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博尔特百米谢幕战堪称生涯五佳:输了也无愧传奇
2017年08月07日 11:52:2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王牧青

  中新网北京8月6日电(记者 王牧青) 今晨,“牙买加闪电”博尔特结束了自己的世锦赛百米谢幕战。有些意外的是,博尔特输给了老对手贾斯汀-加特林,仅以9秒95获得伦敦世锦赛100米季军。但是,回顾博尔特在百米跑道的数次经典战役,无论输赢,他都无愧传奇之名。

资料图:博尔特是短跑项目的传奇。<span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div>中新社</span>记者 杜洋摄

资料图:博尔特是短跑项目的传奇。中新社记者 杜洋摄

  2008年北京奥运会 “回头望月”和首次冲破9秒70

  2008年8月16日,北京鸟巢,北京奥运会男子100米决赛,博尔特在奥运会首次称王。2007年世锦赛后,博尔特从2008年拉开了对世界短跑的绝对统治,他以9秒69的成绩,打破了自己77天前刚刚在纽约创造的9秒72的世界纪录夺冠。

  人们更深刻铭记的,是博尔特面对处于巅峰期的阿萨法-鲍威尔,只用了不到60米就确立了绝对优势。最后20米,博尔特竟然开始减速,一幕“回头望月”成为永恒经典:冲刺时他看了看被落在身后的对手,比第二名快了0.2秒。人类男子百米由此迈入了9秒7大关,进入了9秒6的时代。

  那届奥运会,牙买加队实现了对短跑项目100米、200米、4*100米接力金牌的垄断,宣告了短跑项目正式进入牙买加时代。

资料图:2009年的博尔特正值巅峰

资料图:2009年的博尔特正值巅峰

  2009柏林世锦赛 高手云集逼出最强博尔特:9秒58

  2009年的柏林,汇集了当时世界最强的百米飞人,包括前世界纪录保持者阿萨法-鲍威尔,当时的世界纪录保持者、卫冕冠军博尔特,和当赛季最好成绩创造者泰森-盖伊。

  从2017回望2009,柏林的博尔特无疑达到了个人100米项目的巅峰水平,强力的对手也逼出了史上最强的博尔特。“牙买加闪电”突破了9秒60的极限,以9秒58再次刷新世界纪录夺冠。

  在他身边,泰森-盖伊刷新了个人最好成绩,跑出了百米史上第三好成绩,但只能屈居亚军。这场对决的前5名均进入了10秒大关,第6、7名钱伯斯和伯恩斯的成绩都是10秒整。无疑,这是史上规格最高的一场百米大战。

资料图:伦敦奥运会上,博尔特大杀四方。<span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div>中新社</span>记者 盛佳鹏 摄

资料图:伦敦奥运会上,博尔特大杀四方。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2012伦敦奥运会 史上最强对决 博尔特卫冕

  2012年8月5日,“伦敦碗”体育场,2012伦敦奥运会百米飞人大战,“牙买加闪电”博尔特以9秒63的成绩打破四年前在鸟巢创造的9秒69的奥运会纪录,再次赢得飞人称号,并成为继卡尔-刘易斯(1984、1988)之后,又一位在奥运会上成功卫冕男子100米的飞人。

  比起3年前的柏林,伦敦奥运的比赛级别更加升级。博尔特的牙买加队友布雷克9秒75摘得银牌,雅典奥运冠军、美国名将加特林9秒79获得季军。决赛的8位飞人有7人跑进了10秒以内。另一层面,8位决赛选手除荷兰的马蒂纳外,7人在生涯里都曾打开过9秒90大关,被看作是史上水准最高的一次飞人大战。

资料图:里约奥运会田径男子百米飞人大战,牙买加“闪电”博尔特以9秒81的成绩获得冠军。<span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div>中新网</span>记者 富田 摄

资料图:里约奥运会男子百米飞人大战,牙买加“闪电”博尔特以9秒81的成绩夺冠。中新网记者 富田 摄

  里约奥运会 奥运百米三连冠史无前例

  追平卡尔-刘易斯的奥运百米卫冕传奇之后,博尔特的冲刺还没结束。一段退役风波之后,博尔特再次出现在里约奥运会的百米决赛起跑线。

  博尔特的最大对手,美国名将加特林,在2015年北京世锦赛仅比博尔特慢了0.01秒。比赛开始后,加特林起跑相当快,前80米也有一定优势。但博尔特在后程的加速实在是太无敌,最终以9秒80的成绩力压加特林夺冠,后者跑出了9秒89夺得亚军,加拿大新秀德格拉瑟以9秒91排名第三。

博尔特谢幕战留下遗憾。<span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div>中新社</span>记者 韩海丹摄

博尔特谢幕战留下遗憾。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摄

  2017伦敦世锦赛 完美有瑕——闪电温暖谢幕

  重回“伦敦碗”,博尔特已确定将在大赛后选择退役,从预赛到决赛的3枪,博尔特一直处于聚光灯之下,一切都宣告着,“闪电告别”是这届世锦赛唯一的主题。

  不过,由于一年来训练不够系统,博尔特本赛季100米的最佳成绩仅为9秒95。果然,他预赛的成绩没能在10秒之内,决赛中起跑明显落后,最后20米疯狂追赶,但仍以0.03秒之差输给老对手加特林,仅获得季军,成绩是追平赛季最佳的9秒95。

  即使输了,牙买加人赛后依旧获得了现场观众的欢呼和祝福,博尔特环绕体育场一圈温暖谢幕,但他改变不了一个遗憾——蝉联3届奥运百米飞人大战冠军后,博尔特生涯2次在世锦赛百米大战丢冠:上次是2011大邱世锦赛莫名抢跑,此番输给加特林,博尔特终于“不再是神”,但仍是不朽传奇。(完)

标签: 博尔特;世锦赛;牙买加;加特林;闪电;成绩;飞人大战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