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再创新 探索社会治理领域“最多跑一地”
2019年07月17日 11:36:00 来源: 浙江卫视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7月16日讯(中国蓝融媒体中心 浙江卫视记者孙汉辰 王西 台州台 长兴台)将“最多跑一次”改革再创新再发展,眼下,浙江省正将这项改革理念向社会治理领域延伸,探索“最多跑一地”改革,加快打造一站式服务的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让更多群众和企业有更多的获得感。

  16日一早,长兴县雉城街道的居民服务自治中心里,一场纠纷调解会正在进行。家住二楼的王阿姨和邻居林师傅,因为小区绿化所有权起了纠纷。收到两人求助后,中心立即与公安、综合执法等部门,一同参与协调。半天协调会下来,两人顺利和解。

  长兴县雉城街道“红管家”居民服务自治中心负责人王棋棋介绍,他们中心目前一共有九大草根组织,是从社区挖掘的,也有从社会资源链接过来的,比如说律师团队,包括政府职能部门,居民最多跑这一个地方,就能把自己的事情办成。

  眼下,在长兴县,类似的“一站式”综治服务点已有10个,这些服务点里不仅活跃着45个民间调解组织,还入驻了40多个当地的职能部门,不少原本要诉至法院的问题,现在都能被先行调解。

  长兴人民法院副院长陈吉康说,诉前的化解率达到了47.59%,这个数据位居全省前列,有效地遏制了长兴民商案件高位增长的势头。

  企业和群众遇上矛盾纠纷,只需跑一个地方就能化解,今年以来,我省开始探索“最多跑一地”改革,作为“最多跑一次”改革,在社会治理领域的延伸。这项全新的改革措施,将传统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信访联合接待中心、诉讼服务中心等“多中心”,集成一个统一的“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

  在台州椒江区,去年起,当地陆续探索整合信访、法院、人力社保、市场监管等88家单位,重新梳理信访问题办理化解流程,建立“多功能基层综合治理集成体”。如今,群众只需要通过一个窗口反映问题,后台将按照这张流程表,分层分级进行化解。去年以来,当地初次信访办结率明显提升。

  台州市椒江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主任葛天有说,分流主要指向是各个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好以后,法院进行司法确认,调解不成的,也由法院立案,实现矛盾纠纷“最多跑一地”。

  记者从省委政法委获悉,眼下,“最多跑一地”改革正在全省试点,到今年底,浙江省要实现县级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全省全覆盖,实现矛盾纠纷就地化解率稳步提升。

  省委政法委基层治理指导室副主任周川玲说,对于企业和群众面临的矛盾纠纷,一窗式受理,一站式化解,彻底改变以往多个窗口,多个环节的问题。这样,浙江就有两块金字招牌,企业和群众有行政事务要办“最多跑一次”,有矛盾纠纷要化解“最多跑一地”。

标签: 最多跑一地;治理;矛盾纠纷;台州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再创新 探索社会治理领域“最多跑一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