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新华社点赞:浙江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激发“澎湃动力”
2019年07月30日 09:54:01 来源: 新华社

  数字化浪潮,正在冲刷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一个角落。经济大省浙江抢抓机遇、全面布局,将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打造,激发出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

  信息通信产业全面勃发

  中国移动杭州5G试验网赋能交通、工业自动化、智慧医疗、物联网、智慧城市等,中国电信浙江首条5G公交车体验专线正式投入使用……目前,浙江省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铁塔等联合行动,全面展开5G商用实践,建设5G产业发展集聚区、5G创新应用示范区。

  以信息通信产业为主干,浙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全面勃发。2018年,浙江数字经济总量达2.33万亿元,同比增长19.26%,占GDP的比重达41.54%。今年前5个月,浙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0.2%,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个百分点。

  打破地缘局限的“数字经济”,驱动浙江创新创业遍地开花。今年一季度,浙江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同比增长16.7%,对战略性新兴产业贡献率达29.8%。

  在湖州市德清县地理信息小镇,280多家企业、数以千计年轻人扎堆双创。记者了解到,目前德清县已与中国移动达成5G网络合作意向,将在今年底实现主城区5G网络覆盖,2020年底前全域全覆盖。

  千寻位置网络(浙江)有限公司智能驾驶事业部总经理年劲飞表示,德清5G网络率先布局、筑起数字高地,有力支撑自动驾驶技术迭代升级和应用场景验证,直接拓展自动驾驶汽车的商业化、规模化发展路径。

  “数字化”驱动传统产业转型

  抢抓智能驾驶、汽车电子行业革新的重大机遇,宁波均胜电子率先投身数字化转型浪潮,持续向汽车产业链上游攀升,目前已经具备完整的硬件设计、软件开发和数据处理能力。2018年度,均胜电子营收保持高速增长、突破560亿元,跻身汽车安全和汽车电子领域的全球顶级供应商。

  记者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了解,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自动驾驶、区块链等数字技术正飞速进入汽车产业。阿里云汽车与智能出行事业部总经理刘飞认为,大数据平台的建设与运营能力,正在构筑汽车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437万个体工商户、200多万家民营企业、超过4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在民营经济大省浙江,数字经济更大的作用,在于驱动全省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提质增效,激发经济转型升级的澎湃动力。

  去年6月,由阿里云、中控、之江实验室合作打造的supET“1+N”工业互联网平台正式推出,标志着浙江省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迈出关键步伐。通过引入该平台优化生产工艺、流程,中策橡胶的良品率提高5个百分点,每年节约成本上千万元。

  2018年,浙江新建数字化车间、无人工厂66家,新增工业机器人1.6万台,累计上云企业28万余家。记者从浙江省经信委了解到,依托数字经济赋能,近年浙江省规上工业劳动生产率明显提升,从2013年的人均16.78万元,提高到2018年的人均22.5万元。

  打造数字经济“一号工程”

  实施《浙江省“互联网+”行动计划》《浙江省促进大数据发展实施计划》,设立100亿元数字经济产业基金,重点打造100个“无人车间”“无人工厂”,实施100个园区数字化改造,成立大数据发展管理局,重点建设之江实验室……

  将万物数字化浪潮,视为推动经济社会变革的最大变量,浙江省近年抢抓机遇、全面布局,将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打造,着力在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网络安全、集成电路等重点领域,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

  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兰建平认为,顺应以信息技术为主导的科技革命发展趋势,浙江演绎了从信息技术导入到信息产业发展、再到以信息经济为第一经济形态的区域发展范式的生动实践。

  记者了解到,目前浙江省发展数字经济,正在打造“三区三中心”,即数字产业化发展引领区、产业数字化示范区、数字经济体制机制创新先导区,以及数字技术创新中心、新型贸易中心、新兴金融中心。

  数字经济离不开数据的整合开放共享,浙江省以政府数字化转型作为“先手棋”,来推动数字经济和数字社会发展。

  目前,浙江“浙里办”app注册用户已经超过2500万,日活跃用户达到724万, “浙政钉”办公系统的全省活跃用户121万。在数字政府建设基础上,浙江将通过大数据积累、整合、向社会开放,推动数字经济向更宽更广领域发展。

标签: 数字经济;浙江;数字化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新华社点赞:浙江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激发“澎湃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