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新春走基层】春运安检第十个年头 他说最多的一句就是“系好安全带”
2019年01月22日 14:30:07 来源: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新蓝网记者 余丽燕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1月21日讯(新蓝网记者 余丽燕)“师傅,你这个安全带要系上啊!”2019年春运第一天,高速交警杭州支队二大队民警徐建剑又投入了到春运安全检查中,算一算,这是他上路检查的第十个春运。

  高速交警杭州支队二大队民警徐建剑在检查大客车

  徐建剑所在高速交警杭州支队二大队,主要担负沪杭甬、杭金衢高速杭州段以及钱江通道共116.5公里的交通安全管理。

  沪杭甬高速彭埠出口

  根据测算,今年春运全省高速公路日均流量可能突破200万辆次,峰值可能突破310万辆。而沪杭甬和杭金衢高速杭州段是全省车流量最大的高速路段,其中杭金衢高速杭州段平均日车流为8万辆左右,节日期间达到近11万辆左右。

  上午9点40分,一辆大货车在杭州彭埠高速入口被拦了下来。

  司机下来之后,对于为什么被拦下倒是并不意外。

  “知道为什么拦你吗?”

  “超宽超高了!”

  违法事实明确,司机被罚款100元,扣1分。

  处罚完之后,徐建剑并没有让司机上高速,而是站在路口拦下了其他的车辆,让这辆超高的货车调头回去。

  违法车辆驶离高速

  “这辆车超高,很影响其他车辆的视线,然后捆扎也不规范,每包货物都很大,万一掉落,后方的车辆根本躲不过去,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徐建剑告诉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记者,对于这些存在安全隐患的车辆,在处罚后会要求车辆进行整改,排除隐患后才能上高速。

  上午10点10分,又一辆大客车被拦下进行检查。

  车厢前排的一位乘客引起了徐建剑的注意:没有系安全带。

  “你安全带要系好,这可是关系到你自己生命安全的。”经过提醒,乘客有些不好意思,赶紧系上了安全带。

  一个上午的检查,总体情况还不错。除了超高、超宽的大货车被引导下了高速以外,客运车辆都没有什么大的问题。徐建剑回忆,过去,大客车可是“重灾区”。

  “那个时候在服务区查超员,十辆大客车得有两三辆都是超员的。”徐建剑说,随着宣传及处罚力度的加大,大客车超员的现象现在越来越少,但一些小型面包车超员的情况比较严重。所以在今年春运期间,高速交警也重点加强了对“两客一危”、面包车的拦截检查力度,严查占用应急车道、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法停车、随意变道、客车超员(特别是面包车超员)、超速和客运车辆组客、倒客等违法行为。

  徐建剑在处理违法行为

  经历十年的春运,徐建剑说改变最大的除了路上的车子越来越多以外,司机的安全意识也越来越高了。“以前很多司机都不系安全带的,现在这种情况基本不会出现了。但是有些乘客为了自己坐得舒服,经常会忘记了。”

  系上“安全带”!这句话在采访中不止一次的被徐建剑提到,因为这是生命之带。

  “很多人问我,上高速有没有什么提醒?我都告诉他们要系上安全带,不仅仅是驾驶员,车上的每一位乘客都要系上。”徐建剑说,系上安全带,看上去是一件很小的事,但是在车辆高速行驶的情况下,一旦出现意外,系与不系后果是截然不同的。

  中午11点左右,彭埠入口的检查暂时结束,徐建剑又马不停蹄的投入到了日常的巡逻执勤中……

  据了解,春运启动首日,杭州高速交警查处各类违法186起,乘客不系安全带46起,其中驾驶员不系安全带27起。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新蓝网-中国蓝新闻。)

标签: 春运;交警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