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绍兴银行业支持特色产业系列报道之一:推动供应链金融服务 助力黄酒产业蓬勃发展
2019年12月06日 13:44:4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秦琪霞

  “中国银行绍兴市分行这套线上供应商融资服务方案,帮我们这些黄酒集团的上游供应商们解决了融资难问题。”一位在粮食收购旺季获得融资支持的小微涉农企业主开心地说到。

  绍兴黄酒集团作为黄酒行业的龙头企业,已形成了供、产、销完整的供应链系统。集团在供应链中处于核心地位,自身运营资金充裕,但作为上游主要供应商的粮食收购企业均为轻资产运作的小微涉农企业,普遍面临融资难问题。为进一步推动黄酒供应链的平稳、高效运作,支持上游粮食供应商的发展,中国银行绍兴市分行根据黄酒集团需求,设计了“线上供应商融资服务方案”,全额占用黄酒集团的授信额度,通过线上供应链融资系统为其上游供应商提供融资。该项业务开展以来,已累计为18家上游涉农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叙做融资业务260多笔,累计金额近4亿元。

  近年来,浙江银保监局大力推动“智慧小微”金融服务。“智慧小微”金融服务是将移动互联网、光学字符识别、地理信息系统、生物特征识别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于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信息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水平。在线供应链金融就是其中一种较为典型的应用。浙江银保监局指导银行机构通过金融科技与经营管理紧密结合,以互联网思维革新管理手段、产品体系和服务模式,完善服务机制,改造业务流程,提高风控能力,降低运营成本,提高服务效率,实现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降门槛、降风险、降成本”,不断提高服务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

  2019年以来,为进一步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融资畅通工程”,浙江银保监局对标银保监会相关要求,大力推动供应链金融服务,指导浙江银行业根据自身技术条件和金融服务水平,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和管理机制,积极对接核心企业需求,搭建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满足供应链金融核心企业及上下游中小微企业多元化金融服务需求,为供应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融资渠道。为贯彻落实浙江银保监局关于发展供应链金融支持小微企业的工作要求,绍兴银保监分局强化监管引领,督促辖内银行机构充分认识供应链金融对支持供应链上、下游小微企业融资的重要意义,运用大数据技术,结合金融科技手段,搭建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对于黄酒产业这些绍兴传统特色产业,充分依托核心企业优势,利用供应链金融业务,有效支持产业链上下游小微企业发展。

  黄酒产业是绍兴地区闻名遐迩的特色产业之一,供应链金融服务充分利用了黄酒集团等绍兴地方龙头企业的优势,对于克服金融机构授信业务长期以来对于不动产抵押的依赖,激活中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潜力具有重要意义。绍兴银保监分局通过引导银行机构创新开发供应链金融服务,有效发挥金融在精准服务小微企业、助力地方特色产业发展上的积极作用。

  绍兴银行业以地方特色产业为依托,发展供应链金融业务,有效拓宽了核心企业上下游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为企业提供成本更低、更为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形成核心企业和上下游小微企业“双赢”的局面。

标签: 供应商;黄酒;融资;绍兴市 责任编辑: 车轶婳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绍兴银行业支持特色产业系列报道之一:推动供应链金融服务 助力黄酒产业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