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世界足球名宿维阿 1995年,是他的巅峰
2017年12月28日 15:50:59 来源: 华西都市报

m_d2a91ed09a78e1b4d9bace3a2e2b1914.jpg

  乔治·维阿

m_a229d5f0e8526f5936e923a882f5a604.jpg

  维阿曾获金球奖。

m_b4bd65e43dc873c88dc796a60241adfa.jpg

  央视对利比里亚总统选举的报道截图。

  也许你从未听过乔治·维阿,但你多半听过金球奖、世界足球先生和AC米兰俱乐部,而这三者,都和乔治·维阿有缘;

  也许你并不知道利比里亚位于非洲哪个方位,但你或许听过埃博拉疫情。2014年,埃博拉疫情在非洲西部肆虐,而利比里亚是当时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西非国家之一。

  利比里亚选举委员会于12月12日宣布,该国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日期定于北京时间12月26日。前世界足球先生、民主变革大会候选人乔治·维阿与团结党候选人、现任副总统约瑟夫·博阿凯将一决高低。

  在首轮投票中,维阿领跑。若维阿能在第二轮获胜,他将成为历史上首位“金球总统”。

  究竟鹿死谁手?维阿能不能从足坛名宿一跃成为政坛新星?一切都要等该国大选计票结果公布。

  1个多月前,朋友圈里转发着这样一则新闻:前世界足球先生得主、AC米兰传奇球星乔治·维阿当选利比里亚总统。随后,这则消息被证实为谣言。因为那时维阿仅仅是进入了总统选举第二轮。

  12月26日,一条来自非洲足联的官方推特震惊了亿万球迷。这条推特上写着:“祝贺前金球奖得主乔治·维阿当选利比里亚总统。”不过随后查询各大通讯社的消息后发现,截至北京时间28日1时,竞选结果并未公布。维阿究竟是否当选?我们还是静待权威消息吧。

  2002年,利比里亚内战导致25万人死亡。2014年,利比里亚遭受严重的埃博拉疫情,超过5000人死亡。2014年至2016年,利比里亚经济出现衰退。分析人士称,目前呼声较高的两人中,无论是维阿还是博阿凯当选新总统,都需要将经济建设放在首位,避免出现动乱。

  重回人们视野

  参选总统一波三折

  2017年10月,乔治·维阿重回人们的视野。但这一次,他站在了比意甲联赛更为重要、影响力更为深远的舞台上。

  10月10日,利比里亚总统选举首轮投票中,维阿和博阿凯分别获得38.4%和28.8%的选票,列前两位。由于没有人得票过半,依照程序,维阿和博阿凯进入第二轮决战。决胜轮投票原定11月7日。

  不过,得票第三的自由党候选人查尔斯·布鲁姆斯凯恩指认首轮选举有违规现象。自由党10月底向最高法院提起诉讼。最高法院11月初无限期暂停决胜轮投票,要求选举委员会先调查选举舞弊指控。

  本月初,该国最高法院裁定,没有足够证据支持舞弊指控,决胜轮投票继续,要求选举委员会清理、核查选民名单,确保无异常。选举委员会12月12日宣布,新的决胜轮投票日期定于12月26日。

  12月14日,博阿凯选情受挫,一个主要反对党宣布支持他的对手维阿。团结党当天向最高法院申请暂停决胜轮投票,由立法机关确定新的日期。博阿凯指认,选举委员会对首轮投票违规视而不见,要求这一机构主席杰罗姆·科尔科亚回避选举事宜,先前定下的投票日期“不算数”。

  按照法新社的说法,团结党支持自由党对首轮选举结果的申诉。一些团结党成员指认现任女总统埃伦·约翰逊·瑟利夫帮助外人,称她私下与地方选举官员会面,以帮助自己中意的接班人维阿当选。然而,瑟利夫否认这一说法。

