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参与过大阅兵“聆听”过老兵心跳的“黑手表”是浙江造
2019年10月15日 14:40:28 来源: 小时新闻·钱江晚报 记者 张云山

  浙江在线10月15日讯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20~22日在乌镇举行,先进的信息网络技术已经融入和改变了普通浙江人的生活,从无线输液到智能医疗穿戴设备,互联网+医疗给老百姓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精确到滴,无线输液不再怕跑针

  静脉输液是临床最常见的治疗手段之一,输液过程中,病人往往需要盯着输液瓶,一旦遇到跑针或输液快结束的情况,得随时呼叫护士来处理。

  但在银江股份的展览大厅里,一套被称为“无线输液”的输液监护感应系统让病人不再怕跑针,也不用再呼叫护士了。

  “以前输液,还要家人陪着,自己也要盯着输液瓶,就怕跑针,现在有了这套系统,这些烦恼不再有。”银江医疗售前经理褚剑新说,“输液监测器”是通过重力传感技术来监测病人的输液量、输液速度和时间等数据,并将数据传输到护士站的电脑终端上。护士可以对输液速度、剩余时间等进行实时监控。

  “以后输液再也不用一直死盯着输液瓶看输完没了,想玩手机玩手机,想睡觉睡觉。除了解放病人,也解放了护士了。”褚剑新笑着说,“护士们只需要盯着一个终端屏幕就可以监测几十位病人的输液情况。当输完液时,机器会自动发出警报声,也不需要人工呼叫啦,护士闻声便可以去病房拔针了。”

W020191014805558623574.jpg

  目前国内已有1000多家医疗单位都引进了这个输液监护系统,像杭州的有浙大邵逸夫医院、浙大一院以及浙大二院也已经投入使用。

  陪着阅兵老兵走过天安门,这款医疗设备是浙造

  在刚过去的70周年大阅兵中,由开国元勋亲属、英烈子女、老兵们所组成的“致敬”方阵经过天安门广场的时候,观礼台上各界人士纷纷起立致敬。

  有细心的观众发现,当老人们挥手致意时,不少礼宾的手腕上都露出一只黑色的手表。原来,这是由浙企好络维研发的腕带式心电实时监测仪。

W020191015353631420995.jpg

  守在电视前的孙斌和她的20多个同事,看到屏幕前跳动的几十组心电图实时数据,同样也热泪盈眶。孙斌是浙江好络维医疗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这次部分参阅礼宾佩戴了好络维ECG腕式监测仪。“他们在通过天安门广场的那激动人心的时刻,我们在远程监测中心同步‘聆听’他们的心跳,同步感受他们的心情,为他们安全顺利通过天安门全程保驾护航!”

  好络维ECG腕式监测仪长啥样?孙斌拿起观礼老兵配备的动态心电贴和腕带式心电记录仪组合。“腕带式心电记录仪主要承担着动态心电贴和后方AI平台之间的传输功能。而动态心电贴大小就和创口贴差不多,只有9克重,可连续记录长达24小时的心电数据。指甲盖大的芯片中集成了四个模块,具备精准的心电图数据采集和实时传输性能,更难得是能坚持使用30个小时,能率可以说是‘纳瓦’级。”孙斌介绍,在这么多智能心电监测设备中,腕式心电检测仪最受礼宾喜爱,操作简单,佩戴方便,又能快速监测心电,短短几秒钟内就可以回复心电报告。

  其实 ,除了这两款产品,好络维还有一批研发完成或正在研发的智能医疗设备,包括智能戒指、智能手环、智能眼镜、智能手机壳、智能马桶等。几天后,这些招牌智能医疗设备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亮相。

  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世界互联网大会浙江承办工作领导小组秘书处秘书长朱重烈表示,浙江大力推进互联网+的医疗改革,目前杭州的智慧医疗累计为1.07亿人次就诊患者,提供医院内停留时间缩短2小时的便利服务,就是按照每天8小时的工作时间计算,智慧医疗相当于为杭州人民节省了2680万个工作日。还有像互联网普惠教育,去年浙江省的基础教育信息化发展指数居全国第一。

  钱江晚报新闻资讯客户端“小时新闻”出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版权合作请联系qbwl@8531.cn。

标签: 互联网大会;黑科技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参与过大阅兵“聆听”过老兵心跳的“黑手表”是浙江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