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乡旅“微度假” 高端休闲游——安吉孝源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
2017年10月26日 06:18:46 来源: 浙江在线 杨斌英

28.jpg

万亩茶园

  安吉,地处长三角经济圈腹地,十几年来,安吉人坚持生态优先可持续发展,逐渐成为长三角经济区内大中城市的“美丽后花园”,每年接待成千上万的游客。

  孝源街道,作为安吉新中心城区,因茶山竹海、松林药园而静居一隅,原生态的环境与绿水为绕,传承着孝子之源、典故之乡等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吸引着众多都市人争相前来,在不断探索中开启了乡旅“微度假”模式,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随着百姓生活消费升级,城市和乡村的连接越来越紧密,时间短、路途短的‘微度假’需求将持续旺盛,并为越来越多的都市人所热衷。”安吉县孝源街道党委书记胡可立表示,该街道立足“乡村旅游园区化、园区特色商业化”的目标,打造以“微度假”为品牌的乡村度假型产品集群,正逐步形成全领域多层次多品类的乡旅产业链。

29.jpg

葵园暮色

30.jpg

竹海连绵

  借智借力一锤定音

  今年8月,安吉孝源街道牵手乡伴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乡村旅游“微度假”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一锤定音,正式开启美丽乡村全新的“微度假”模式,且将在安吉孝源街道进一步推进乡建与乡创的模式探索。

  “将分散式农居改造为度假乡居产品,将‘微度假’植入到村民的共建社区中,这将是一次大胆的尝试。”胡可立介绍,目前,在孝源街道辖区内,洛四房村、皈山场村、观音桥村以及尚书干村4个行政村皆为美丽乡村精品村,环境基础较好,这4个村将把美丽乡村建设与“微度假”产业型项目有效结合起来,形成全域多层次多品类的乡旅产业链,力争在2020年前成功创建安吉县首个美丽乡村精品示范街道。

  “未来的精品民宿,应该是内置到每一户村民家中,住客在享受高规格住宿服务的同时,又能零距离融入当地村民的生活。”乡伴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裁、上海世博园区景观工程总顾问朱胜萱表示,“街道不想做‘千人一面’的民宿,而是立足全域,依托各行政村的旅游资源形成旅游产品集群效应,这一点与我们不谋而合,这样的发展模式前景更宽广。”

  根据双方签署的备忘录,洛四房村汽车营地项目、皈山场村文创中心及青年旅社项目、皈山场村竹韵茶廊项目、观音桥村溪上田庐项目、观音桥村乡村Airbnb(爱彼迎)旅行房屋短租社区的营造、尚书干村的乡居生活民宿聚落等项目都将陆续落地。目前项目建设进展有序,其中3个项目预计将在今年内建设完成。

  据了解,项目坚持轻投资、少占地、惠民度高的原则,其间,乡伴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师将全程参与策划、规划、设计、建设并承担后续的商业运营托管。目前经过该公司的纽带,昆明理工大学乡土建筑专家黎南带领的竹构工艺团队和中国乡建院等已参与到孝源街道的文创建设中,为安吉孝源街道乡建项目提供更具专业的艺术、学术支持,区景一体、产业一体,实现区域经济转型升级,使所有的本地村民和进驻商户都成为美丽乡村的参与者和受益人。

31.jpg

小桥流水

  “四共”模式探索发展

  全新的“微度假”模式,缘何青睐于孝源街道?“七山一水两分田”的孝源街道不仅茶山竹海遍布,且人文积淀也极为深厚。丰富的旅游资源,非常适合发展乡村旅游及文化创意产业,孝源街道以“共建、共美、共享、共富”四共模式绘就发展路径,打造高端休闲“微度假”产品,推动当地产业的转型升级,形成全域旅游新格局。

  第一步“共建”即推进基础设施的建设及小城镇综合整治。今年以来,孝源街道打出“重点水利工程建设”“联网公路提升工程”“美丽河道延伸建设”“水环境综合治理”等一系列组合拳,加快完善供电、供水、交通、通信、卫生、安全、污水处理、垃圾收集转运等配套设施建设,推进城乡一体化道路。

  眼下,皈山场村东源坞山塘、孝源村外观塘山塘等水利项目均已经完成坝前基础浇筑,接下来,将完成坝顶铺设、道路浇筑等扫尾工作;陈家滩至里横坑部分道路、敬老院至唐皈线道路等的改造提升等,孝源街道以红绿灯亮牌的形式倒逼进度,有序推进……这些举措为美丽乡村的建设夯实基础。

  以“共建”实现“共美”是村民们的期待。“绿水青山中一条条进山道路变得越来越整洁靓丽,整个街道的配套公共服务越来越齐全了。”对于家乡的变化,洛四房村的村民们喜不自禁,接下来,村里还要建一条长达6.5千米的绿道,非常值得期待。从山美水美到道路美、村庄美、农户庭院美,达到和谐共融。

