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执拗加班的他躺在ICU 1700多名高速交警为他祈祷
2017年05月29日 18:18:38 来源: 浙江在线 张韬 符建

  浙江在线5月29日讯 5月28日清晨,端午小长假第一天,正当人们兴高采烈,憧憬享受假期出游的时候,浙江高速上一位交警却在疏导车流的时候倒在了血泊中......

  本可以下班过端午小长假,执拗加班了100分钟后却不幸被撞

  事故发生在G15W常台高速往江苏方向天台出口附近。事发前,因前方路段事故,浙江高速交警总队台州支队一大队民警许斌驾驶警车正在执行封道分流交通管制任务。

  凌晨4时42分,一辆上海牌照的集装箱半挂车疾速冲进封闭区内,猛烈撞击警车,致使警车撞击右侧边护栏,并在连续打转后才停下。

  在受到猛烈、多次撞击之后,警车被撞的面目全非,整个车身已经严重挤压变形,就像被揉折的纸一样;许斌严重受伤,昏迷在警车内,脸上、嘴上、座位、警服、反光背心上到处都是他的血迹。

  接到事故消息后,单位同事以及其他救援人员火速赶到现场。

  “由于受到严重撞击,左右两侧的车门已经打不开了,我们就一边用铁棍撬车门、用双手拉车门,一边敲打车窗想喊醒他。这样子持续了6、7分钟,他仍然毫无动静,我们就把车玻璃砸开,试着拍打着叫醒他,但依然没有反应。” 参与现场救援的赵警官事后告诉记者, “看到自己的战友满身血迹、不知死活地躺在车里,当时我的脑海里早已一片空白,在撬车门的时候也感到全身发软。”

  万幸的是,许斌最后坚强地苏醒过来,这才让现场的人们稍稍地苏了一口气。

  据值班领导王斌副大队长描述,许斌当晚的班次是23时至凌晨3时,交接班也是在3时。对于已经上了4个小时夜班的他而言,原本可以正常下班。

  但考虑到前方的另一个分流点还在分流、预警,路面上的人手比较紧张,他就主动跟我说:“我还挺得住,可以再坚持一下。你们忙自己的,我继续在天台分流。”

  “同样的表述,他反复重复了好几次。见他如此执着,我也就同意了。”王斌说道。

  直到事故发生,他之前说的“一下”被定格在了100分钟,同时他也加班了100分钟。

  经过事后调查,集装箱半挂车驾驶员唐某初步交代,自己当时处于过度疲劳、睡眠状态驾驶,根本未发现前方的情况。

  手术台上,妻子含泪协助抢救

  5:25,许斌被送进天台县人民医院进行抢救,经过一系列检查会诊之后,初步确认为:下颌骨骨折、右侧6根肋骨骨折、脾肺肾严重损伤。6:50分,他被送进手术室;9:05手术结束,暂时脱离生命危险,并被送进重症监护室内。

  在这一过程中,最揪心的莫过于他的妻子小娄。她正好是这所医院里一名优秀的医生。在接到他人的通知后,她赶到了手术室。

  “说好等他下夜班后,白天一家三口一起到天台的后岸村玩,想不到最后会这样。”小楼告诉许斌的同事们,“早上我从家里出来的时候,儿子还问我‘妈妈,是不是爸爸在楼下等我们,我们现在就出发去玩啦!’。当时我只能骗他说爸爸还在加班,妈妈现在有事情急着出去。”

  小娄并没有伤心哭泣,表现的异常镇定。在得到主治医生的准许后,她走进了手术室。

  “小娄她的表现真的让我感到惊讶,本以为她可能会受不了刺激,想不到最后竟然帮忙一起抢救他的老公。当时她在主刀医生旁边做一些打下手的活。看着她的眼里满是泪水,没过多久我就叫她不要担心出去等。”医院的陈医生说到,“她是亲眼看见自己丈夫的脾脏被切掉的,真是难为她了。”

  在此之后,小娄也没干等着,而是坚持自己一个人为丈夫办理住院等相关手续。

  这一刻,一千七百多名高速交警为许斌祈祷

  很快,许斌因公负伤、生命危及的消息传至浙江省公安厅和整个浙江高速交警。各级领导纷纷来电询慰问,表达关切之情。

  浙江省公安厅厅长徐加爱专门批示:全力救治受伤民警,确保早日康复!

  省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毛善恩,省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刘静及公安厅多部门领导多次关心询问,浙江省公安厅高速公路交通警察总队总队长朱国振在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联系了邵逸夫医院的专家前往天台人民医院参与会诊抢救;独自一人驾驶着私家车马不停蹄地从杭州赶到天台参与后续事件处置工作。

  高速总队政委郑小林也及时赶赴医院。台州市委市政府领导王昌荣、伍建利等领导批示全力救治,市公安局分管领导专门到院探望。高速交警的同事们在微信朋友圈纷纷发布为许斌祈祷的讯息。

  这一刻,浙江高速的一千七百多人都默默地为许斌祈祷——许斌挺住!许斌健康!

