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围绕“三个转” 做好“三服务”
2019年06月11日 05:32:13 来源: 浙江在线 沈铭权

  部署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是省委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新期望,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具体行动,是加快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也是今年推动“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往深里做的具体抓手。在活动开展中,我们走村入户进企,努力为企业、群众、基层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也感受到了大家对“三服务”的欢迎。同时,我也深刻体会到,只有进一步打造服务型政府,围绕“三个转”,带着感情做实做细做好“三服务”,才能加快推动安吉高质量赶超发展。

  围着项目企业转

  政企同心促发展

  安吉作为典型的出口大县,在2018年度全省自营出口中占比达到千分之十一,其中椅业出口占全县自营出口的70%以上,拥有全球最大的椅业产业集群。“三服务”活动开展以来,我与相关责任部门的同志走进永艺家具、恒林椅业等安吉椅业的代表企业,询问管理运营,共商创新发展。在深入探讨行业发展情况中,了解到目前安吉椅业发展存在一个极大的共性问题,就是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与中美经贸摩擦大背景下,出口环境不容乐观。特别是随着企业实力增强、产能提升、产品优化,亟须开拓新市场,打通新渠道,打开营销新局面,否则就会导致企业之间的恶性竞争,阻碍产业的转型升级。

  我们从实际出发,因企施策、加强指导,引导企业积极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市场,同时,紧盯国内消费市场,全力帮助企业树品牌、建渠道、拓市场,把企业内销转型作为产业提升发展的有力引擎。市场开拓的最大支撑是品牌。因此,我们将服务企业的重点放在提升产业品牌影响力上,特别策划了“安吉椅业号”高铁专列冠名活动,这是全国首例以工业制造集群品牌推广为目标的高铁宣传,也是我县创新思路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公共服务的又一新的尝试。京沪线是全国客流最繁忙的高铁线路之一,两端连接环渤海湾和长江三角洲两个经济区,全线纵贯四个省、三大直辖市,这也是安吉椅业拓展国内市场的主要目标地区。通过高铁冠名宣传,安吉椅业把企业元素植入京沪高铁专列的车体和车厢内,通过车内二维码扫描连接企业网上销售平台,直指消费终端,让安吉椅业走进千家万户。

  随着“三服务”活动的深入,我们愈发感受到当前实体经济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如何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成了摆在我们面前的一大难题。我们的答案是: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内抓优化营商环境,外抓持续招大引强,全方位、全维度搞好服务,打造营商环境全省标杆,以服务优环境、以服务强企业、以服务促发展。新年伊始,我们以“三服务”活动为载体,开展“营商环境优化年”“招大引强攻坚年”“亩均改革推进年”三大活动,重点解决企业降本减负、项目加速添能等6方面重点问题,积极探索构建政策“云平台”、金融“绿贷通”、中介“大超市”等5大机制载体,全面走访全县818家“四上”企业,累计梳理收集问题786个,解决问题485个。

  围着乡村平台转

  上下同欲促振兴

  今年以来,我先后到递铺街道、灵峰街道、开发区、上墅乡等地开展“三服务”活动。每到一处,我详细了解乡镇街道和村里的发展实情,并重点就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农村产业振兴、农民增收致富等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研究。3月26日,正值春茶采摘季节,我走访了溪龙乡等安吉白茶生产重点乡镇,走进茶企生产车间、茶叶交易市场,与当地干部、茶农深入交流,并明确强调要特别注重茶叶品质,严把生产加工的质量关,为“安吉白茶”这块金字招牌增光添彩。同时,还特别叮嘱他们,要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切实提升茶企、茶农和采茶工人的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确保各项工作符合标准规范。

  近年来,我深入调研全县乡镇村落,零距离感受到农业农村农民的巨大变化,从推进“千万工程”到创新开展中国美丽乡村建设,再到如今全面建设中国最美县域,我们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安吉的农村美起来了,农业强起来了,农民富起来了。党的十九大首次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为推动农业农村全面发展指引了新的方向。去年以来,我们以打造乡村振兴先导区为目标,部署实施“10+1”政策套餐,强化改革的思维,落实创新的举措,做了大量打基础、促当前、利长远的工作,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我们始终把产业兴旺作为乡村振兴的“牛鼻子”来抓,扎实推进农村系列改革,不断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探索了多村联创、飞地抱团等多种发展模式。我们始终坚持抓基层打基础,持续深化“美丽党建”强基行动,深入实施农村“头雁工程”,选优配强“第一书记”,把农村“带头人”的作用发挥好。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深化“三服务”活动,重点围绕全面“消薄”硬任务,帮助经济欠发达村探索更多、更优、更可持续的发展路子。

  围着基层群众转

  干群同行促治理

  3月15日,我走进“12345政府阳光热线中心”接听群众来电。在两个半小时里,共接听群众来电16个,对每个问题我都进行认真解答,并与相关责任单位负责同志现场办公,努力解决来电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群众利益无小事。近年来,我县注重在城镇面貌、人居环境、民生保障、社会稳定等方面持续发力,民生支出同比增长20%以上,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93.2%、99.1%,城镇功能日趋完善,商业配套更加齐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领跑全省,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高。

  “三服务”活动开展以来,我们紧盯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加快补齐民生短板、改善民生福祉。特别是,我们切实用好“最多跑一次”改革这个良方,加快推进一批民生领域“微改革”。比如,力推“逝者身后一件事”改革,全面实施殡葬事项上门服务,让群众“一次都不跑”,只需一通电话,义务劝导员就会上门代办,治丧事务办理时间由3天缩短至1小时,以更人性化的方式做到“伤心事”宽心办。

  “以人民为中心”是最大的初心,我们始终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我们以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建设为抓手,组建志愿服务队伍280支,搭建文明实践平台304个,根据群众需求列出服务清单,为群众推出了一批喜闻乐见的活动。目前已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300多场次,20余万人次参与,呈现出“龙舞”文化、“孝悌”文化、“造纸”文化、“竹扇”文化、“白茶”文化等50余个不同业态、不同样式、不同风格的文化品牌。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积极深化推广乡村治理“余村经验”,烟花爆竹全县域禁燃禁放、农村酒席减负等成为常态,对标停车、文明出行等蔚然成风。同时,创新推出“家园卫士”工程,在岗时护卫平安,在家时守护家园,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我县获得省平安县十四连冠。

  为官一任,主政一方,就是要想方设法为企业谋发展、为百姓增福祉、为基层减负担。“三服务”活动中,我们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带着感情做好这项工作,用实实在在的措施帮助解决具体问题和实际困难。下一步,全县各级各部门将坚持把“三服务”活动一抓到底,敢于瞄准“硬骨头”问题破难攻坚,不搞“选择性服务”,不为走访而走访,不搞重复性服务,真正把服务成效体现在发展实绩上。

  【作者为湖州市委常委、安吉县委书记】

标签: 三服务 责任编辑: 金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围绕“三个转” 做好“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