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王成
硬汉团长王成:18年让每批新兵唱同一首歌
2017年07月28日 14:44:43 来源: 央广军事

  人物扫描:

  王成现任新疆军区某高炮团团长,今年39岁,他大眼睛、高鼻梁,腰板笔挺。他经常说,要以英雄王成为榜样,当兵打仗、练兵打仗、带兵打仗,向着强军目标奋力迈进。入伍21年来,王成从军校学员到连队排长,从作训参谋到营长、团长,始终有一股不服输的韧劲,先后出色完成陆空对抗演习、跨区域实兵演练、高原使命课题训练等10多项重大演训任务,被上级评为“优秀教练员”“优秀指挥员”,5次荣立三等功。

王成和战士们一起参加闭目分解炮闩比赛。邢金鹏 摄

  团长替战士扛枪 五公里考核绝对优势夺冠

  央广网北京6月6日消息 (肖千春 王海建 马芳 记者邓曦光 )从当排长开始,每年新兵下连,王成都会教他们唱一首歌——《无名小路》,他说,就是要他们明白,从跨入军营那一刻起,就踏上了一条有苦有累,却又充满挑战的成长成才之路,这是一条通往强军目标的阳光大路:

  王成:从排长开始,《无名小路》这首歌,必须教的。因为啥?我们走这条从军之路,无论多么艰难,都要把它走得更好。

  记者:那我的理解,“无名小路”指的就是强军之路?

  王成:对,强军之路。我就是要让战士明白,我们的从军生涯,是不一样的路,这条路不孤单,也许艰难,但是,一定走得坚实。

  王成坚信,在强军路上阔步前行,必须攥指成拳,充分发挥团队的力量,就能一路披荆斩棘、战无不胜。2007年,王成担任高炮营营长,面对全新的专业,他放低身段,拜兵为师、刻苦钻研,不光自己学通悟透,而且还进一步激发了全营官兵主动研究训练、研究打仗的热情。

  王成:作为营长,应该俯下身子,向官兵学习,这样才能最大限度的发挥好装备的战斗力。指挥、维修、操作等方面,我都能很好的掌握。而且,我还带动了营里很多干部、骨干,更加主动地研究训练。那年,我们组织打靶,官兵训练热情非常高,同时,研训精神非常好,每天晚上召集骨干开“诸葛亮会”,怎么让装备作用发挥好、设计指挥更加流畅、让处置目标更加及时,在一块研究,各抒己见。不管是哪一级提出来的,大家都在讨论,没有说你是营长你说了算,让班长分析,提意见建议。后来,大家操作越来越熟悉,指挥也越来越顺畅,实弹打得越来越好。

  记者:就是充分要发挥官兵的集体力量、集体智慧去研究训练,研究新装备,研究新战法。

  王成:群众的力量是伟大的。

  记者:您是2013年到高炮团任的团长,官兵都说,团长来了之后,整个团从官兵的面貌、训练作风,到训练成果,方方面面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那您刚来的时候做了哪些方面的打算?

  王成:命令一张纸,责任两肩挑。团队几年没有进入过军事训练一级团,训练压力很大。2013年6月,全师要组织一个建制团比武竞赛。我是5月到团里的,一个月的时间,压力很大。当时我想,我只要用心做,科学训练,一定会做好。党委一班人心都往一块想,制定更好的机制,来带动团队训练。各种训练中,我基本上是跑到最前面,训到最前面,做到最前面。印象最深的是,考核5公里的时候,跑到半途,我看到个别战士由于身体原因跑不动了,当时自己帮他们背两支枪,一直跑到离终点有半公里的时候,把枪交给他们。战士们都很幸福地说,“团长给我们做了很好的表率。”所以,那年我们团考核排名第一,要高出第二名八十多分。

标签: 责任编辑: 冯一伦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72852784618935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