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大咖乌镇论道,感受互联网传承与创新魅力
2019年10月21日 16:06:10 来源: 读嘉新闻 记者 张瑞洁 朱骏

  今天,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开幕,八方宾客再度齐聚江南水乡,共商“网”事。今年,世界互联网迎来了50岁生日,这也是中国全功能接入互联网的第25年。

  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新技术正在改写人们的生产生活模式,互联网已成为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今年的大会,“大咖”们关注哪些话题?他们对行业发展以及互联网的未来有何独到见解?当天,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全体会议和一场场精彩的论坛活动精彩上演。

rBBGfl2sOPWAerlWAADyUf5_Hx874.jpeg

  互联网带来好处多还是坏处多?

  50年来,互联网带给世界哪些显著的变化?互联网带来的改变到底是好处多还是坏处多?

  日本庆应义塾大学教授村井纯——

  技术上看,互联网从用网线上网到现在大多数的联网都是“无线上网”。而从社会层面来讲,开发互联网的时候,互联网是为我所用、为大家所用的,当时根本不会考虑到网络安全,因为大家都互相认识,互相信任。但现在的互联网是真正所有人都可以用的,这也带来一系列新情况。

  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宏仁则以积极的心态拥抱互联网所带来的改变——

  我觉得任何科技的发展都会有积极的或者是负面的影响,所以对我们来说,要拥抱正能量,同时抛弃负能量。

  互联网促成最急剧的改变就是全球化。人与人的交流通过互联网,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在全地球,整个地球成为一个“地球村”,以前在人类历史上做不到这一点。 

  在过去的50年,互联网的作用有了很大的改变,不光是用于电信,不光是发电子邮件,现在你可以通过互联网在任何地方买东西,你可以跟任何人聊天,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你以前根本想不到,极大的方便了人们的生活,这是全球化的一个纽带,没有人能够抛弃和拒绝,这点非常重要。

  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相对审慎地表示——

  今天,人工智能和新一代互联网正在开启一个从技术创新、到普及、再到责任的全新的发展循环,而我们要做的,就是驭之以道、律之以法、束之以德——携手把握未来趋势、引领智能互联网的发展,为全人类创造一个互联互通更加美好的未来。

  未来人们对手机依赖程度会降低?

  展望未来,工智能、5G、区块链等新技术发展迅猛,带来不少新的机遇和挑战。

  李彦宏已是连续第6年参加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了。他表示——

  一年一度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已经成为了展望全球数字经济动向的窗口。李彦宏高度重视人工智能领域,百度公司多年来也在这个领域着力颇多。人工智能驱动下的智能经济,将在三个层面带来重大的变革和影响。

  首先是人机交互方式的变革。如果说过去20年是人们对手机的依赖程度逐步提升的20年,那么未来20年就是人们对手机依赖程度逐步降低的20年。在智能经济时代,智能终端会远远超越手机的范围,包括智能音箱、各种可穿戴设备、无处不在的智能传感器等等,应用与服务的形态也会发生相应变化。人们将以更加自然的方式和机器、和工具进行交流。

  其次,智能经济也会给IT基础设施层带来巨大改变。传统的CPU、操作系统、数据库将不再处于舞台的中央,新型的AI芯片,便捷高效的云服务,各种应用开发平台、开放的深度学习框架、通用人工智能算法等,将成为这个时代新的基础设施。

  最后,智能经济会催生很多新业态。交通、医疗、城市安全、教育等等各行各业正在快速实现智能化,新的消费需求、新的商业模式将层出不穷。我们看到,人工智能正在渗透到各个不同的产业,切切实实融入到我们的生产、生活,看得见摸得着。

  是趋向单打独斗还是合作开放?

  奇绩创坛及YC中国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陆奇表示——

  从PC到互联网、到移动、到云计算、到早期人工智能早期。它们最大的功能特性是平台的开放性结构,它们通过平台的开发接口来建立信息与产品之间相互连接的界面,同时来建立可持续的、利益共享的商业模式。只有这样,通过链接,开放合作,建立越来越繁荣的商业生态。

  在人工智能时代,创新和数字化的进程会更快,我们面临的挑战也更大,开放合作的重要性会更高。在今天以数据和机器学习为核心的时代,我们需要共同努力探索,建立新一代像开源软件一样的机制,不但能保护好数据隐私和数据的价值,同时能提供更强的合作机制,这是我们共同面临的挑战。

标签: 人工智能;乌镇;智能经济;商业模式;世界互联网大会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大咖乌镇论道,感受互联网传承与创新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