  在“共美”的环境,孝源街道根据当地旅游发展特色提出了“微度假”模式“共享”美丽乡村,在“碎片化时代”提供短途游客“两天”或“三天”的度假产品,注重产业链的打造和产品推广中的游客参与和互动体验,为旅游者留下美好的感觉和美妙的记忆,做大做深旅游产业,达到“共富”的目标,由此形成良性循环。

32.jpg

传统礼仪基地

33.jpg

尚书文化馆开馆

  两大产业齐头并进

  美丽乡村的转型升级关键在产业。产业的发展方向在哪里?孝源街道在发展中不断探索,上下拧成一股绳,走出了一条“一产集约化与三产创新化”的发展之路,农业发展与“微度假”旅游并驾齐驱,让绿水青山不断地转化为金山银山。

  一根翠竹撑起一方经济。安吉是著名的竹乡,成片竹林一直以来是孝源当地经济主要来源之一。近年来,孝源街道孝源村、洛四房村、皈山场村、观音桥村、尚书干村5个村的2.3万亩竹林全部实行流转,纳入产业化发展框架,通过林场化管理、公司化经营等途径,在市场经济的潮流中一直走在前列。

  “集约化经营,握着拳头共谋发展,一方面有利于竹林新技术的推广,另一方面能实现更大的利润空间。”孝源街道农办主任陈民表示。打造竹林经济,促进竹林增收,孝源街道立足自身实际,坚持政府引导、因地制宜、科技创新,同时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种植白芨、铁皮石斛等高端中药材,将安吉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产品核心竞争力,提升林地产出的同时,带动农户共同致富。目前引进的安吉科兰特种中药材种植园项目,已经列入浙江省农业精品园区和市农业大好高项目。

  竹产业夯实了一产,孝源人又把目标瞄向了农旅融合发展,走上了“微度假”的创新之路。在整体上统筹推进,推动各村、农业企业、农户整合资源,借助现有农业资源或项目与观光农业、生态旅游融合发展,抓好项目结合、项目引进,把茶园、种植园打造成观光园,把农产品包装成旅游商品,把闲置农房改造成农宿,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尚书干村的美丽蜕变就是最有力的佐证。作为全国生态文化村,在美丽乡村的创建道路上,尚书干村不断挖掘文化内涵,丰富创意农业资源,在农旅结合的道路上尝到了甜头。每年的尚书文化节活动都是当地的一大盛事,舌尖上的尚书文化、开心农场趣味农事活动、传统文化体验游、美丽乡村建设和经营交流等系列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

  “尚书文化节通过集中开展活动,一方面聚集了人气,提高了知名度,一方面进一步丰富了乡村旅游的内涵。”尚书干村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村民们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尚书干村每年的游客量在3.5万人次左右,2016年村级旅游门票收入达20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32027元。

  适应当前乡村度假产业的特色,目前孝源街道各村度假产品都有了明确的发展方向和定位,观音桥村“木屋农宿”、皈山场村“文创青旅”、洛四房村“汽车营地”、尚书干村“乡居民宿”构建了完整的“微度假”产品链,形成“微度假”品牌多元化发展的效应,根据游客需求提供个性化服务,让乡村旅游在发展上更加深刻、更加丰满。

  政策扶持全域美丽

  凭借生态山水、民俗文化等自然及人文资源,当前,发展特色型乡村旅游度假产业已经成为孝源街道实现全域美丽的重要任务,加强统筹规划、优化发展环境、坚持绿色低碳,街道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并出台一系列措施。

  比如,孝源街道将统筹美丽乡村提升奖补、精品示范村创建奖补、小城镇综合整治奖补、联网公路提升、移民安置类项目等各项上级奖励与补助,在三年时间里每年确保安排“微度假”产业发展专项资金3000万元,用于“微度假”产品产业链建设,包括项目扶持、策划包装、宣传推广、业务培训等。同时积极进行项目融资包装,并加强资金的统筹力度,将各种类型的专项资金、美丽乡村奖励补助资金进行有效整合,优先用于“微度假”产业链培育。

  优化发展环境,提升政府服务也很重要。依托“一中心四平台”“最多跑一次”等革新举措,孝源街道提升用地指标、环境保护、行业监管、资金投入等项目服务效率。为微度假产业发展谋划制订准入标准、服务规范、技术规范和安全规范,简化投资程序,引导产业发展。

  政策的支持,让孝源街道各村的美丽乡村“提质扩面”进入了加速期:皈山场村颜值不断提升,河道绿化、村道新建及建设活动小广场等稳步推进;洛四房村美丽乡村再造精品,游憩绿道、堤岸建设、村中心美丽家庭观光带一步一景;尚书干村乡旅产业不断发展,精品民宿完成招商,引来资金活水……全域美丽大花园的图景在孝源越来越清晰。

  以农促绿、以绿兴旅、以旅富农。如今,在打造“微度假”乡旅品牌的道路上,安吉孝源街道正砥砺前行,积蓄力量,进一步规划好“微度假”的项目和产品,进一步开发“微度假”旅游市场,力争成为长三角游客“微度假”的首选地。


标签: 安吉;乡村旅游;度假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02639038132016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