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迎接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道:不忘初心 信仰弥坚
2017年04月26日 10:35:5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何苏鸣

  德清县雷甸镇党建公园成为当地党员干部、广大群众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姚海翔 摄

  开栏的话: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即将召开。这是在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杆省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浙江新闻客户端今起推出《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栏目,全面报道我省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新使命新要求,奋力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浙江的生动实践,坚定不移地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坚定不移地全面深化改革,坚定不移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等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和精神风貌,以迎接省党代会的胜利召开。今天推出首篇《不忘初心 信仰弥坚》,敬请垂注。

  理想信念是看不见摸不着的?

  过去的5年,浙江始终坚持把思想建设放在党的建设首位,从严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一系列思想教育。

  全省381.4万名党员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四个意识”有力强化,主动担当奋发有为。“撸起袖子加油干”,他们用一串串数字和一个个故事,诠释着信仰的力量。

  我省党员学习教育5年大事记。制图 戚建卫 吴雄伟

  人无精神不立

  坚定信仰,学习常抓不懈

  在德清县莫干山镇红管家服务驿站,党员聚在一起学习。 记者 陆伟 安佳璐 摄  

  “都说党员要有信仰,我们的信仰还在吗?”2013年秋天,宁波市北仑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陆坚,在笔记本扉页写下这样的问句。

  彼时,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幕近半年,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在问自己3个问题: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

  在4年之后回望,这一场教育实践活动的意义更显非凡。当时,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浙江面临“成长的烦恼”:传统的经济社会发展模式亟须转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党员干部中不同程度存在。如何以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直面责任和挑战,进行一场作风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增强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密切党群关系,服务发展大局?

  学习,成为全省上下的关键词。

  嘉善县财政支付(核算)中心副主任徐雪华至今记得3年前夏天参加的一场考试。

  随机确定单位、随机圈定人员、随机抽取试卷、一律闭卷测试、一律上交通讯工具……这样的一次抽查测试,没有难住她。

  “参加单位组织的学习班,听县领导上党课,网上查看学习资料,每天回到家再自学近两个小时。”徐雪华说,那段时间,她和身边的同事一样,重新拿起书本,在学习中寻找答案。

  那一年,学习载体层出不穷:中央规定的“三本书”、《之江新语》等书籍,成了党员干部的必读文选;南湖革命圣地、“最美人物”群体、“枫桥经验”……成为我省独特的教育资源;“与百姓的感情深不深、与百姓的距离远不远、百姓在心中的分量重不重”,一场场关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讨论,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人无精神不立。加强党的建设,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用好思想建党的“传家宝”。这几年,我省的思想教育,学习是魂,一脉相承:

  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我省以省委主要领导讲专题党课开局起步,省委常委会先后组织20余次集中学习,举办4场“浙江论坛”报告会,带动全省各级党组织扎实开展专题教育,拧紧思想上的“总开关”;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我省深入开展“万场党课到基层”,全省共组织专题党课37.6万余场;以支部为单位,以“三会一课”等为基本形式,组织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专门出台文件,明确以县(市、区)或乡镇为单位,每月固定一天组织党员开展组织生活和理论学习。

  一场场学习讨论,带来的是思想的激荡,更是灵魂的洗礼。“通过学习,理想信念更坚定了;也只有通过学习,各方面的知识才能转化为现实力量,推动理想信念的实现。”陆坚说,这几年,笔记本已经换了好几本,可这句通过学习得来的感悟,他每一次都会重新抄上。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砥砺前行,打造浙江铁军

  4月18日,建德市大同镇党员志愿者来到偏远的江头村,帮助一些缺少劳动力的农户及时采收春笋,翻晒笋干,增加家庭经济收入。通讯员 宁文武 摄  

  “不知不觉中,我习惯了搞特殊化,坐飞机要走贵宾通道、坐商务舱;参加公务活动习惯坐中间,喜欢听表扬和掌声。”

