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减税效应显现 助力企业转型
浙江经济新旧动能转换持续加速
2017年11月07日 15:25:0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董晓岩 来敏毓 徐鹏

  浙江在线11月7日讯 “从规模粗放型向高精尖技术型升级,确实很不容易,一方面是需要转变经营理念,另一方面是需要增加投入,减税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带来了‘真金白银’的支持。”刚刚享受到当月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及劳务增值税退税的杭加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熊海东说到。

  改变不仅发生在熊海东的公司。浙江省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完成了从传统加工制造业“单轮驱动”向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的转变,绘出了一道漂亮的新旧动能转换增长曲线,全省产业结构也实现了从“二三一”到“三二一”的历史性跨越。在这个过程中,减税降负激发了创新活力,加速了企业的转型升级。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助力企业轻装前行

  谈起企业4年前面临的困难时刻,浙江百力达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卫松根至今仍感叹不已。2008年起,他陆续斥资6亿元,进口了16条25兆瓦太阳能电池片生产线。没成想2011年后,在欧债危机和反倾销风波的冲击下,中国光伏出口严重萎缩,产品价格接近零利润,企业面临严重危机。

  “当年大家是一拥而上地扩大规模,根本没静下心搞技术竞争,所以外部环境一变化,我们瞬间就站在了倒闭边缘,当时我是整夜睡不着觉。”卫松根说,国税部门帮助公司梳理了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强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部分计入亏损后,以后五年内可用企业应纳税所得额弥补该亏损额,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谋求新市场、新出路。

  痛定思痛,卫松根咬紧牙关,每月拿出销售额的3%投入技术研发,在工艺和设备改造上下功夫,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性能。2015、2016年连续两年,累计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达到了1400多万元,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帮助企业极大地降低研发的资金成本压力,在国际市场竞争中逐步确立了技术领先优势,换来了升级转型成功,经营转亏为盈。

  打好系列降成本组合拳,持续减税降负,是近年来税务部门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中努力的方向。今年以来,浙江省国税系统举办媒体在线访谈30次,部门座谈会138次,培训宣讲会562场,开展上门宣传13552次,政策辅导84464人次……国税部门持续优化纳税服务,助力企业继续轻装前行。

  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483亿元,同比增长17.2%,增速比上半年提高2.8个百分点;38个行业大类中,34个行业利润实现增长或扭亏为盈,企业效益持续向好。更令人欣喜的是,传统制造业投资力度也在加大,共投资2335亿元,增长7.3%,增速比上半年提高3.5个百分点;利润总额1352亿元,同比增长26.8%,对工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为55.9%,同比提高28.4个百分点,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焕发了新的生机。

  减税政策增添企业创新活力

  作为中国创新创业、互联网信息经济发展的代表,浙江实现了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为主的转变,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三新经济”蓬勃发展。成立于2003年的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三)便是其中的“翘楚”。

  新华三从一开始的1亿元营业收入,47万元税收,到今年上半年的63.6亿元营业收入,5.43亿元税收,经营业绩和税收贡献均实现了高速增长。新华三创新发展的过程同样离不开税收的支持。公司财经管理部税务及内控总监蒋浩表示,从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到软件产品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从国家需要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到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企业均享受到了满满的政策红利。2016年该企业共计办理软件产品超税负退税4亿元,享受了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10%所得税优惠税率减免所得税额3.64亿元。一笔笔“真金白银”优惠的落实,充分唤醒和激发了以技术创新为核心引擎的发展动力。

  目前,新华三已成为全球领先的新IT解决方案领导者,致力于新IT解决方案和产品的研发、生产、咨询、销售及服务,以技术创新为核心引擎,企业自主创新成果斐然。截至2017年6月底,专利申请总量超过7500件,其中90%以上是发明专利。企业将卓越的IT创新与全社会共同分享,加速了向信息化和智慧化迈进的步伐,助推了新经济的快速发展。

