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松阳上庄村:一名年轻党员和80多名老人的致富故事
2019年07月22日 16:42:39 来源: 浙江24小时-钱江晚报 记者 史春波

  山路弯弯,从松阳县城绕到上庄村,需要大半个小时。黑瓦泥墙的房子,养着猪,种着田,牵着牛,看不到年轻人……看起来,这像是一个贫穷的空心村。

  很多人不知道,15块钱一斤的大米,5块钱一斤的土豆……就是从这个小山村,销往深圳、杭州等大城市。

  不打农药,不施化肥,村里80余名留守的老人颠覆了传统的农耕方式,他们种出的高端农产品,成为了城里人争相订购的“香饽饽”,成为了松阳生态农业的新亮点。

  发生在山村的巨变,离不开一个人,上庄村最年轻的党员——毛松华。“全靠松华带我们啊。”村里的老人这样说。

  这背后又有怎样的故事?7月18日,记者蹲点松阳三都乡时来到这个山村。

  村口收购点在收购村民们种植的土豆。

  “让住着泥瓦房的乡亲们,也能富起来”

  这天,雨走了,太阳特别大。

  “收土豆了”,看天气好,毛松华早早赶回到了村里。他通知村民,把家里的土豆都拿出来,这是今年最后一次收购了。

  “再不收,要发芽了。”毛松华说。他皮肤黝黑,见过的人都不相信他是1988年的。“经常要在乡下跑,晒的。”

  到了中午,一个个老人,挑着篮子从家里出来,到村口的收购点。毛松华让人过秤,记账,装袋……

  “我们不用愁销路,松华都是上门来收的。”老人们纷纷围着我们说。更让他们高兴的是,一斤土豆可以卖2.5元,以前自己卖到市场上只能卖一块多,“不仅价格高了,我们年底还有分红呢。”

  热闹的场景持续了两个小时,大家才散去。这天,马松华收了6000多斤土豆。之前,已经收过一万多斤了。

  一斤土豆可以卖2.5元。

  毛松华说,让住着泥瓦房的乡亲们,也能富起来。

  收完土豆,毛松华带我们去村里转转。“你看,这是我们的水稻基地,大米可以卖15块钱一斤;那边养了鸡,50块钱一斤,城里人都抢着要……”

  他介绍说,今年种植了水稻、高粱、三都姜、三都大蒜、小米、四季豆、大红袍赤豆等农产品共计200多亩。

  以前,上庄村穷,地处深山里,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只有80多名老人留守务农,种的东西也不好卖,没多少收入。

  2017年,32岁的毛松华从县城回到自己的老家,办起了秋歌农产品合作社,社员就是村里的村民。

  作为村里最年轻的党员,毛松华明白自己肩上的责任。他创业多年,在县城里开了好几个公司,回到山村,他不是为了赚多少钱。

  “想着可以为村里做点什么,让这些都住着泥瓦房的乡亲们,也能够富起来。”他这样说。

  “亏了算我的,赚了我们一起分”

  虽然想法很好,但是,毛松华也没想到,做起来挺难的,要改变传统的农耕方式很难,改变老人们根深蒂固的观念更难。

  “我们要发展高端农业。”毛松华记得,他第一次回到村里,组织开了第一次农户大会。

  通知是早上九点开,但是,稀稀落落的,大家到了十点才陆续到齐。

  听了毛松华的话,老人们都笑了。“松华,什么是高端农业啊?”

  “高端农业要不用农药,要不施化肥,要不用除草剂……”毛松华话还没讲完,就被老人们的笑声打断了。

  村里的茶园

  “松华,我是看着你长大的,种了这么多年的田,怎么种,还用你来教吗?”一个老人摇着头说。

  “松华,不打农药不用化肥能种成吗?你吹什么牛啊。”另一名老人这样质疑。

  “我们用土化肥,养猪,有猪粪,还可以用山上的果子发酵……”毛松华解释。

  但还是没多少人听,大家陆续的要走。

  “那就这样吧,你们只要按照我的要求种,亏了算我的,赚了我们一起分,不管亏不亏,农户每亩每年给保底2000元收益。”最后,毛松华这样拍板。

  一听有了收入的保障,农户也就半信半疑地答应了。接着,毛松华把村民分成了6个小组,每一组让他们选一名小组长,负责农产品质量的监管等。

  “谁家的田种的产量高,质量好,谁拿的分红就多。”这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

  合作社终于成立了。毛松华带领上庄村的农户开始探索一条以土地入股的形式,按照生态循环理念统一种植、管理、监督、包装、定价、销售的生产经营管理模式。

  他们会成功吗?

  毛松华(前)介绍山里的各种产业。

  毛松华(左一)向本端记者讲述他和村民们的故事。

  三年探索,成为生态农业新亮点

  但是,第一年,果然亏本了,而且亏了十几万。说到做到,这个钱,毛松华自己担下来了。“怎么可能向老百姓要钱,明年谁还会跟你种啊。”

  毛松华分析,亏钱主要是市场没打开。第二年,他自己出去跑市场。

  毛松华自己做过销售,中专毕业那年,他去卖电饭煲,夏天清晨5点起来,带着电饭煲,去山上给锻炼的大妈们煮粥,几天后,就卖了不少电饭煲。后来,他自己开了公司,做了老板。

  自从成立了合作社,他又重新做起了销售,比如他带着电饭煲,去杭州的各个小区门口摆摊,现场给他们做饭,烧鸡。

  “味道怎么样,质量好不好,大家一尝就知道了”毛松华说,这是最有效的广告。当然,他也经常会被小区的保安追着跑。

  一年多来,还是积累了不少客户,有深圳的公司来找他订购,杭州的好几个小区,也找他配送。第二年,没有亏钱了。毛松华说,今年,估计就可以分红了。

  地处深山的小村,生产的无公害农产品,城里人抢着要。

  毛松华说,他们种植的农产品,虽然品相不好,产量也不高,但是绝对是无公害的,纯自然的,所以价格要比市场上高出好多倍,比如一斤大米能卖15块钱。

  三年的探索,这个山村现在已经形成了“合作社+村民”的共享发展模式,以“不用化肥、不用农药、不用转基因、不用除草剂”的标准发展高效生态农业,成为松阳生态农业的新亮点。

  村里的讲习所。

  “往后的日子,一定是越过越好的”

  除了种植农产品,毛松华还想发展休闲旅游,让这个“沉睡”而原始的山村兴旺起来。他办了土豆节等活动,吸引了不少城里人。

  有一次,村里发生了这样一件事:一个游客拍了村民牵牛的照片,村民向游客收了十块钱。

  毛松华听说了,很生气。“来的都是客人,怎么能这样收钱呢?”

  他马上组织农户开了一次会,“以后谁再这样,我就不收购他的东西了。”

  此后,就再没有出现这样的事。“眼光一定要长远,不要盯着眼前的一点利益”,他总是这样告诉农户们。

  在互联网平台,毛松华已经推出了一款“认购农场”,很受欢迎。他说,现在有十个来自全省各地的家庭在村里认购了自己的“农场”。

  “只要花费500元钱获得100平方米上庄土地的一年使用权。”这一年内,合作社将派专家给予指导,所种出来的水果、蔬菜属于认领家庭。

  “这些都还是开始。”毛松华望着绿油油的山野,“往后的日子,一定是越过越好的!”

  钱江晚报新闻资讯客户端“浙江24小时”出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版权合作请联系qbwl@8531.cn。

标签: 土豆;老人;电饭煲;合作社;村民;高端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1907/W020190722601570418994.jpeg

松阳上庄村:一名年轻党员和80多名老人的致富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