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中东欧青年记者共同书写“一带一路”上的故事
2017年09月22日 15:05:01 来源: 光明日报 记者 曹元龙 李盛明

  共同书写“一带一路”上的故事

  ——记“中国-中东欧青年记者圆桌会议”

  “希望借这次交流,中东欧国家的朋友能将自己祖国的故事留在中国,将有趣的中国故事带回故乡。”全国青联副秘书长张晓羽在9月20日在京举办的“中国-中东欧青年记者圆桌会议”上如是说。

  此次会议由全国青联主办、中国青年报社承办,来自波兰、捷克、克罗地亚等中东欧16国以及中国的青年记者代表近60人齐聚一堂,探讨如何发挥媒体的作用和力量,共同为中国-中东欧人文合作和“一带一路”倡议摇旗呐喊。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人文交流逐渐与政治协商、经贸合作一道,成为支撑中国-中东欧“16+1”合作的三大支柱。中国青年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张坤指出,媒体在促进交流、信任与合作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媒体人的交流和沟通有利于促进民心相通。他希望,与会的青年记者在发挥新媒体优势的同时,保持传统媒体的优点,为中国和中东欧各国的共赢贡献智慧和力量。

  克罗地亚电视台记者、节目制作人伊万·佩特里塞维奇表示,经济合作对提升双边关系至关重要,但仅有经济合作仍然是不够的,双方在文化领域的合作尤其需要加强,媒体在这方面能够大有作为。

  当前,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民众越来越渴望对彼此加深了解和认识,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在彼此新闻报道中的分量也不断增加。新华社记者丁宜用数据分析了新华社2007年和2016年的对捷克报道,指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和中捷高层频繁互访,中国对捷克报道大幅增加。

  匈牙利电视台国际新闻主编伽柏·托特在发言中提到,匈牙利观众对中国的兴趣越来越大,他所在的电视台就有一系列专门关注东亚的栏目,每周播出;报道的角度也不再局限于政治和经济,而是向社会和文化领域不断扩展。

  但是,由于民众对对方国家的文化、历史、国情还不太熟悉,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还有无数值得互相探索和体验的领域,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来自保加利亚的CRI记者、主持人托德·拉德夫指出,当前中东欧国家对中国的认知在一定程度上依然需要借助西方媒体的报道,缺少真正来自中国视角的观点。

  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波黑VIJESTI门户网、半岛电视台巴尔干频道和《DANI》杂志评论员和专栏作家哈里斯·伊马莫维奇表示,现在越来越多的中东欧国家媒体开始直接翻译中国媒体的报道,派驻中国的记者也越来越多,这些都为双方从不同角度了解彼此打开了新的窗口。

  据悉,本次圆桌会议为“中国-中东欧青年研修交流营”的子项目。该交流营始于2016年11月,目前已被纳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里加纲要》。


标签: 中东欧;一带一路;中国;圆桌会议;青年记者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