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相隔13年的观察
2017年09月29日 16:04:44 来源: 浙江在线 黄宏

  浙江在线9月18日讯 2004年12月,我就到后陈村采访过。

  当时的场景历历在目:我和后陈村首任村监委主任张舍南各搬一块砖头坐在地上。他自豪地说,哪怕买一袋水泥、一吨砂,没过村监委的眼,都不可能入账,村监委要对村民负责。

  成立村监委,是被“逼”出来的。当时,因为村级财务问题,后陈村两任村支书“落马”、百姓联名到县里上访……村监委刚出现时,全身上下都沾满了“土味”。

  当时的武义,土地被征用后,大笔征地款打到村集体账户。当时的白洋街道纪委书记徐向阳对记者说,村里一下子多了这么多钱,怎么分、怎么花,必须有村监委这么一个“守门人”。时任武义县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骆瑞生说:“村级组织需要一个监督机构,这是对村级权力的一个制约。”

  2004年,后陈村成立全国首个村监委。当时,武义县委对这一创新非常支持。2005年,习近平同志深入后陈村调研基层民主政治建设。

  自那次采访后不久,我在省内其他地方采访时发现,有些村的办公场所门前多了一块村民监督委员会的牌子。为什么会挂这块牌子,村干部回答:“后陈经验。”

  记者记忆最深的,是在安吉的一次采访。村里整治河道,村监委主任天天蹲在河边,挖出来的砂石一车车过磅。最后一结算,每笔账都清清楚楚。

  安吉和武义,相隔数百里,但村监委主任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却是相似的。

  时隔13年后记者再次漫步后陈村,不禁令人联想到中国的另一个村——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

  1978年,这个村的18名农户率先实行农业“大包干”,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由此拉开。而以村务监督制度为核心的“后陈经验”,以星火燎原之势,迅速在全国铺陈出一幅斑斓画卷。2010年新修订的《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将这一做法确立为我国农村基层民主政治的一项重要制度。

标签: 后陈村;武义;采访;纪委书记;安吉;村民监督委员会;基层民主政...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