  “你缺少倾听的态度,汇报工作时,往往人家话没说完就被你打断,表面上看是你思路敏捷、心直口快,实际上是家长制作风。”

  ……

  2014年6月10日至11日,舟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普通的会场、简单的议程,却充满了这些“真刀真枪”“刺刀见红”的肺腑之言。3个半天、一个晚上的时间,11位常委班子成员聚焦“四风”推心置腹、红脸出汗,经历了一场触及心灵的党性锤炼。

  过去的5年里,在各个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领导干部们动真碰硬、揭短亮丑,擦亮“批评与自我批评”利剑,在“红红脸、出出汗”的经历中,感受“鼓鼓劲、加加油”的收获;更在翻篇归零再出发的豪情里,收获新的体验。

  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我省各地领导干部深入查摆和解决“不严不实”突出问题,建立整改清单,提出整改措施——

  1.9万个和10.3万个,是全省整改的领导班子问题和领导干部问题数量。我省结合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深入开展“为官不为”和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集中力量解决“不严不实”突出问题,全省共开展各类明察暗访8157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03件、处理1270人。

  97.7%,是全省座谈测评中,广大党员群众对解决“四风”问题认为“好”的比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省以反“四风”为重点,1年半的时间里,全省各级压缩会议20.11%、减少文件19.23%;全省“三公”经费下降30.35%;清退超标超配公务用车5411辆,调整超标办公用房57.42万平方米,停建楼堂馆所17处;查处“走读”干部84人,清理和清退“吃空饷”1244人,清理党政领导干部兼职4557人。

  当灵魂经受洗礼,浙江铁军们的“四个意识”有力强化,拥护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更加坚定自觉。

  撸起袖子加油干

  问题导向,赢得群众口碑

  台州玉环干江镇垟岭村老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河道中挥舞镰刀除杂草。吴达夫 摄

  让信仰付诸实践,这样的政党才是不可战胜的。

  泰顺县竹里畲族乡竹里村的村民们至今记得3年前的那一幕:那时,漫山遍野的毛笋正破土而出,村民们忙着挖笋。远远地,有人看到一张熟悉的面孔,扛着锄头信步走来——省委书记夏宝龙轻车简从下基层,来和村民一起挖笋,体验丰收的喜悦。

  过去的5年里,无论是街头巷尾,还是田间地头,老百姓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了来自党员干部的温度。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每位省委常委至少两次开展基层走亲连心,至少6次到联系点指导调研,为活动的深入开展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

  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建德市寿昌镇的群众发现,生活中多出来的不仅是那张写有联村干部姓名和电话的“连心卡”,更是不间断的嘘寒问暖和实实在在的帮助。他们的困难被陆续解决了,村里的发展也有了新气象。“总觉得自己了解情况、掌握问题,可真正到了现场,看到的听到的,还是能带来很多触动。”采访中,许多机关干部这样说。

  2014年8月,突降的暴雨让丽水市莲都区紫金街道塔下村积水严重,丽水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抢险救灾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考场,带头冲在抢险救灾第一线,及时转移群众51000多人、救援群众2039人。

  撸起袖子加油干!无论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还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亦或是正在进行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问题导向是核心,整改落实是落脚点——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全省建立健全县乡村便民服务中心2.68万个,排查并转化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2452个;2015年全省共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759人,其中省管干部37名;我省更是引导党员干部亮出身份争先锋、立足岗位作贡献,在全省上下形成一颗红心跟党干、勇挑担子拼命干、带领群众一起干的生动局面。

  信仰,是一艘红船,穿越起伏的波涛,抵达全面小康的彼岸;信仰,是一束阳光,照亮未来的方向,继续幸福富有的征程。

  永葆政治本色,方能勇立时代潮头。我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一系列学习教育成果植根于思想深处,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标签: 党员干部;实践活动;教育;学习;群众路线;信仰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