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科技“泵”出艺术新动能
2019年10月21日 05:23:2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马悦

浙江在线乌镇10月20日电 (记者 马悦) 20日中午,首次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一眼就注意到艺术与科技在江南水乡的共荣共生——在会场外的“乌镇智变”展区里,国风扇韵、伞叙水乡、一蓑烟雨等传统艺术正通过风扇叶片的转动,在墙面投射出3D立体影像。他对记者说:“科学,如同艺术的心脏,正在给艺术的生长,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研究面向、思维方式完全不同,如何融合?科学家和艺术家坐在一起,会不会听不懂对方在说什么?

范迪安对艺术与科技的融合充满信心。“将艺术与科技完美结合,从而开展发明与创造,是人类从古至今不断进行的社会实践活动。”范迪安说,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巨匠达芬奇,就是一位伟大的科学家。任何时代的艺术创作都需要动力,而当下互联网的发展,也应成为推动艺术发展的重要动力。

在范迪安看来,一方面,将科学思维和技术革新引入艺术教育,以新思维激发新想象,把新技术转化为新语言,就能催生新的艺术形式;另一方面,通过科技与艺术的结合,为社会提供新型应用产品,就能推动社会创新。此外,互联网使得文化艺术传播更便捷,让人们对不同文化艺术的理解、对艺术文化创新的感知得到增强,对全球不同文化之间的相互理解和借鉴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

这些年,在中央美院的科技艺术季活动中,来自全球知名高校艺术、设计学院的学者和艺术家,谈论的都是“外太空”“后数字化时代”“人工智能与用户体验”“交互式媒体”“替代传感器”等话题……范迪安表示,当前,中国高等艺术教育已经站在艺科融合创新发展的轨道上,作为艺术教育机构,在传统的专业知识课堂之外,还需建立起科技与艺术相互交融、相互激发的平台,让年轻一代站在知识创新、艺术创意的新起点上。

“当下,数字生活让不同年龄层的人都能找到自己向往的空间,作为一个年长者,我给年轻人的提醒是,通过网络学习,把创新因子运用到现实创作中去。”范迪安期待,能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挥舞科技与艺术的双翼,不断推动社会创新。


标签: 艺术;科技;乌镇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科技“泵”出艺术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