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呼吸道疾病占首位,一老一少中招多
2019年11月30日 08:16:3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吴朝香

  你离医院的急诊室有多远?可能是和伴侣拌了几句嘴,可能做饭时走了下神儿,也可能只是一双鞋不合脚……

  一个月来,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大健康频道”的“昨夜急诊”栏目记录了20个急诊故事,有视频跟踪,有文字讲述,总阅读量达到百万。

  在即将过去的11月里,究竟哪些病比较多发呢?钱报记者采集杭城多家医院的10余万急诊数据,分析发现本月最高发的三类疾病依次是:呼吸道疾病、胃肠道疾病、心血管疾病。

  这20多个故事讲的不仅是紧急病症,它折射出的是人间百态:他们为什么匆匆而来?他们究竟经历了什么?就是这些才让你的视线停留并心有触动。

  王先生叫了一份烤鸭外卖,晚上10点多,一家三口其乐融融围在一起吃宵夜。谁想到,吃完这份外卖,三个人发热腹泻,王先生还一度住进了ICU。医生说,撂倒王先生的是鼠伤寒沙门氏菌。而“元凶”极有可能是那份外卖烤鸭。

  王先生一家的经历成为“昨夜急诊”的流量担当,55.5万的阅读率。

  为什么这么多人关注?因为它背后有我们都关心的“食品安全”,每个人都有叫外卖的时候,所以担心,有一天我是不是也会遭遇王先生的遭遇?

  急诊室的这个小故事折射出的是普罗大众关心的大问题。

  和老婆一起吃晚饭的张大哥,小两口本来开开心心地边吃边聊,没想到一句话没说对,夫妻俩起了争执,妻子气不过,拿起身边的蟑螂药就要吃,丈夫情急之下,一把夺过来,顺势自己吃下了……

  急诊室内,妻子后悔到痛哭流涕,所幸,张大哥送诊及时,没有造成不可挽回的结果。

  这条新闻下面,很多网友给这对小夫妻留言喊话:冲动是魔鬼、家和万事兴啊。

  我们在劝解张大哥夫妻时,其实也是在自我劝解:生活中,不要把自己推到情绪失控的边缘,一时冲动,会酿成大错。

  急诊室内,千奇百怪:有年轻女性看韩剧太专注吃下食品包装袋;有大伯只因为手指被沼虾刺伤,就撒手而去;有5岁男孩吃下70多颗磁力珠;有40岁大姐被老板养的狐狸咬伤……

  意外无处不在,每一例急诊,都是善意的提醒。

  匆匆而来的病人是急诊室的过客,急诊室的医生是一直在这里的战士。他们在这里见惯生死,他们的视角也最触动人心。

  “昨夜急诊”中最热的话题就是一位急诊医生的情绪失控:她因为一位病人的突然离去而失声痛哭。

  “是不是我多做一些,他就还有生还的希望?是不是我平时应该更关注他?……”这是医生的自责。

  “医者仁心温暖人间”、“善良的医生”、“华佗也有无力之时,尽职了心安”……几十条网友留言,同样暖人心。

标签: 急诊室;急诊;合脚;伴侣;大哥;医生;烤鸭;夫妻;外卖 责任编辑: 卢文红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呼吸道疾病占首位,一老一少中招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