  一个多月前,他曾背着病人跑进同一间急诊室

  对于天台人民医院急诊室,许斌并不陌生。一个多月前的4月11日,当晚9时50分左右,正在上三高速天台服务区内执勤的许斌接到求助,一年轻女子急匆匆地向他跑来,着急地跟他说:“我车上的一位朋友突发疾病,可能有生命危险,能不能帮忙联系一下救护车?” 许斌一听,立即跟过去查看。只见在一辆奔驰C200的副驾驶座位上,一女子呼吸急促、全身抽筋发抖、腹痛难忍,同车的其他几位朋友在旁边看护,但显得束手无策。 许斌眼看情况危急,需要第一时间将病人送到医院,如果等救护车过来,需要耗费不少时间,时间就是生命!许斌当机立断,决定亲自开车送她去医院。

  15分钟后,许斌将车开到了天台县人民医院,紧接着又背起病人,一路小跑了近200米,顺利地将其送进了急诊室,并通过台州高速交警与天台县人民医院之间的绿色通道得到救治。 经医院诊疗,该病人的病因疑似癔症,因治疗及时,身体得到了较好恢复。

  许斌背着病人跑进急诊室这一举动,赢得了病人及其朋友的衷心感谢,事后,江女士的朋友通过微信向许警官表示了真诚的感谢。他的事迹还被 新华网、台州晚报、浙江在线、平安时报、新浪、网易新闻等多家媒体报道转载过。很多网友亲切地称他为“背人哥”。

  父亲说高速交警太危险,10年前他曾捡回一条命

  这一次许斌的不幸,不禁让同事们回想起10年前、同样发生在他身上的那一幕。当然,这其中也包括他的父亲。

  2007年,在甬台温高速出羊角山隧道路段发生了一起大货车事故。那时候的许斌正好是当班民警,当时只有24岁、刚参加工作不久。正当他和一位施救人员商议如何施救的时候,一辆同样因驾驶员疲劳驾驶的半挂车冲进了事故现场,碰撞了原本停在车道内的事故车辆,并将那位施救作业人员直接碰撞致死。而他,由于身手敏捷,一个躲闪、跳跃,躲过了这次灾难;但自己的嘴唇、鼻子却被地面擦伤。

  “当时回到家中的时候,我问他为什么嘴上感觉有伤,他一开始还不肯跟我说实话,辩解说是嘴唇上火引起的。直到后来单位领导到家中慰问后我才知道事情的真相。”同在医院的许斌父亲告诉大家,“10年前他曾捡回一条命,想不到10年后却再遭不幸!”

  他是一名好警察,却难言是一名“好父亲”

  2004年,许斌从浙江警察学院毕业后,家在天台的他被分到了温州支队,一干就是3年。2007年,调回台州支队二大队,当时二大队的辖区内有吴岙猫狸岭隧道群至临海北13公里长下坡路段,是全省重点路段,在这里锤炼了3年,勤钻研、不怕苦的许斌交管业务日趋精进。

  2010年,辖区诸永高速开通,作为业务骨干的他主动请缨到诸永线工作,这一去,就在这条山区高速奉献了7年青春,从一名单身的青年民警到为人夫、为人父。由于单位离家远,经常聚少离多,加上新组建单位,百废待兴,很多工作需要在摸索中前进,垦荒者往往要付出更多的艰辛,许斌更是无暇顾及家里,这也是他一点小小的遗憾。大队领导见许斌业务精湛、责任心强,让他当警组长并负责施工管理。由于当时诸永高速台州段通车不久,辖区施工养护单位众多且施工点位分散,部分施工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安全意识较差。而诸永高速路况复杂,桥隧多,落差大,弯道急,施工作业中的一点点疏忽都可能成为一个个致命的隐患。

  为此,许斌一方面整理课件,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向施工人员进行授课,提高他们的安全防护意识,另一方面加强路面监管,规范巡查记录,提高作业标准,一旦发现路面有一项安全设施没有摆放到位,他就会第一时间约谈施工单位负责人进行整改。一开始,很多施工单位认为许斌太过较真,对他颇有怨言,直到一次一辆失控的轿车闯进施工区域,幸好许斌要求增加的两个安全锥桶起到了关键的防护作用,他们才理解了他的良苦用心。大队领导经常称许斌像“啄木鸟”一样随时挑毛病,而正是受这种兢兢业业、尽职尽责的“啄木鸟”精神感染,在他负责施工管理的几年里,大队施工路段没有发生一起因管理不到位的事故。

  今年年初,在诸永线奉献了7年青春,每次上下班需要跨越天台、临海、仙居三地的许斌回到了天台一大队工作。离家近了,他加班反而却更多了,很多时候,碰到勤务轮休,家属在上班,5岁的儿子在幼儿园上学,他闲不住在家,就跑回到单位,主动加班帮助处理事务。今年2、3、4三个月,许斌综合考核连续排名大队第一。近年来,他因表现出色,2014年荣获个人嘉奖,2015年在总队业务技能竞赛中被评为先进个人并荣获个人嘉奖,2016年被评为省厅优秀公务员。

标签: 高速交警;天台;台州;警车;加班;浙江;急诊室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