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出现中风症状,千万别独自驾车
2019年11月30日 08:14:4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何丽娜 吴朝香

  根据杭州市急救中心提供的数据,今年11月1日至11月27日,该中心共接到心脑血管类疾病报警已超过千起。

  而没呼120、直接由家属送往医院抢救的更多。杭州市一医院急诊科11月至昨已接诊1000多例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急诊科主任黄世恩说,最近天天都有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要抢救,其中不乏一些三四十岁的年轻人。

  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在今年6月曾发表重磅论文,分析了1990-2017年近30年间中国居民的死亡原因,并从282类致死原因中找出2017年中国人的十大死因,排在首位的就是中风。

  脑中风不再是中老年人的“专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其中。流行病学调查数据显示,35岁以下人群发生中风占总数的9.77%。钱报记者从浙江省中山医院了解到,接诊的患者中,40岁到50岁之间的患者在增多。

  浙江省中山医院针灸科主任马睿杰解释,除了一些先天性的,偏年轻的患者在生活习惯上有一些共性:生活不规律、熬夜,工作压力大,久坐,不健康的饮食结构,包括高盐、高油脂。

  眼下正值季节交替,天气变冷,是一年中心脑血管病意外最高发的时期。特别是本身有“三高”等基础疾病的患者,更要关注自己的身体,最好寻求心脑血管病专科医生的帮助,做一个评估,及时调整用药,跟上预防措施。尤其是心脏病多为突发,不可预测,如果不及时就医,很可能发生悲剧。所以,一旦出现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而且一定要在家人的陪同下。独自驾车的做法是极不应该的,万一开车时突然发病,后果不堪设想。

  马睿杰提醒年轻人,要预防中风的发生,首先应当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如吸烟、过量饮酒、高脂饮食、久坐工作和长期处于精神紧张状态等;其次,要积极治疗和控制中风的危险因素,比如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高血脂和肥胖等。

  

标签: 杭州市;中风;急救中心;心脑血管病;生活习惯;中山医院;报警;浙... 责任编辑: 卢文红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出现中风症状,千万别独自驾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