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浙江 | 即时报 | 时政 | 民生 | 问政 | 人事 | 娱乐 | 街拍 | 图片 | 视频 | 专题 | 论坛 | 民情巷 | 微博 | 微评论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关键词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绿城育华学校初中:只要内心公正刚毅就不怕得罪人
延伸阅读

  谈人情:只要内心公正刚毅,就不怕得罪人

  谈招生:考试最简单,面谈最科学

  谈优秀:成绩好不等于综合素质好

  谈择校:学习能力弱的孩子读民办初中很吃力

  一问:招生季碰到有人说情怎么办?

  “不怎么焦虑,因为心底无私天地宽”

  校长们都有两个手机,杭州绿城育华学校初中副校长孙卓人也不例外。

  很多校长的公开手机会在招生期间关机,孙卓人倒没有这么做。“因为我的外线手机是与教育局对接的电话,所以不能关机,但对于那些陌生的电话,我就暂时不接了。”

  电话不接,短信就涌来了。孙卓人说,招生期间,每天从早到晚,他都会收到很多短信,包括熟人的。其中有一些是要求见面。对于这些要求,孙卓人有空的时候,会回复对方:没时间见面,请按照正常的招生程序走。

  也有一些家长是来咨询招生本身的事。“其实,该解释的我们在家长见面会时已经说得很清楚了。家长们也会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我们也会真诚地沟通。”孙卓人说。当然,由于今年招生政策的变化,很多家长觉得心里没底,似乎一定要见到校方领导才踏实。这种心情他也理解,他也在家长见面会时解释过,要家长们相信招生的程序是公开公平的。

  学校有门卫把关,进不来,于是有熟人跑到孙卓人的家里来,要求“关照关照”。对于这些人情方面的事,孙卓人都是很客气地予以谢绝,也绝不收礼,让他们要按照招生规则去做。

  “俗话说,吃人家的嘴软,拿人家的手短。只要你内心公正刚毅,也就不怕得罪人,更不怕家长质疑了。”孙卓人说,每年的情况都差不多,但他一定会坚持原则。

  所以,孙卓人觉得,在招生过程中,他倒不怎么焦虑,因为“心底无私天地宽”。

  二问:你怎么理解报名时“劝退”?

  “学习能力弱的学生读民办会很吃力”

  孙卓人坦承,对于报名时“劝退”情况,他们也有。“这个可能不叫‘劝退’,我们会从孩子发展的角度建议家长选择更合适自己孩子的学校。因为学习上相对弱一些的孩子,要在民办初中学习,对他们可能是一种伤害。”孙卓人说,现在有一些家长比较盲目,总认为孩子现在差一些,在好学校会有好的环境,会提高起来。“我们尽量把工作做细,让家长自己选择是否报名,所以从投诉的角度来讲,教育局对我们还是非常满意的。”

  一些家长认为,能进民办就是好的,还有一些家长认为,今后我的孩子在哪个民办学校读书,觉得面子上挺有光的。对于这样的心态,孙卓人认为是万万要不得的。

  “在咨询会和报名时,我们反复和家长强调,学习能力弱的学生,如果读民办会很吃力。”孙卓人说,但还是有个别成绩差的学生,坚持要报名,学校也没办法,只能让他报。而有的运气也特别好,摇号又摇进了。“其实这对孩子来说,是一种伤害。当然,我们对于这样的孩子也会特别关注。”

  三问:你对面谈这种方式如何评价?

