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病魔挡不住我的热爱
用208天战胜白血病,初心不改回到侦查岗,金光辉
2019年11月05日 05:08:2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口述 金光辉 记者 叶梦婷 整理

浙江在线11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梦婷整理 口述 金光辉)秋高气爽,走进金华市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一个高大的身影向我们走来,“你好,我是金光辉。”精神饱满,不像一个与病魔抗争208天,死里逃生的人。

“你看我头发稀疏了,以前又粗又密,皮肤也比以前黑了许多,这是骨髓移植后的排异造成的,不过这是最轻微的排异,我真的很幸运。”金光辉细数白血病给自己带来的改变,表情释然。

2010年,金光辉在金华市检察院反渎局侦查员工作岗位上患病,痊愈后,他用4年时间磨砺提升,让自己重新成长为一名合格的侦查员。现在,他回到了熟悉的侦查岗。

从病发至今9年多过去了,金光辉的初心没变,他用积极的心态承受磨难,用坚强乐观的性格面对生活和工作。今天,让我们打开“光辉日记”,回顾这些年他走过的道路……

坚定意志战胜病魔

2010年4月,我正在办理一个环保窝案,天天蹲在看守所,有一天忽然感觉上楼喘不上气,当时也没当一回事。又隔了几天,午睡的时候我感觉自己昏睡过去了,那是以前从来不会有的感觉。因为我长期坚持体育锻炼,可以达到业余运动员水平,身体壮得像头牛,平时不怎么生病。

当天,我就趁着午休到附近医院进行了体检,结果显示我血液指标每一项都异常低,后来,辗转几个医院检查,确诊是急性淋巴T细胞白血病。

对于29岁的我来说,这个结果无疑是晴天霹雳,想到关心自己的父母妻女,想到自己深爱的检察事业,我躲在被窝里哭,但我告诉自己必须活下去。当然,有时候我也会胡思乱想,白血病为什么会找上我?后来,我安慰自己估计是因为身体底子好,才有幸能挑战病魔吧。

期间,我在职研究生班的老师还给我打来电话,考虑到我看病需要钱,提出让我结束学业,他可以帮我与学校协调退回全部学费,但我拒绝了,我告诉他我一定会好起来,回到学校完成学业。

5月12日,我来到北京空军总医院开始接受治疗,医生对病情没有隐瞒,告诉我这个病治愈率很低,活下去的唯一希望就是骨髓移植。“战斗,我一定要赢,果果,等爸爸回来。”住院第一天,我在笔记本上写上大大的几个字,为自己鼓劲加油,面对白血病,我一直以来都抱着必胜的决心。

“早上输了××,口服了××,整整十四瓶液体,红红绿绿的真是吓人呐,不过竟然很兴奋,这个挑战有意思。”5月14日,化疗开始了,我写了满满一页日记,那时的我还不了解治疗过程的严酷,直到十天后,我再也写不动日记,七个月不曾下床。

在这期间,我经受了2天1次的抽血,2次全身放疗、7次化疗、8次腰穿、21次骨穿、178种药物的洗礼,承受脱发、恶心、呕吐、高烧、肠炎、静脉炎、肺部感染、口腔感染、病危、进ICU抢救等各种苦难。不过幸运的是,经过3次骨髓移植,我迎来了最轻微的排异——皮肤排异。

208天,我的体重从160斤跌落到100斤,全身肌肉萎缩,虚弱得站都站不起来。但我还是觉得自己很幸运,在黑暗中,我找到了人生的曙光,所以我更要珍惜现在,好好生活好好工作,活出我自己的光辉岁月。

不断打磨准备回归

2014年元旦后,我走进检察院大门,打算回去上班。当天单位正在开大会,我因为生病变黑也变瘦了,大家都不认识我了,我看到同事都要先自我介绍。

那时候我的体力已经恢复了三分之一以上,我是一个闲不住的人,而且这些年单位对我一直很照顾,既然已经有可以承担一部分工作的精力,我就想尽己所能尽快回到工作岗位。

单位领导考虑到我大病初愈,需要静养,一直告诉我养好身体才是首要的,把我安排在相对轻松的机关党委的岗位上,但我最希望的还是能回到我原本的侦查员岗位。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想要回到侦查员岗位,我就要在做好机关党委工作的同时,加强锻炼提升体力,更要在业务上追赶。那期间,我完成在职研究生学业的同时,有空就去业务部门找可以研读的学习资料。我和同事们开玩笑,等我恢复好了,还是要杀回来当侦查员的。

2015年,我终于等到了一个机会,当时全院进行中层竞聘,干警也可以进行双向选择调整岗位,我知道自己的身体还不能胜任反贪反渎的工作量,但我可以到相对轻松的业务部门,我排摸了一圈,觉得金华市检察院驻省第五监狱检察室就不错,属于业务部门,也有部分侦查任务。

但当我提出申请的时候,单位领导第一反应就是不同意,他们都让我安心待在现在岗位,我就一次次找他们,和他们分析在那边工作的好处,比如空气好,工作相对轻松,离我家比较近等。

最后,领导还是同意了我的岗位调整申请,但嘱咐我一定要注意身体。我心怀感激,也很激动,遇到问题就向老同志请教,认真学习办案技巧,积累办案经验。

近3年时间,我共办理监狱呈报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4148件,纠正不当呈报169件,纠正法院错误减刑、假释案件3件,纠正原生效错误判决6件,成长为一名刑事执行检察业务骨干。

在这期间,随着监察体制改革,金华市检察院反贪、反渎转隶到监察委,我以为我再也没有机会回到侦查员岗位了。

抓住机会重返岗位

2018年年底,那段时间我心情很激动,因为《刑事诉讼法》修改,检察院保留14个罪名的职务犯罪侦查权,金华市检察院决定成立侦查办案小组,这就意味着我又有机会干回我的老本行了,我赶紧报名参加办案小组。

反贪、反渎转隶监察委以后,大量有侦查经验的人员也随之并入监察委,我有7年多的自侦办案经验,如果我没有生病,大概率也调走了。所以,这时候正是院里侦查员紧缺的时候,特别是有多年办案经验的侦查员。

我的机会来了。

当然,面对我的申请,领导还是犹豫了,我又开始和他们软磨硬泡。我告诉他们,我现在的体力恢复得很好,而且办案小组和反贪局的工作相比还是略微轻松一些的,以我现在的体力已经没问题了。

对我自己来说,侦查员是我一直以来热爱的岗位,工作起来会更顺手,也更能发挥自己的作用,不辜负这些年党和国家对我的培养。最后,领导同意了我的申请,今年我参与了3起职务犯罪案件的侦查和办理,感觉在这个岗位上越来越得心应手。

我一直是一个开朗乐观的人,总能看到事情好的一面,当初踏入侦查工作也是因为这个性格。这些年我经历了人生的大起大落,能够挺过来,得益于家人、朋友、集体、同事的帮助,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我开朗乐观的性格,我把生病当成是一次挑战,我就努力接受这份挑战。

现在,同事遇到一些比较困难的工作,领导就会说你们想想光辉,他这么难都能挺过来。我一听,原来我抗击病魔的经历还有教育意义哪!

标签: 病魔;侦查员;岗位;侦查;金华市检察院 责任编辑: 郭海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病魔挡不住我的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