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丹青墨意叙古今 “匠无界”南宋讲坛举办第八期活动
2017年10月31日 19:20:12 来源: 杭州网 通讯员 马逸

照片1.jpg

  艺术家是幸福的,他们能通过一笔一画表现内心的世界。赏画的人是幸运的,因为他们能够在书画作品中开启不一样的视界。

  当艺术家遇见一群爱书画的人,浓浓的墨韵与诚挚的热情便汇成了一场清秋盛会。

  十月的最后一天,清风送爽、桂子飘香,在杭州匠无界?南宋文化交流中心举办的南宋讲坛第八期“南宋书画与生活”迎来了数十位新老朋友。到场的除了南宋讲坛一直以来的“铁杆粉”,更有一批慕名而来的南宋文化及艺术爱好者。

  “匠无界”南宋讲坛一直以来致力于打造一个南宋文化交流与学习的平台,为广大热爱南宋文化的求知者开启一扇深入了解南宋文化内涵与底蕴的新窗口。自创办以来,讲坛涵盖了南宋文化及生活的不同领域,吸引了一大批热爱传统文化的市民,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和关注。

  本期南宋讲坛上,有着“画说杭州第一人”美誉的吴理人旁征博引,详细讲解了南宋书画的发展及内涵。他向各位嘉宾展示了《吴山大观》、《小河直街》、《拱宸怀古》等一幅幅鲜活有趣、通俗易懂的艺术作品,并讲述了每幅画作背后的故事和创作思考。

  吴理人一边研究南宋文化和江南民俗,一边用一幅幅画作记录下杭州的民俗风情,尽显杭城之秀、街巷之美、人情之淳、民风之朴。现场的听众们在观赏书画、享受视觉审美之余,也神游在吴老师所讲述的故事和分享中,收获了精神上的滋养。

  在聆听之余,现场有听众提问:“吴老师,您把同一个地方画了几百次,不会觉得腻吗?”吴理人笑答,“如果你热爱生活,那么你会观察到即使在同一个地方,每一天的人和事都不一样,这就是古今百态啊!”大家听完后连连点头、会心而笑,亲切又自然的氛围感染了每一位在座嘉宾。

  本期南宋讲坛通过书画这一直观的艺术形式向大家展现了鲜活、多面的南宋民俗文化,这一与百姓生活密不可分的题材深深地引起了现场听众的共鸣。

  据悉,下一场南宋讲坛将于11月22日在杭州孔庙举行,届时将同步发布《南宋记忆》系列丛书。

标签: 讲坛;书画;杭州;书画作品;艺术家;热爱;文化;嘉宾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