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助力出生缺陷综合预防 浙大儿院最近做了这些事
2019年09月05日 15:21:3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陈婉珍 钟丽文 记者 白丽媛

  出生缺陷是我国面临的严重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加强出生缺陷干预就更重要。十余年来,由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舒强领衔的研究团队一直致力于出生缺陷综合防治科技创新研究,有重点地调查掌握国内外出生缺陷防治标准化状况,创新起草了《出生缺陷综合预防规范》省地方标准,该标准填补了浙江省妇幼卫生领域无标准的空白,成为国内外首个针对出生缺陷干预的标准技术,于2018年荣获浙江省标准创新重大贡献奖。

  浙江省力争在全国率先实现以标准化促进出生缺陷预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前实现“十三五”规划和“健康中国2030”目标。9月4日,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工作推进会暨出生缺陷防治工作研讨会在温岭举行。会上,舒强被聘为温岭市出生缺陷防治技术名誉顾问,作浙江省出生缺陷防治工作现状及规划报告,解读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印发的2019年度出生缺陷防治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方案。现场,舒强教授团队还赠送了《出生缺陷综合预防规范》省地方标准创新科技成果产品,全方位助力温岭出生缺陷综合预防,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此外,针对目前温岭市出生缺陷高发性疾病-先天性心脏病,开展了护心运动活动,舒强团队作了新生儿先心病筛查质控标准,先心病大病医保政策及浙江省先心病爱心基金等政策解读,为32位先心患儿开展义诊,并通过绿色通道为两名需要手术的患儿实现转诊预约。

  “在省级专家团队的指导下,我们将按标准要求开展出生缺陷综合预防工作,不断加强服务网络和人才队伍建设,严格做好县级统一质控及各机构内的质控,努力提升当地出生人口素质,提高儿童健康水平。”台州市、温岭市相关负责人表示。

  温岭是浙江的人口大市、出生人口大市。记者从会上获悉,近年来 ,温岭市卫生健康工作在省市政府以及卫生健康行政部门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坚持医疗和公益相结合,不断出台和创新为儿童健康谋福祉的新举措,通过先天性心脏病公益组织“护心林”项目、先天性心脏病“关爱童心”彩虹基地、慈善救助基金“爱佑慈善基金温岭工作站”的建立,全方位搭建起先天性心脏病防治网络。其中“护心林”项目,目前已为千余户先心患儿家庭开展志愿服务,帮扶30余位患儿接受了先心病手术治疗,进一步推动出生缺陷防治工作。


标签: 浙江省;预防;地方标准;先心病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助力出生缺陷综合预防 浙大儿院最近做了这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