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富春山居健康白皮书》正式发布 健康基因成就康养胜地
2017年11月02日 14:48:22 来源: 浙江在线

  2017年10月24日,《富春山居健康白皮书》正式对外发布。这是富春山居度假村自1997年筹备规划,2004年正式对外运营以来,首次系统对外公开项目的自然环境、生态资源状况和生态建设措施,全面解读项目的健康基因。

  过去十多年里,富春山居在内地首创以现代建筑艺术阐释中国江南建筑风格,内容设计突出隐逸、健康、养生等元素,现已分别打造了最具Modern Chinese风格典范的度假酒店,亚洲唯一茶园主题的18洞标准高尔夫球场,以及融合中医养生理念与亚洲巴厘岛精致专业手法的富春山居SPA水疗,成为国内独具特色的高端养生度假村。

1283639857.jpg

  一类自然环境和丰富生物资源,形成健康生态系统

  富春山居度假村占地面积1864亩,位于杭州市富阳区富春江畔旁,中国山水名画《富春山居图》实景地,南临江滨东大道快速连接西湖区、滨江区与富阳区,北依黄公望国家森林公园,背山面江,地势南低北高,地理位置优越,属富阳核心资源所在处。

  根据《健康白皮书》检测数据显示,富春山居范围内的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一类区标准,即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和其他需要特殊保护的区域;负氧离子达到等级约定值五级(最高为六级),远高于世界卫生组织界定的清新空气标准;声环境质量达到国家0类声环境功能区标准,即指康复疗养区等特别需要安静的区域;地表水质量达到国家一类水标准,即属于源头水,国家自然保护区区域;土壤质量达到国家二级土壤的要求,主要适用于一般农田、蔬菜地、茶园、果园、牧场等土壤,对植物和环境不造成危害和污染。

  根据生物资源调研发现,富春山居内初步统计有450种维管植物(高等植物),其中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野大豆、花榈木等2种,省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2种;陆生野生动物95种,全年预计140种左右,其中有国家二级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红隼、青鼬、黑鸢、赤腹鹰等4种,省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3种。

  山居高尔夫球场4号洞附近更是天然形成了一个鹭类栖息地,十多年来白鹭、夜鹭、池鹭、牛背鹭等各种鹭类先后安家于此,且数量逐年增加。鹭类是一种对自然生态环境质量极其敏感的动物,被国际环保组织誉为“环保鸟”,鹭类栖息地正是山居湿地生态系统良好的佐证。

  本次《健康白皮书》聘请了国内权威机构到山居实地采样、调研,空气和噪音检测单位为华测检测,地表水和土壤检测单位为绿城农科检测,山居植被及野生动物资源方面的调研工作则由浙江农林大学相关教授专家牵头进行。

  持续二十年生态建设,酝酿健康基因

  优越的自然环境、丰富的生物种类、稳定的生态系统使得富春山居具备了健康的先天条件。在此基础上,富春山居团队二十年来一直秉持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法则,采取一系列生态建设与保护的措施,健康促进成效显著。

  在整体建筑规划设计上,项目初期营造时因地制宜,充分利用自然地形地貌开发建设,严格控制建筑体量,减少建筑对环境的影响。目前整个项目绿化率达90%以上,建筑密度低于5%,综合容积率低于0.05。截至2017年9月,山居开拓自有茶园300亩,果园80亩,菜园2亩,苗圃10亩,花圃3亩,以此探索减少外部依赖,提高自给比例的绿色生态建设之路。

  在室内装修上,80%的用品、设备都非工业化生产,而是木、石、竹制品以及从民间收集的老式家用品,内饰花艺90%以上的花材元素依靠人力取材自有山林。

  在运营过程中,山居十年来持续出具年度《能耗分析表》,每月定期召开能耗分析会议,针对水、电、燃气、柴油等损耗进行分析,找出问题点加以改善;针对草坪、茶园、果园、菜园、花圃等,采取不同措施的土壤有机维护;通过内部培训、行政制度和对客宣传,推行健康环保意识。

  对内对外一视同仁的人本关怀也是富春山居的特色亮点。在团队内部,富春山居提倡“共情式”员工培训、“师徒制”员工管理,从“家文化”出发,通过各种关爱及激励措施增强员工归属感,造就了极高的员工忠诚度。截至2017年8月,富春山居在职5年以上员工占员工总数的48.3%,在职15年以上员工占总数的10.6%。

  经过二十年的努力,富春山居已经从之前一片废弃的茶园,变成国内代表性的生态人居范本之一。基于这里优质生态环境和悠久人文传统的启示,富春山居推出了“六识养生美学”理念,倡导由人的眼、耳、鼻、舌、身、意六识感知出发的健康,力求将人与自然和谐的健康资源与服务优势最大化,打造从内而外名副其实的康养胜地。

239917155.jpg


标签: 富春山居;休闲旅游;度假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