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温大瓯江学子陈体铭用爱撑起创业梦
2019年06月18日 14:41:00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章瑚 通讯员 杜晓哲 杨伟伟

陈体铭在为小朋友上手工课。

陈体铭(中)指导同学成为手工课培训师。

  “我叫陈体铭,预备党员,从小我是被外婆抚养长大的,也得到了很多好心人资助,今天我在大学里能够独立自主了,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回报社会,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近日,在温州大学瓯江学院“自强之星”的评选现场,设计艺术学院室内配饰专业2016级学生陈体铭的一番话感动了在场的师生。

  生活给了他自强的勇气

  陈体铭出生于温州市苍南县的一个偏远山村。妈妈身患重病,父亲离家出走,他还有一个年幼的妹妹从小在外婆家长大。这样残酷的生活并没有压垮陈体铭,反倒给了他自强的勇气。

  “在家人的教育下,我从小就学会了独立。我并没有因为家人没有给我一个温馨富足的家庭而苦恼、自暴自弃,而是一直想通过自己的能力去努力创造一个充满希望的未来。于是我在家里懂事听话,在学校里努力学习,只为了能够早日独立,尽早完成自己的理想。”陈体铭说。

  为了替家里分担,陈体铭从高中开始就自己解决学费和生活费,利用寒暑假时间前往温州市区的酒店当服务生,这一坚持就是三年。经过高中三年的努力,他终于考上了心仪的温州大学瓯江学院。

  为了赚取学费,高考结束后,陈体铭再次前往温州市区的酒店当服务生。为了挣更多工资,他天天加班,再加上申请的大学生助学贷款,最终凑齐了第一年的学费。

  社会催生他自立的想法

  带着家庭希望和个人梦想,陈体铭终于圆了自己的大学梦。交完学费之后,他已经身无分文。为了赚取生活费,陈体铭在进入大学的第一个月,就跟着带班学长卖电话卡,卖大学生生活用品等,这成了他进入大学时的第一次“创业”。

  为了下一年的学费,在不影响学习的情况下陈体铭还积极参加勤工俭学和家教。最终,他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和省政府奖学金,并多次获得一等奖学金。

  “既然上帝无法给我优越的家庭条件,那我只能靠自己的双手去创造,我不甘心放弃学业,那就用自己的行动去完成。”陈体铭说。

  2017年6月,陈体铭得到了“温州王振滔爱心基金会”的资助,成为了一名爱心接力手。从那个时候起,他就想着如何用自己的行动去带动身边那些和自己一样得到过国家和社会资助的人。他由此萌生了创业的想法。

  学校激发他创业的热情

  瓯江学院的创业氛围很浓,不仅有创业园,还有专门的老师指导创业。在这种氛围的影响下,他开始思考如何将自己对手工的兴趣爱好和创业联系起来,并寻找身边志趣相投的伙伴。

  2017年11月,在学院勤工助学中心和创业园老师们的帮助下,陈体铭的“巨鹿手工坊”工作室成立了,这是一家集室内软装饰品定制、手工课程体验、学生创艺活动承办、党团活动承办、公益活动合作为一体的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室。

  工作室以招收手工课程培训师的名义来招收贫困大学生,以勤工俭学的形式来帮助他们,不仅培养了贫困生的动手操作能力,还潜移默化地告诉他们,要学会靠自己的双手和能力去完成自己的学业。

  目前,巨鹿手工坊已和温州地方各文创园、温大校友办等组织签订了合作协议。接下来,他们还打算从大学生市场拓宽到中小学市场,打造一个培养中小学生手工艺术兴趣和动手能力的平台。同时,巨鹿手工坊还将定期开展公益艺术沙龙活动,以公益的形式向社会及学校招收学员。作为一名学生党员,陈体铭还带领巨鹿手工坊走进社区和特殊教育学校做公益手工活动,用双手传递温暖的爱心。 “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将以身作则,用自己的行动来带动身边的人。我会一直坚持做自己感兴趣的事,然后从中发现商机,因为这是一件幸福的事。”面对将来,陈体铭充满了信心。


标签: 勇气;创业;服务生;温州大学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温大瓯江学子陈体铭用爱撑起创业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