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阿里巴巴质量创新大会TICA2019在杭州举行
2019年12月21日 22:11:20 来源: 浙江在线

  2019年12月19日,一场名为“测思未来”的阿里巴巴质量创新大会TICA2019在杭州阿里巴巴西溪园区举行。阿里巴巴新零售技术质量部资深总监-霜波女士和蚂蚁国际事业群质量和技术风险部研究员-南门先生出席会议。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系讲席教授、ACM杰出科学家、AAAS Fellow IEEE Fellow谢涛教授,新加坡国立科学院院士Yang Boon Quek和来自Google,腾讯、字节跳动、网易、京东等国内一线公司的嘉宾出席演讲。超过8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软件测试从业人员与会,一起交流、探讨测试行业技术,未来和发展。

21001.jpg

  阿里巴巴质量创新大会从2017开始始于天猫技术质量部,再由阿里测试创新委员会举办的内部沙龙,为的是推动质量和研发效能的创新。这个沙龙活动在阿里内部已经连续举办了7届,孵化了不同产品形态下的质量创新和优秀实践。此次TICA2019大会由阿里巴巴技术质量小组和阿里巴巴新零售技术质量部联合主办,由国内外顶尖测试专家围绕智能化、移动无线、稳定性、IoT以及线下智能等质量专题进行分享。

21002.jpg

  现场,技术专家们带来的“大数据时代的软件质量创新:机会和挑战”、“AI在自动化测试领域的应用”、“ Google研发流程体系”等主题演讲,以及阿里巴巴的“基于线上大数据的智能回归测试平台”和华为的云计算基础设施稳定性保障实践都让参会人员深刻体验到阿里巴巴、Google等顶级互联网企业前沿测试技术和质量保障能力带来的强烈冲击,也给参会人员展现了全新视野感受。

  随着AI技术的大规模的使用,规模化的落地之后,智能化的工程化问题将会是新的挑战。智能化分场里,来自蚂蚁金服、字节跳动、滴滴出行、Eggplant以及新奥集团的讲师各自分享了AI技术在公司测试工作中的探索和实践。

  软件的稳定性是质量的重要一环。在稳定性专场中,工商银行金融业务稳定性验收实践、阿里巴巴国际化业务的稳定性实践,Splunk大规模分布式系统稳定性测试实践从不同的业务角度介绍了如何保障稳定性。

  在无线专场,来自UC和手淘的讲师分别从移动高可用基础保障建设之路和全链路压测的角度讲述了他们如何保障五个9的稳定性。同时由网易联手 Google 发布的由网易研发的自动化测试方案:Airtest 也给我们分享了无线应用如何做好持续集成和持续交付。来自腾讯的讲师分享了视频三维质量一站式评测体系。

  智能硬件开始说话,开始倾听,开始代替人类做一些简单的事情,这都得益于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的结合。IoT&线下智能专场里, 腾讯云,菜鸟,大疆,小米的讲师和新加坡国立科学院院士针对这一领域的测试挑战,分别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21003.jpg

  整个大会中,还穿插着质量保障体系,研发效能提升的思考。来自携程的敏捷模式下的携程机票质量保障实践,来自京东数科研发效率和质量提升实践,以及来自谷歌的研发体系分享都值得测试从业人员思考。

  大会提出,软件测试工程师和质量管理人员未来在建立自己的质量保障体系的同时,还必须具备数据能力,AI技能,同时还要有全链路的视野,在质量思考和整体策略上,充分利用大数据,AI算法,让测试和质量更上一层楼。

标签: 阿里 责任编辑: 卢文红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阿里巴巴质量创新大会TICA2019在杭州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