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打造更多“大国工匠”
2019年09月20日 05:49:3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逯海涛

  9月19日,杭州工匠学院成立。匠心传承在杭州有了新方式,杭州“名城工匠”的品牌也将越叫越响。

  学院的命名,看似直白,其实意蕴深远。《说文》里记载:“匠,木工也。”今天的“匠”,早已演变为心思巧妙、技术精湛、造诣高深的代名词。工匠学院培养的是具备“工匠精神”的高级技能人才。学院以“工匠”命名,时刻提醒着这里的莘莘学子要在学习的过程中培匠心、铸匠魂,展现追求卓越的时代精神。

  无论是高科技产业,还是传统制造业,都离不开优秀的技术工人,而工匠学院是对职业教育方式的新探索。

  当天,25位技能大师成为学院首批工匠,还有数位技能大师、世界技能大赛金牌选手被聘为特聘教授或客座教授。这些年来,各类技能大师要么成立工作室,要么招收徒弟,传承技能、延续匠心,但是往往用力分散,难以形成合力。而工匠学院可以像一块吸力强劲的磁铁,把大师们聚拢到一起,通过更有效的组织和机制来保障这种传承和延续。

  “中国制造”要升级,“大国工匠”不可或缺。设立“工匠日”、认定杭州工匠、成立工匠学院,杭州在打造“名城工匠”的过程中频频出手、妙招不断,这其实是杭州不断谋求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而想让“名城工匠”人才辈出,打造好“大国工匠”的摇篮,无疑是一种有益尝试。


标签: 工匠;技能大师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打造更多“大国工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