  “面谈比单纯文化课考试更科学”

  今年民办初中招生,省教育厅的政策很明确,一律通过面谈,不能考试。

  省教育厅副厅长韩平之前说过,小升初禁止笔试面试,更多考虑的是人才培养问题和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因为小学是学制的起点,除了强调必要的基础知识,习惯的养成和兴趣的培养都很重要,所以要给学生留出一点时间,留出培养习惯和兴趣爱好的时间,去养成阳光的性格,坚强的心灵,有趣的爱好。

  孙卓人认为,考试一直是评价模式的标杆,这对我们的教育教学肯定有一定的影响。他最大的感受是,今年的面谈过程中,还有今年的面谈成绩出来,有些家长认为不公平。

  “为什么呢?他们认为他们的孩子平时在考试比人家要优秀,为什么在面谈结果出来以后,成绩反而会排在平时成绩差的孩子后面。”孙卓人说,他是这么和家长解释的:其实我们现在总体上教育厅的指导是正确的,是对孩子的综合评价,以前评价孩子的好与差,更多的是看孩子的学科成绩和分数。

  孙卓人介绍,绿城育华学校初中的面谈,分四个方面来进行:

  第一是团队心理活动,主要是考察学生的交流交际能力。

  第二叫模拟课堂,分语文和数学两门,主要考察孩子的学习习惯和品质,也就是课堂的注意力,同时也反映他的学习能力。在模拟课堂结束以后,有一个小小的测试,譬如根据一个新的知识点,让孩子来把这个知识点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出来。语文则考察语言表达,数学是一个老师主讲,其他老师对学生进行观察,看他们的专注力。还有就是上课以后,大家讨论,做一个小练习,考察他的学习能力。一般来说,一个学习能力强的孩子,专注力高的孩子,在听过老师的讲解以后,可能就马上做出来了。

  第三是考察孩子的总体行为习惯。

  第四是体能测试,考察孩子的身体素质,德智体应该全面发展。

  孙卓人说,今年杭州民办初中首次采取面谈方式招生,教育部门并没有规定具体内容,大家都是摸着石头过河,面谈该怎么谈,他们学校是涵盖了上述这几个方面。还有一方面是孩子可以自选的,就是展示自己的才艺特长。

  “以前就是分数排名,一分可能就相差很多。这次面谈结果出来后,我们做了一次总体比较,我们绿城育华小学的学生,平时学习习惯真的好的,行为习惯也好的,其实在这次面谈过程中也是八九不离十的。所以说,面谈比单纯文化课考试相对更科学一些。”孙卓人说。

  四问:怎样保证面谈的公正和公平?

  “每个环节都相对独立,保证评价的公平性”

  有些家长希望还是常规考试比较合理。对此,孙卓人说,其实对于学校来说,他们也巴不得考试,这样简单,学校也不用投入那么多的人力物力来组织面谈了。

  “一场考试,40个学生一间教室,派一个老师就够了。现在每一次面谈我们可能要安排100个老师。”孙卓人说,当然面谈本身的科学性还有待于家庭和社会的进一步检验。根据面谈成绩录取的学生,后续的发展如何,学校也会做进一步的跟踪。譬如明年,面谈的设置还要进行改革,尽量做到科学。

  孙卓人说,对于面谈,家长和社会最关注的是公正和公平性,这也是他们非常关注的,所以专门设计了一套软件来组织这次面谈。

  绿城育华初中招生面谈的流程是这样的:一个孩子进来后,会先发给他们一个序号,然后按照五个人一个小组,到指定的地方注册。注册时会生成一个编号,这个编号会贴在孩子的胸口。接下来的整个环节,面谈老师是不知道这个孩子的名字。家长在学校门外,也不会知道自己的孩子是几号,这也就避免了“人情关系”。

  “我们各项内容的负责人和评价都是相对独立的。以前是纸质的材料,前面的老师可能给孩子打了低分,那么后面的老师可能会形成一个固定思维。现在面谈时,每项内容的负责老师直接在软件上打分,各项目的负责老师不知道其他项目的分数,避免了相互的干扰,可能这个孩子在某方面弱一点,但在其他方面可能很好。有的孩子可能比较内向,但在上课时表现是好的,所以我们在评价时,每个环节都是相对独立的,保证了评价的公平性。”孙卓人说,整个面谈环节是公平公正的,绝对不允许掺杂任何的瑕疵,否则的话会经不起家长和社会的质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