  阿里巴巴、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宇视科技……这一批生于浙江,享誉全球的浙商快速壮大飞跃,带动了一大批新制造、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如雨后春笋般爆发。前三季度,浙江新设企业28.4万户,同比增长25.4%;新设个体工商户55.7万户,增长15.2%。平均每天新设企业1040户、个体工商户2040户。截至9月底,在册市场主体575.3万户,增长12.5%,其中,企业188.8万户,增长16.7%,经济发展新动能不断壮大。

  “三新经济”为浙江经济发展带来强劲动能。而这背后则是税收优惠政策红利的落实。浙江国地税部门数据显示,浙江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税额从2011年的28.1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84.4亿元,年均增长高达24.6%。

  去年5月1日全面推开的营改增试点,打通了增值税抵扣链条,又使得这些高新技术企业的外溢带动效应变得倍加明显。新华三集团策划部总监万宁娜表示,全面营改增后,企业只需专注于核心生产力的提升,一些诸如宣传、品牌推广等工作交给更专业的人去做。如今,新华三集团100多亿的体量内,生产几乎都是外包,目前已经拥有4000家合作伙伴,带动了区域内、行业内相关新兴产业的共同发展。

  据统计,前三季度浙江信息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已达到3454亿元,现价同比增长19.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中,高技术、高新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在11%以上,均快于规模以上工业。

  税收持续支持传统动能改造成效明显

  “村村点火,户户冒烟”曾是浙江传统制造业的形象写照,一度是浙江“成长中的烦恼”。紧密结合经济转型升级,改造提升传统产能,是实现“浙江制造”向“浙江智造”转变的破解之道。及早打破阻碍落后产能淘汰“坛坛罐罐”,为优质企业、重点项目腾出发展空间,是浙江政府为消除这一“烦恼”开出的“药方”。

  为了支持企业转型,浙江税务部门及时制定出台《关于充分发挥税收职能推动处置“僵尸企业”的指导意见》,创新实施包括主动提请破产清算程序、推动司法拍卖等措施,有力助推落后产能淘汰。

  浙江温州“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地貌特点造成工业增量土地严重不足,工业厂房年租金一度达到200元/平方米。处置“僵尸企业”实施以来,许多企业纷纷参加破产企业司法拍卖,向“僵尸企业”土地资源出清要空间。

  浙江华铝铝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李国治说,“在破产企业土地拍卖中,我们不仅拓展了生产空间,更享受到营改增实在的减负红利。”华铝铝业厂房占地32.2亩,其核心生厂区占地14亩,原属一家制铜企业,原企业土地厂房由华铝铝业通过拍卖获得,交易金额6186万元,取得增值税进项抵扣294.57万元。

  拓展生产空间之后的华铝铝业,在新厂房更新了圆铸锭熔铸、型材挤压和氧化着色处理等14条生产线,同时升级了先进齐全的检测设备,使得产能提高一倍的同时,产品竞争力也不断提升。

  “拍得新厂房,解决了以往土地租金高的问题,也让我们安心更新升级固定资产,而近300万元的税收抵扣,更是支持我们加大研发创新和市场拓展的力度。”李国治补充道,厂房敲定后,我们进一步转型发展规划,产品研发、产品领域也从家用电器拓展到了汽摩配市场。1-9月,华铝铝业加大研发投入所享受到企业所得税优惠达到44.5万元,同比增长25.4%。“预计11月份公司能挂牌上市新三板,税收政策的支持给予了很大帮助。”李国治不无感慨地说。

  今年以来,浙江处置“僵尸企业”、整治“低小散”“脏乱差”小作坊和淘汰企业落后产能,透视出浙江推动经济结构转型的决心。税收政策的支持,让企业转型发展信心自然更足。9月份,全省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创今年以来的新高,连续16个月处于扩张区间,新订单指数为56.2%,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4.1%,创近8个月来新高。企业景气指数连续6季度上扬,企业家信心指数连续5个季度上扬,三季度分别为129.3和129,同比上升14.9点和14.1点。

标签: 经济;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