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年初二|浓浓的年味在年糕里弥漫
2017年01月26日 17:01:20 来源: 浙江在线

初二.gif

  中国人喜欢用谐音来表达自己的心情,比如,年糕,因为有“年年高”的好寓意,绝对是春节餐桌上的大咖。

  还记得吗,小时候,妈妈会早早地准备好一些年糕,浸在水盆里,时不时拿出几条来吃。要是能吃到手打的年糕,就更美味了。

  杭州:打年糕

  年前,在萧山东山村,就有一场年糕节,主要活动就是“打年糕”。

  师傅们早早地准备好木桶、木盆、缸钵、石磨、蒸笼、捣臼等工具,等热腾腾的糯米面团一出炉,就立马放进石臼,一个搡、一个翻,要用20多斤的檀木榔头捶100下,年糕才能定型。虽然工艺复杂,但这样一锤锤碾出来的手工年糕,口感软糯香甜,吃起来还有小时候的味道呢。

  东山年糕节从2007年开始,今年是第十一届,每年都能吸引近千人前来,游客们会在现场抢糕花、尝年糕,浓浓的年味就在小小的喧闹中弥漫开来。

  衢州:新女婿

  有个说法,年初一不能回娘家,因为会把娘家吃穷。

  所以,出嫁的女儿会在年初二带着丈夫回娘家拜年,如果是新女婿拜年就叫“回门”。新女婿登门,不亚于新媳妇出嫁,是衢州人家里最尊贵的客人。

  按照习俗,吃饭的时候,新女婿要坐在“上横头”,这个位子理应是辈分最高的人坐,可今天长辈要让给新女婿。岳母会准备一桌的好酒好菜,亲戚会劝客,不仅要吃菜,还要喝酒。有个说法,新女婿喝醉了,喝吐了,家里的猪就能长得又快又肥。

  当然,现在已经没有那么多讲究了。

  温州:喜口彩

  清代孙同元的《永嘉闻见录》记载:“亲戚酬酢,吉语生馨,即岁时送礼亦必加太平钱、万年青柏等事,否则指为一祥。”

  从古至今,从饭桌到日常生活,新年都要讲吉利话,就连平时对子女十分严厉的父母,也变得温和亲切起来,不打不骂。即使小孩过分顽皮,也要到年后再“算账”。

  “打、杀、穷、破、坏、输、病、痛……”这些字眼可万万说不得。相反,“好、棒、开心、舒服、健康、吉祥……”得常挂在嘴边。

标签: 年糕;女婿;娘家;出嫁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