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中午时分,养老院里来了一群年轻人……
2019年07月19日 10:50:4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7月13日中午,温州市“我为共和国同龄人拍个照”网络公益行活动,抵达了文成县黄坦镇。

  文成县日月星养老中心,坐落在黄坦镇的绿水青山间,建筑整齐,设施齐全,让服务队员倍感意外。一大群古稀老人在餐厅边吃午餐边等候,有的换上了整洁的衣服,有的特意梳理了一番,犹如过节。

  因为车子开错方向,路上又堵车耽误时间,参与公益服务的阳光户外摄影队和红十三爱心社的成员,抵达时已经比约定时间迟了近两个小时。大家一边忙不迭给老人们道歉解释,一边默契地分工忙碌。拉背景、打灯光、调相机,一气呵成。

  拍摄开始。队员麻秀芳忙着给老人梳头发、抹口红、敷腮红,帮老人们消除沧桑脸庞的岁月痕迹;摄影师金辉、杨雄忙着取景对焦,给化好妆的老人留下最美的形象;常年居留意大利的晓华,前几天刚刚回家乡温州,此刻坐在一边忙着记录老人名字和岁数等信息。

  日月星养老中心院长余燕老家安徽,已经在文成管理养老中心5年。她快人快语地介绍,这是个公建民营的养老机构,现在平均保持170多名老人入住。很多老人身体不好,行动不便,所以大家非常需要这样的拍摄机会。

  今年76岁的胡秀梅老人,年轻时是玉壶镇卫生院的妇产科医生,丈夫去世时,小女儿都还在肚子里没出生。她带大了三子一女,子女成家立业都过得不错,也都很孝顺。老人经济独立,每月有四千多元的退休金,去年因摔跤造成粉碎性骨折,因起居不便便住进了养老院。在这里她每天坚持锻炼,三个多月后就可以独自行走,现在已经和常人行动没什么两样。 “这个星期,儿子媳妇们都会来看我。”老人的笑容中漾出了知足与幸福。

  等待拍摄的老人们,自觉排着队,眼神里饱含着渴盼和期待。“看这边,笑一笑”,听着摄影师的指挥,老人们认真地配合着。考虑一些瘫痪老人坐着轮椅比较辛苦,余燕提醒让这些老人先拍摄。护工推着轮椅上前,行动自由的老人便纷纷自觉往边上退让。养老院最年长的蒋学明老人,已经103周岁,是黄坦当地人,拍肖像照时,好几个队员赶紧上前和寿星合影。

  “我为共和国同龄人拍个照”网络公益行活动,由温州市网信办、浙报温州分社、国网温州供电公司主办,红十三爱心社、阳光户外摄影队承办,农行温州市分行支持实施。活动旨在以70年时间为轴,整合多方资源和力量,为广大老人免费拍摄、赠送彩色肖像照、全家福,并挖掘他们人生的丰富故事。自6月上旬启动以来,服务队先后走进了平阳、永嘉、瓯海、瑞安的边远乡镇村居,已为400多位老人定格了美好瞬间。

  根据计划,此次活动持续到9月底,将在温州各县市区约定拍摄点,至少为1500位老人拍照。每个老人可免费获赠镜框装裱的16寸肖像照1份,2寸4张,1寸8张。肖像照冲印装裱后,将通过邮政速递寄送到相应村居。

标签: 老人;温州市;文成县;拍摄;肖像;养老中心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中午时分,养老院里来了一群年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