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中东欧文化艺术交流展即将启幕
2017年09月22日 15:04:52 来源: “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记者 张洁君 通讯员 苏适

  为配合“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部长论坛”特别策划的“回溯与当代-中东欧文化艺术交流展”为文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届时将亮相白马湖会展中心A1国际交流馆。

  中东欧16国均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源远流长。2017中东欧文化艺术交流展旨在建立当代东方美学体系,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艺术文化的深度交流。

  700平米展览面积以“回溯与当代”为主题,由“丝路长壁”主题装置作品导入,展出艺术典藏精品与特色手工艺产品两部分内容,邀请了中外策展人、中东欧国家著名艺术家、手工艺家及艺术学院、艺术机构代表参与。

  回溯与当代,意在说明传统手工艺与当代艺术融合的双边艺术文化内涵,与此同时,所展出的中东欧当代艺术及特色手工艺主要以生活实用性为导向,题材丰富且类型广泛。波兰的建筑、捷克的玻璃水晶、保加利亚的纺织纤维、克罗地亚的首饰服饰、匈牙利的民间工艺品等,这些各国最具代表性的艺术元素都将集中展出。

  主题展区以“丝绸、壁画、纤维、竹、宣纸”为形式及载体,结合影像,充分展示当代艺术在中东欧艺术元素表现上的独特魅力。由策展人、艺术家梁怡主要策划的“丝路长壁”艺术装置,利用地图、驼峰、货物、古币等元素,呈现了从杭州出发、重走茶马古道、连接欧亚大陆、再游绵长曲折的历史长廊,再现丝绸之路的辉煌历史,通过东西互镜、东西相望,以时空对话的形式表现中国与中东欧十六国的深厚文化交流。由策展人、艺术家阿萨杜尔策划的“从东到东-测绘的路”3D地图艺术装置,用纤维材料映射欧洲东部和中部的国家通过“丝绸之路”连接亚洲和中国的文化痕迹。该装置,中东欧版图各国错落分布在空间中,具有极强的3D视觉效果。作品采集了16国国家文化遗产的相关资料,如建筑中使用到的符号、装饰品,纹样和图案,还有艺术、手工艺和设计元素等。

  此外,本次交流展将着力整合中东欧16国特色手工艺品,希望多展示以实用器为主的艺术性商品直接带动展会交易热。展出内容包括:匈牙利民间艺术展、匈牙利瓷器展、含铅水晶器皿展;24处波兰当代杰出建筑展及波兰琥珀设计师作品、剪纸作品;克罗地亚艺术家蕾丝首饰作品、雕塑品;克罗地亚服饰品;立陶宛玻璃工艺制品;波黑民间铜银制品等。

标签: 中东欧;艺术;交流;策划;克罗地亚;匈牙利;艺术元素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