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第二届“两岸智慧好课堂邀请赛”今天在杭开赛
2017年04月26日 08:27:33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王洁

  教育是体力劳动还是智力劳动?很多人会说肯定是智力劳动,但现状呢?孩子们被动地、辛苦地学习,牺牲了很多睡眠和课余时间。

  所以,如何准确、及时、立体地掌握学生学习数据,实现个性化高效课堂,让学生学得开心,让老师教得轻松,这是当下教育圈探索“智慧教育”的根源所在。

  就在今天,一场汇集了数千名教育专家和教师的智慧教育头脑风暴拉开帷幕:2017第二届“两岸智慧好课堂邀请赛”在杭州举行。教育“大咖”们将分享宝贵的智慧教育探索经验。同时,来自全国15个城市的智慧教师战队也将代表各自城市为教育信息化而战。

  本次邀请赛由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杭州市教育技术中心指导,由杭州市江干区教育局、浙江省教育学会、浙江省智慧教育联盟共同主办。

  哪些“大咖”会来现场?

  这次邀请赛的规格有多高?先来看看到场嘉宾以及他们即将作的报告,这绝对是难得一见: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韩国教育委员会AhnMi-Lee副主席,将作《利用智能技术转变学习》的成果分享;知名德国教育专家Sabine Huber博士,将分享《360°学习体验》的成果报告;中央电教馆馆长王珠珠,将作《技术改变教学》的学术报告。此外,还有杭州市江干区教育局局长徐晖、宁波市江北区教育局局长任国安、江苏省常州市教育局局长丁伟民等区域教育局一把手,分享区域探索“智慧教育”的宝贵实践经验。相信这些经验,对“智慧教育”未来的走向,能提供很好的借鉴。

  除了前沿经验分享,智慧好课堂的实战比拼也是重头戏。本次邀请赛吸引了北京、福州、龙岩、广州、贵阳、七台河、常州、青岛、上海、深圳、成都、台湾台北、台湾桃园、杭州、宁波等15个城市的智慧教师战队参赛,以现场教学的形式,以呈现各地富有教学展现力、学习洞察力、课堂调和力的智慧课堂。

  大赛采用导师制和双重评价

  本届邀请赛设置了冠、亚、季军及优胜奖。在赛制设计上也比较有趣:就像热播的电视节目“好声音”一样,大赛由“领队”组织6位跨学科智慧教师团队,聘请“导师”专业指导,以团队合作学习方式,进行系统性的教师专业成长训练。

  同时,比赛现场不仅设置了专家评委即时点评环节,还有观众评委参与打分,从第三方视角对各战队做客观评价。

  赛场采用网奕资讯醍摩豆(TEAM Model)、天闻数媒、北京学酷三大智慧教育支持系统,为教师专业发展提速,有效提炼可复制、能扩散的课堂教学创新模式提供参考,进而促进现代教育理念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助推学校、区域、城市探索智慧教育发展范式。

  相关链接

  浙江以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现代化

  两岸智慧好课堂邀请赛今年已经是第二届。作为东道主,浙江的教育信息化也受到了全国的关注。

  近年来,在推进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过程中,浙江坚持以信息化促进教育现代化的发展战略,先后组织实施了浙江省教育信息化建设工程和浙江省智慧教育工程,实施浙江省教师教育技术能力提升项目、创新实验室建设项目、移动学习终端试点项目等一系列重点项目。

  目前,已建成浙江省教育计算机网,全省中小学校全面普及班级多媒体,99%以上的中小学校实现千兆到校、百兆到达教室和教师办公室;建成浙江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浙江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省级教育数据中心和全省教育基础数据库等。

  面向“十三五”,浙江省教育信息化建设将进一步关注信息技术的发展和技术与教育的关系,把对教育信息化的认识从计算机和多媒体的配备上升到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创新应用上来,从发挥支撑作用上升到发挥支撑和引领作用上来,从主要依托教育系统自身建设上升到联合社会力量共同建设上来,把教育信息化工作的着力点提升至智慧教育,促进教育内涵发展,推动实现浙江教育现代化。

标签: 教育;智慧;浙江省;教育信息化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