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看浙里丨浙江各地端午风俗集锦,你家乡怎么过?
2017年05月29日 14:43:23 来源: 浙江发布

  一年一度的端午佳节来啦!说起端午,你就想到屈原吗?其实关于端午的起源还有很多说法。端午大家已经很熟悉了,不过你对浙江各地的风俗了解多少呢?

  端午的起源

  端午节始于春秋战国时期,至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关于起源,有纪念屈原说、纪念伍子胥说、纪念东汉孝女曹娥说等,但以纪念屈原的说法流传最广。

  据说,屈原投汨罗江后,百姓们纷纷拿来米团投入江中,以免江河中的鱼虾糟蹋屈原的尸体,后来形成了吃粽子的习俗。

  名称来源

  “端”字有“初始”的意思,“端五”就是“初五”。按照历法五月正是“午”月,因此“端五”就演变成了“端午”。端午节还有天中节、重午节、女儿节等别称。

  端午习俗

  吃粽子:粽子古称“角黍”,最初用作祭祀,晋代被正式定为端午食物。

  划龙舟:已有1500多年历史,被列为全国正式体育竞赛项目。

  悬钟馗像:在江淮地区,用以镇宅驱邪。

  佩香囊荷包:有避邪驱瘟之意,有襟头点缀之风。

  系五色绳:在孩子的手腕、脚腕、脖子上系五色绳,寓意吉祥。

  挂艾草菖蒲:将它们置于门窗框,可以驱赶飞虫,清除污浊空气。

  点雄黄:雄黄点在额头、耳鼻、手足心等处,意在消毒防病,虫豸不叮。

  浙江各地的端午风俗又是怎么样的呢?一组漫画带你了解~


标签: 粽子;雄黄;起源;五色;纪念;风俗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