要素改革探秘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地铁江底趴窝 乘客步行20分钟
杭州黄金地段 豪宅公租房比邻
子女升学 父母要摆八次酒?
平湖一塑胶厂事故致8人死亡
我要爆料
如您提供的新闻素材一经采用,将可获得30元到300元不等的爆料奖。
报料电话:0571-85311890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