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西北段开通一周,杭州地铁整体客流日均破百万
2017年07月10日 17:46:3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陈锴凯 见习记者 俞任飞

  浙江在线7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陈锴凯 见习记者 俞任飞)今天(7月10日)2号线西北段开通正式一周,这一周这条线表现如何?为城西出行分担了多少压力?

  今天市地铁集团公布了西北段开通一周后,杭州地铁线网(1、2、4号线)一周整体客流的情况,以及2号线(东南段+西北段)的客流数据——2号线的客流量比以前增加了一倍,同时也带动了杭州地铁的整体客流量。西北段开通当天开始,杭州地铁日均客流量稳居百万以上。

  另外,城西人民的出行真的方便了。

  2号线客流量表现还不错

  西北段客流主要还是上班族

W020170710610851543351.jpg

  今天市地铁集团公布了杭州地铁线网一周数据。我们先来看一下数据表现——

QQ截图20170710173629.jpg

  在2号线西北段开通之前,杭州地铁线网的客流日均在80—90万左右。从上面的数据我们可以看到,西北段开通之日起,最大的一个突破就是杭州地铁线网(1、2、4号线)整体客流量破百万了,西北段的开通带动了杭州地铁的整体客流。

  另外我们也可以看到:不管是整体线网还是2号线(东南段+西北段),亦或是西北段,从7月3日—7月7日(上周一至上周五),每天的客流量都呈上升趋势,平均每天为城西分担了10万多的出行压力,而到了上周末两天客流有所回落。这也是杭州地铁在西北段开通后呈现的另一个趋势。

  市地铁工作人员说:“以前杭州地铁都是周末大客流,但是当杭州地铁进入市民生活,形成习惯之后,工作日的客流明显多了,而周末的客流也可能是受到夏季高温的影响,有所回落。目前西北段的客流主要还是上班族,毕竟刚开通不久,让大家放弃以前的出行习惯,改乘地铁上下班,还需要一个习惯养成自然的过程。当初1号线开通初期也是遇到了这样的情况。但是就目前西北段的客流表现,已经很不错了,将来肯定还要涨。”

  通过一周的实践,西北段的大客流量站也初显端倪:古翠路站稳居第一,学院路站稳居第二,工作日五天庆春广场站排名第三;周末两天凤起路站替代庆春广场站。“古翠路是城西的起点站,西北段第一大客流站,这说明城西的出行需求还是有很大空间的。可以预见的是将来丰潭路站—良渚站这一段的开通,更西边一点的客流量要翻倍了。”

W020170710610851454670.jpg

  上班时间缩短了一倍

  文明乘车非常满意

  今天记者到2号线西北段坐地铁,上班族挺多,但还不至于跟1号线相比,没那么拥挤。平峰期真的挺空,基本都有座位。西北段的意义也就是为城西减少早晚高峰出行的压力。

  昨天钱报记者在学院路站遇到了刚刚办事回来的李先生。李先生家住翠苑一区,在凤起路与中河北路附近的写字楼上班。李先生自己有一辆小车,但是平时他都不开车,选择公交出行。“因为太堵了,地铁开通前这里不都是修路嘛,从这里开车往市区开那就是堵死,那么点路这么一堵油费都够我好几趟公交了。所以一般我都是坐公交车,坐11路到体育馆,然后穿过丝绸市场就到了。时间差不多40多分钟吧,如果路上很堵,1个小时左右。”

  李先生告诉钱报记者,7月3日下午2号线西北段开通,他就是坐着地铁回家的。“那天下午我就从中河北路站坐到学院路站,很快。我拿手机计算了时间,从出单位到家20分钟,比我平时节约了半个小时吧。”

  李先生说这一周下来,他的时间充裕了很多。“一天一个小时,肯定是能节约下来的。特别是早上,真的多睡半个小时,那就是真的太幸福了。”

  问李先生西北段最让他满意的是什么?李先生想了想说:“速度快、干净;还有就是车厢里没人吃东西,上下车大部分人会排队,这些都挺好。但是还是有些人不排队的,地铁是窗口,我希望大家都能文明乘车吧。”

标签: 西北;杭州地铁;客流;开通;客流量;地铁;出行;上班族;学院路;文...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