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15个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昨发布,芯片就占了4个
2019年10月21日 06:12:04 来源: 钱江晚报 张云山 杨子宸 朱银玲

  每年的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都备受关注。今年共有15项代表性领先科技成果获奖。获奖公司包括华为、阿里、腾讯、百度等本土互联网巨头,以及特斯拉、微软等国际互联网大鳄。另外,寒武纪、旷视科技等独角兽公司的科技成果也获奖。

  据悉,2019年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得到全球互联网领域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共收到来自中国、美国、德国、澳大利亚、挪威、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的数百项科研成果,申报数量为历史之最。

  华为研发芯片15年

  投入的工程师超过2万名

  在15项成果中,有4个芯片产品,分别是华为的鲲鹏920,清华大学的面向通用人工智能的异构融合天机芯片,特斯拉的完全自动驾驶芯片以及寒武纪的思元270。

  “处理器是整个计算产业的基础,华为从2004年开始投资研发第一颗嵌入式处理芯片,目前投入超过2万名工程师,形成了以‘鲲鹏+昇腾’为核心的基础芯片族。华为将按照‘量产一代、研发一代、规划一代’的节奏持续投资芯片。”华为cloud&AI产品与服务总裁候金龙说。华为也是业界唯一同时拥有CPU、NPU、存储控制、网络互连、智能管理5大关键芯片的厂商。

  据悉,鲲鹏920实现了CPU、桥片、网络和磁盘控制器“4合1”,是业界集成度最高的数据中心处理器。同时,鲲鹏920能效比优于业界标杆30%,可以以更低功耗为数据中心提供更强性能。

  没有阿里云这个数据库支撑

  就没有现在的“双十一速度”

  阿里云智能数据库产品事业部总经理、高级研究员李飞飞表示,POLARDB是做数据支撑的,如果没有POLARDB,就不会有“双11速度”。POLARDB是国内首个云原生数据库,采用存储计算分离、软硬一体化等创新设计,满足大规模业务场景上云需求。同时还集成了达摩院诸多智能化技术,大幅提升企业业务效率。相关研究成果被SIGMOD等国际顶级数据库会议多次收录。

  据悉,目前,POLARDB不仅支撑阿里巴巴集团淘宝、天猫、菜鸟等业务场景,还广泛应用于政务、零售、金融、电信、制造等领域,目前已经有40万个数据库迁上阿里云。

  基于POLARDB分布式数据库,北京的公交系统快捷、流畅地安排着全市2万多辆公交车,方便每天800万人次出行;众安保险则使用该数据库处理保单数据,效率提升25%。

  百度已先后四次获这一荣誉

  这次是深度学习的操作系统

  百度飞桨深度学习平台是继百度大脑、小度助手(DuerOS)、Apollo之后,百度在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第四次获此荣誉,展现了百度在AI领域的技术及产业领域的全球影响力。

  百度CTO王海峰介绍,飞桨是中国首个也是目前国内唯一开源开放、功能完备的产业级深度学习平台。“AI时代,深度学习框架相当于‘操作系统’。”王海峰表示,飞桨可以让开发者和企业避免重复“造轮子”,基于飞桨更快速、便捷地开发AI应用,推动产业智能化进程。飞桨就是AI开发者的双桨,可以让他飞得更快。

  目前,飞桨已服务150多万开发者,广泛应用于工业、农业、服务业等行业。如广东电网的变电站使用飞桨实现智慧巡检,偏远地区的变电巡检不再是难题;飞桨与北京林业大学合作,助力林业实现病虫害精准监测;基于飞桨,重庆市气象局与百度智能云联合打造了“智慧气象”系统,在2019年夏天的灾害天气预警中,把预警信息发送时间从原来的两小时提升到9分钟,帮助市民更早躲避灾害。

  手机摄像头能认出你是你

  靠的是旷视科技的AI算法平台

  即将赴香港上市的旷视科技,凭借人工智能算法平台Brain++,获得了这次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奖。

  旷视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TO唐文斌表示,brain++更像是一只鸡,它产的蛋就是“AI”,它可以让AI训练AI,让算法训练算法。

  唐文斌说,原来一个深度学习研究员要做出一个算法,可能要写程序、清晰数据、做模型,需要4个月。利用brain++,同样的程序员两周时间就可以做出这个算法。

  几乎全部的国产手机摄像头,都用到了旷视的brain++技术。“每张照片的都需要数据的标注,传统的10万张照片,需要标注10万次。但旷视的brain++,先标注100张,建一个小模型,到200张再建一个更聪明的模型,等迭代到1000张的时候,它已经会自动学习和训练下一个模型了。跟以往的标注速度,要快20到100倍。”。

  如果算法是一个个的APP,Brain++更像一个操作系统,可以让你算法更加高效。基于Brain++,旷视连续多年占据各大图像识别比赛的榜首位置。


标签: 世界互联网大会;科技;芯片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15个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昨发布,芯片就占了4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