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杭州拱墅: 58张“雷达图”评估58个政治生态样本
2020年05月12日 20:32:1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郭威

  浙江在线5月12日讯(通讯员 郭威)“2019年区城管局有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被查处,均涉及违规收受礼品礼卡行为。在制度建设、纪律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均需要全面提升,请你局根据评估结果,严格落实政治生态评估报告各项规范要求,全面提升自身净化能力水平。”杭州拱墅区城管局在主体责任报告会上收到了一张2019年度政治生态评估研判“雷达图”。

  近日,拱墅区10个街道、48个区直单位均收到了一份年度政治生态评估“雷达图”。这是拱墅区纪委区监委2019年推出《拱墅区政治生态建设状况评估研判制度》之后,又一有力新举措。该图从“七个建设”(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自我净化能力建设)设计,设置了7项一级指标、28项二级指标,牵住了政治生态建设的“牛鼻子”,有效推动各单位解决好突出问题,维护好健康的政治生态。

  汇表成图,评估结果展现更直观

  “对各单位的年度政治生态评估的结果以往只有《政治生态建设状况评估研判情况汇总表》,今年我们又新增加了一张‘雷达图’,使评估结果展现更全面、更清晰、更直观。”区纪委党风室相关负责人这样介绍。

  “雷达图”根据35项定性和定量的指标的评估结果,将政治生态建设七个方面情况汇总到一张图上,将七个支撑点连线成图,成绩和差距均以量化的方式呈现,对于那些情况复杂、问题较多的单位,哪个环节薄弱、哪里有差距一目了然。

  靶向精准,补齐短板方向更明确

  “以往,我需要对全年存在的问题逐一进行详细分析、综合评估之后,才能找到问题的根源和下一步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的方向,现在有了这张图,我能够一眼就清晰精准地看到单位政治生态建设中‘树木’与‘森林’的真实状况。”拱墅区城管局党委主要负责人在拿到这张“雷达图”时感慨地说。

  据了解,构成“雷达图”的数据不仅采取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方法,同时数据的来源为党委、政府、纪委和组织、宣传、巡察等多个部门,很好地解决了以往各项数据散落于各个部门,大量信息相互孤立,得不到有效整合,研判结果难以精准聚焦的问题。多部门共同开展精准化研判,把握政治生态趋势性变化,确保了查找“病灶”更精准,政治生态评估结果最大程度的“不失真”。

  贯通协同,综合研判运用更有效

  “大关街道在政治建设、纪律建设方面存在不足,二季度的日常监督项目要结合2019年沈琨珂案件查处情况,在如何监督小微权力方面找准切入点,更精准地确定监督项目。”看到大关街道“雷达图”后,第三纪检监察室负责人直接向其联系的大关街道纪工委进行点题。

  如何让“雷达图”的评价结果发挥最有效的作用,拱墅区纪委区监委积极实践“片组协作”监督模式,将“政治生态评估”、“干部作风评价体系”、“日常监督项目化”等工作进行融合贯通,多种监督举措形成合力,实现监督职能的优势互补。使得这张仅由“点”和“线”组成的“雷达图”,不仅为相关单位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找准了方向,同时,也为纪检监察机关精准地开展日常监督检查提供了有力依据。

  “政治生态评估研判是一项系统工程,又处在不断的动态发展变化之中,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拱墅区纪委区监委将进一步深入探索,在完善指标体系、提升研判标准、深化综合分析上下功夫,构建更加精、细、实的政治生态评估研判指标体系,切实打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拱墅区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熊雄说道。

标签: 政治生态;评估;雷达图 责任编辑: 车轶婳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州拱墅: 58张“雷达图”评估58个政治生态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