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一个世界足球先生的“总统梦”,乔治·维阿正在改变利比里亚
2017年12月28日 15:07:11 来源: 澎湃新闻

AC米兰传奇球星乔治·维阿(中)。

  1个月多月前,中国社交网络上出现了这样一则新闻:前世界足球先生得主、AC米兰传奇球星乔治·维阿当选利比里亚总统。

  不过,随后消息即被证实为谣言,因为那时维阿只是刚刚进入了第二轮总统选举。

  在利比里亚,维阿有个外号叫“乔治王”,从球员时代起他就力争改变利比里亚的政治生态。他在2005年参加总统大选,在2011年以副总统候选人身份参加大选,但都输给后来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女总统瑟利夫。

  但对于51岁的维阿来说,他依旧在总统梦想中高速疾驰,从CCTV5迈向CCTV1。

维阿在AC米兰。

  利比里亚大选开始的前一周,无数人聚集在蒙罗维亚的一座足球场里。他们身穿蓝色T恤组成了一片海洋,这颜色代表着他们的希望,他们将他称为“乔治王”。

  利比里亚国家选举委员会主席克尔克亚宣布,民主变革大会党推出的候选人乔治·维阿获得了596037票,得票率为38.4%。排名第二的是现任副总统、执政的团结党候选人博阿凯,他获得了28.8%的选票。

  克尔克亚宣布,第二轮的总统大选投票将于11月7日举行,届时前两位的候选人维阿和博阿凯将一决高下。

  足球场中央的维阿拿着麦克风,用并不流畅的英语向支持者承诺:“选举后,我们的国家将完全不同。”整个体育场里响彻欢呼声,每一个人都竭力的喊着他的名字“维阿、维阿!”

  维阿是这个处于分裂状态的国家的希望。其实危机的种子在利比里亚建立时就已经被种下。

维阿的支持者。

  十九世纪初,利比里亚是美国安置南北战争中被解放出来的黑人奴隶的定居点,十九世纪末正式建国。然而那时候开始,美国的移民与当地原住民间就有明显的分界线,一直持续到今天。

  不过在维阿的身上兼具着双方的特点:他有利比里亚的原住民血统,同时生活的大部分时间在西方国家。无论是原住民还是移民后裔,对他都能产生认同感。

  利比里亚在寻找一个像他这样的拯救者。这个西非国家经历了两次毁灭性的内战后,建立起了民选政治。

  尽管现任的总统艾伦·约翰逊·瑟利夫在国际社会上广受认可,获得过诺贝尔和平奖,可是她在任期间,对于政治腐败和公权私用的怀疑从未停止过。

  这样的环境下,维阿出现了。他在首轮与20个对手一起参加竞选,没有人像他一样有竞争力。当很多候选人西装革履的时候,代表利比里亚最大反对党出战的维阿穿上了蓝色T恤衫。

  “乔治·维阿”是人们熟悉的他的名字,但他更愿意用中间名“马内(Manneh)”,这个名字代表着他的原住民出身。当其他候选人参加电视节目,接受媒体采访时,维阿决定亲自走到支持者中间去。

维阿与他的支持者。

  维阿想把利比里亚重新团结为“一个国家”。但他不可避免的将其他的政客塑造成敌人。

  维阿向现场的人们说:“12年来他们一直告诉我们的人民,大米会更便宜。但我们的副总统在干什么?他更愿意在电视节目讲话,而不是照顾人民的需求。”

  这是典型的竞选手法:先指出最大的问题,定义一个敌人,将自己作为拯救者。

  遗憾的是,利比里亚的问题要比维阿说的复杂的多。这个国家现在的危机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两次内战。

  在首都球场的演讲后,维阿开始了全国范围内的活动。刚走出首都蒙罗维亚,他的车队就堵在公路上。为争取时间,车队离开公路钻进雨林。路面凹凸不平,茂盛的植物阻碍着前进。

  他们会经过一些小村子,村庄的墙上也挂着几个总统候选人的宣传标语。维阿的车队停下来,他走进村庄与人们谈话,送上礼物,这些是他自掏腰包。

  维阿对村民说:“有些记者会讲关于泰勒的故事。完全是胡说,我有自己的想法,我不会成为他人的傀儡。”

  然后他的发言人,一位来自达拉斯的投资银行家站出来说:“请不要再问关于泰勒的事情了。”

查尔斯·泰勒。

  查尔斯·泰勒,1997年-2003年间担任利比里亚总统,他是第一个被国际法庭因为战争罪判刑的非洲元首。

  西方媒体认为,泰勒支持了发生在利比里亚邻国塞拉利昂的内战,他将孩子训练成童军,对数千人的死亡有责任。

  2003年,联合国维和部队进入利比里亚,终结了内战,泰勒流亡尼日利亚,后来引渡到荷兰海牙,2012年被特别法庭判处50年监禁。

  可是泰勒在利比里亚的影响力保持至今。如果维阿当选总统,他会任命朱厄尔·霍华德·泰勒担任副总统,她就是查尔斯·泰勒的前妻。

  很多利比里亚人相信,直到今天,朱厄尔·霍华德·泰勒还是听从查尔斯·泰勒的指挥。维阿当选总统,那么泰勒会重新获得在利比里亚的政治影响力。

  英国BBC电视台曾获得一份电话录音,内容是维阿亲口给泰勒讲竞选的事情,但维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否认与泰勒有过联系。

维阿与朱厄尔·霍华德·泰勒。

  无论如何,“泰勒”成了维阿的难题。

  如果他想与西方国家保持良好关系,他就必须与泰勒保持距离。可是如果想赢得选举,他需要与泰勒站在一起,因为利比里亚人想要一个政治强人来引导这个国家。

  当维阿结束一段宣传,回到他在蒙罗维亚的别墅休息时,他遇到了一位老妇人,她说“维阿是我们缺少的那种强者。一位运动员的话是可信的。”

  对这位老妇人来说,2014年埃博拉病毒在西非爆发时却是他们的幸福时光。他们从一个非政府组织的手中得到了给孩子的玩具和衣服,一家人每周能领到一块肉和一些大米,孩子差点就可以去上学。

  但这希望很快破灭,病毒控制住了,非政府组织撤离,孩子们又要上街去乞讨。

  维阿的许诺给了一家人再一次希望。“他会给我的外甥奖学金,那他们就可以去上学了。 乔治王 是一个好人。”

  然而,利比里亚正面临新的政治危机。利比里亚最高法院近日裁定,无限期暂停该国总统选举决胜轮投票,国家选举委员会必须首先对一项选举舞弊诉讼展开调查。

  在选举暂停后,许多人因为不安而逃往邻国。而维阿也必须做出决定,如果他成为总统,他是要带领这个国家回到过去,还是做一个改革者,带领这个国家走向一个未知的新方向。

  (原标题:一个世界足球先生的“总统梦”,乔治·维阿正在改变利比里亚)

标签: 利比里亚;AC米兰;支持者;候选人;总统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22854852671131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