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互联网+”压实“两个责任” “清廉浙江”舟山显担当
2017年09月12日 18:00:40 来源: 新华网

  鼠标轻轻一点,党委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廉政恳谈等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情况,就转化为记实考核系统内可见可查的“大数据”。按时间顺序逐一点开,有摘要有详述,有图有真相。

  近年来,舟山以信息化、网格化思维方式,探索留痕管理,破解基层主体责任层层递减难题,开发“两个责任”在线考评系统,试行“履行主体责任记实手册”,从“线上”到“线下”,从“被动履责”转为“主动尽责”,舟山先试先行,在全省积极探索“清廉浙江”的征程上,扛起舟山担当。

  普陀区是舟山探索“互联网+”党风廉政建设管理的先行军。2015年,普陀率先探索借鉴“互联网+”新思维,“两个责任”在线考评系统在普陀区率先开化结果。

  2016年,系统已经开始对全区56家主体单位和32家监督责任单位的“两个责任”落实情况展开全覆盖全方位的考评。工作指标在线下达、工作落实在线申报、工作进度在线督查、工作考核在线开展。在线考评系统通过对同类考核单位采用一个系统、一套标准,“一把尺子量到底”,做到所有单位“齐步走”,同时通过实时公开“晒进度”、“亮排名”,使各阶段工作任务“做什么”、“怎么做”始终做到心中有数,履职责任意识明显增强。

  重拳出击必然带来强劲成果。全程留痕过程化监督和实时公开多元化考评,一系列举措使得普陀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数量呈大幅度递减趋势,从2014年的47件,到2015年7件,2016年5件,作风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通过两年多的探索实践,考评系统较好地实现了“两个责任”落实的动态化管理、过程化监督和多元化考评功能,初步达到了层层压紧、步步夯实“两个责任”的目的,为打造“清廉新区”大数据监控体系提供了“普陀经验”。

  普陀区的先试先行,让舟山的党风廉政建设管理、创新走上了“快车道”。今年年初,嵊泗县顺利搭建起了“两个责任”网格工作平台,并在此基础上探索建立了“3+1”(年底考核、年初反馈、年中督查+季度评估)主体责任双纪纪实考评机制,运用“互联网+”抓实压力传导,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

  在农、渔业繁荣,大小村镇星罗棋布的定海区,党风廉政建设走出了不一样的特色。今年三月,以定海区城东街道、小沙街道和区交通局三家单位为试点,推行履行主体责任全程纪实手册,统一制定共性清单,并将纪实手册向基层延伸,把责任和压力传递到“神经末梢”。

  结合区域特色,定海还创新开展农渔村“小微权力”规范化运行工作,进一步厘清村级组织和村(社区)干部“小微权力”清单。建构起了一条“小微权力”完整监督链。

  “截至目前,全区严格按‘清单’内容开展村级民主决策3500余次,监督村级工程1580余次,公开村级财政收支5.7万余笔,查处村干部违纪违规案件12件(次),给予党政纪处分11人。”舟山市定海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线上抓得紧,线下出重拳。在普陀区,开年首会“作风建设大会”传统已经坚持了6年,一年一次部署会、一年一部纪实片、一年一个新主题、面对面汇报、一对一点评、点对点整改……“线上”“线下”的结合,不但实现了监督、考评方式的科学化、多元化,更让“清廉之风”真正吹到了舟山的每一个角落,每一个人心中。

  下一步,舟山计划将已经探索试行的经验、成果进行优势融合,将“互联网+”在全市打通,形成全市“一张网”,向探索党风廉政建设“规范化、标准化、统一化”再出发。(刘志媛)


标签: 舟山;清廉;党风建设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