  利比里亚最高法院于本月21日驳回执政党团结党暂停总统选举决胜轮投票的请求,给定于26日举行的决胜轮投票“开了绿灯”。

  世界足球名宿

  1995年,他的巅峰

  在利比里亚,维阿有个外号叫“乔治王”,从球员时代起他就力争改变利比里亚的政治生态。他在2004年首次宣布参加2005年总统大选,在2011年再次参加大选,但都败选。但对于现年51岁的维阿来说,他依旧在总统梦想中高速疾驰。

  利比里亚大选开始前一周,无数人聚集在蒙罗维亚的一座足球场里。他们身穿蓝色T恤组成了一片海洋,这颜色代表着他们的希望,他们都支持乔治乔治·维阿。

  1966年10月1日,乔治·维阿出生于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1985年,19岁的维阿在家乡球队“伟大的巴罗勒”开始了自己的球员生涯,3年后的1988年,22岁的维阿登陆欧洲足坛,他加盟了法甲球队摩纳哥,并且师从于现任阿森纳队主教练温格。在法甲赛场中,维阿总共打拼了7个赛季,他先后效力于摩纳哥、巴黎圣日耳曼两支球队,并且斩获了法国杯冠军、法甲冠军、法国联赛杯冠军等多项荣誉。

  对他来说,1995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年份:那一年夏天,这位利比里亚足球巨星转会意甲豪门AC米兰。正是在那一年,他将“金球奖”、“世界足球先生”两项殊荣揽入怀中。随AC米兰一道,维阿拿到了两座意甲联赛冠军奖杯(1995/96赛季、1998/99赛季),并且成为了国际足坛的顶级明星之一。在离开AC米兰之后,维阿又先后效力于切尔西、曼城等多支球队,并且在2003年宣布正式挂靴。

  再燃总统梦

  乔治·维阿能否圆梦?

  “选举后,我们的国家将完全不同。”这是本次总统选举开始后,乔治·维阿对支持者的承诺。在支持者眼里,维阿是利比里亚的希望。

  前两次参加选举失败,维阿却从未放弃过成为利比里亚总统的梦想。去年早些时候他发表竞选演说时就曾这样说:“过去10年,我们的人民仍生活在贫穷、教育缺失、医疗卫生恶劣以及城市建设糟糕的环境中,像你们大多数人一样,我也曾是贫穷的受害者,今天我们汇集于此,就是为了整个国家和所有人民。”

  乔治·维阿的童年,经历过政乱,目睹过屠杀,在贫困中挣扎,所以他从小就懂得饥饿、困苦、被剥削是怎样的感觉。现在的维阿,早已不是我们熟悉的那个传奇球星,早在2007年,41岁的维阿就获得了高中文凭。随后,他前往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密攻读经济学。2011年,他成功取得经济学学位,随后又修完管理学硕士课程。

  当他完成学业后,于2014年在利比里亚的参议院选举中以压倒性的优势赢得蒙特塞拉多州参议员席位,进入利比里亚议会,这也是他在今年的利比里亚总统大选中领跑的重要“筹码”。

  究竟乔治·维阿能否一举胜出,成为第一位获得过金球奖、世界足球先生的一国总统?等待选举结果官宣吧。

  足坛跨界明星还有他们

  卡拉泽

  卡拉泽,在2001-2010年期间为AC米兰效力,力助红黑军团两获欧冠奖杯。卡拉泽球员时代还曾为乌克兰豪门基辅迪纳摩效力,并且是格鲁吉亚国家队的队长。2012年,34岁的卡拉泽在热那亚退役,此后投身政坛。

  今年10月,卡拉泽成功当选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市长。

   罗马里奥

  还记得前世界足球先生、有着“禁区之王”美誉的巴西名宿罗马里奥吗?据巴西环球体育电视台报道,罗马里奥计划参加明年里约州州长竞选。罗马里奥退役后开始从政,2010年当选为巴西联邦众议员,2014年成为联邦参议员。在弹劾巴西前总统罗塞夫的过程中,罗马里奥甚至扮演了极为重要的角色。他公开表示支持弹劾罗塞夫,还提议巴西议员就巴西足球界的腐败开展调查。

   综合新华社、央视、人民网等

标签: 乔治;利比里亚;罗马里奥;卡拉泽;投票;金球奖;利比里亚总统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22856550769435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