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来一场党建头脑风暴 浙江省首届基层党建论坛侧记
2017年04月20日 06:34:3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何苏鸣 吴凌云

  浙江在线4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苏鸣 吴凌云)这是一场特殊的会面。4月19日下午,由省党建研究会和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浙江省首届基层党建论坛在安吉举行,一群党建工作者带着问题和思索,在安吉的青山绿水间展开一场头脑风暴。他们各抒己见、知无不言,内容聚焦一点:基层党建,现状如何前景怎样;他们出谋划策、虚心求教,目的只有一个:更好更实地打造党建领域的浙江铁军。

  一枚党徽的佩戴

  谈现状:党员就是要先进

  浙江雷安电气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包金方从事党务工作7年多,说起让他最骄傲的事,他笑着指了指胸前的党徽。

  2009年,他刚入职的时候,近200人的公司只有两位党员。看到他每天佩戴党徽,有位员工讽刺他:“你们党员就喜欢作秀。”

  这几年,他组织党员骨干事事冲在前,围绕科技攻关、人才培养、降耗增效等和企业发展密切相关的事项开展党建工作,提高了企业效益,也让大家真正看到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曾讽刺过他的员工也在去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现在,上班时间佩戴党徽的员工越来越多了,而且,大家都以这个身份为荣。”包方金说。

  作为一名党员是光荣的,也是要承担更多责任的。余姚市泗门镇党委委员、谢家路村党委书记钱建康是位老先进,在他的带领下,谢家路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村党委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钱建康说:“成绩绝不是某一个人的。这几年,村里的党员干部人心齐、劲头足,大家对标赶超争当先锋,一派欣欣向荣。”

  “既然当了村干部,那就拼吧!”永康市石柱镇塘里村党支部书记孙朝厅在上个月成功连任,他在现场的发言引来一阵热烈的掌声,“大道理我不会说,党员嘛,就是要先进!”

  一个茶馆的转型

  谈发展:搭建党建新载体

  党建工作如何与时俱进、历久常新?参与论坛的党建工作者们一致认为,载体很重要。

  常山县白石镇党委副书记杨志国,带来了在当地小有名气的“民情茶馆”案例和大家分享。

  2015年,白石镇在7个村设立12个“民情茶馆”,让百姓们有事谈事解难,无事喝茶谈心。目前茶馆日均接待村民300余人,每日收集民情信息40余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000多起,受理群众咨询1万余次,有效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点和难点,我们的‘飞地抱团’值得推广。”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钟埭街道)党工委书记沈炳兴很自信。他介绍说,在资源要素紧张、环境要求提高、发展空间有限的情况下,平湖分别于2013年和2016年启动了全市15个村和54个村抱团联建项目,带动平湖所有农村集体经济经常性收入超过50万元,一举转化所有经济薄弱村。

  载体好不好,效果来说话。安吉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吕立说:“评价基层党建工作,关键是要看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的成效。”吕立表示,安吉将更加注重把基层党建工作融入美丽乡村建设、县域经济发展中来。

  一套制度的建立

  谈问题:规矩严明锻铁军

  谈成绩、谈收获,也谈问题、谈困惑。

  “当村干部,到底来干什么?是为了来干事业,还是解决自己的就业?”绍兴市柯桥区漓渚镇棠棣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建明抛出的问题,在现场引发一阵会心的笑声。他说,要想成为肯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村干部铁军,最根本的就是加强村干部队伍的规范化建设,“把我们的权力行为、工作行为和日常行为都规范起来,让大家都踏踏实实干事创业。”

  制定规范,建立制度,在我省各地,基层党建工作在这方面的探索从未停歇。

  萧山区进化镇组织委员顾欢军说,从2015年起,当地实行村干部聘用制管理,树立了基层新风正气,实现了群众满意、干部满意、社会各界满意的多赢局面。

  乐清市虹桥镇建强村编纂了“民主制度汇编”,村党总支书记胡海伦说,有了制度规范,村民对全体村干部的信任度和满意度全面提升,“我个人的得票率,就从2008年的60%提高到2010年的80%,2013年和2017年的换届选举,更都是100%!”

  龙泉市宝溪乡溪头村党支部书记曾志华更是在现场呼吁:“党员好不好,直接关系到村庄好不好,应该建立相应制度,严把党员入口关。”

  搭建平台,高手过招。这正是本次论坛的初衷——给广大基层党建工作者创造一个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充分交流在党建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解决的对策。在现场,求是杂志社《红旗文摘》总编辑张西立深受鼓舞地说:“大家的发言提供了直接、鲜活的党建素材,展现了浙江广大党员干部的良好作风。论坛的举办,给了浙江基层党建经验集体亮相的机会,一定会给其他省份以启迪。”

  对浙江而言,论坛的结束,是探索创新的又一次开始。

标签: 浙江;党员;安吉;茶馆;党建工作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