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上海和江苏都有了“中国药谷” 浙江的下一个“中国药谷”会是哪里
2020年05月14日 19:58:40 来源: 天目新闻 记者 石潇俊

  一名工程师在生物医药研发实验室工作 图源:新华社

  生物医药被称为“永不衰落的朝阳产业”。近日,苏州发布酝酿已久的《生物医药及健康产业地标实施方案》,宣布用十年时间,打造万亿级产业地标——“中国药谷”。

  长三角除了是数字经济和智能制造的产业高地,更是国内生物医药的重要一极。围绕生物医药展开的城市间产业竞赛,早在多年前就已经开始。

  2016年7月,上海张江生物医药基地大楼楼顶上首次出现“张江·中国药谷”几个大字;苏州紧随其后,提出打造苏州版的“中国药谷”。

  而浙江刚刚发布了《关于推动浙江省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了生物制品等领域要往高端方向发展的目标。上海有张江,江苏有苏州,浙江的哪座城市最有可能成为下一个“中国药谷”呢?

  上海、苏州先行一步

  发展生物医药产业,上海和苏州无论在时间和研发能力上,都比长三角的其他城市先行一步。

  1994年,上海首次提出在浦东的张江建设“药谷”。到了2016年,在时任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沈晓明的提议下,“药谷”前面加上了中国二字,便正式以 “张江·中国药谷”的新名称示人。

  经过26年的发展,“张江·中国药谷”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生物医药产业研发高地。到目前为止,中国新药研发机构的1/3来自张江,中国新药创新专项科研经费的1/3投入张江,中国获批的一类创新药有1/3产自张江。

  凭借丰富的高校资源、活跃的资本对接和先发的产业优势,“张江·中国药谷”的磁场引力日益显著,并长期稳居国内生物医药产业的第一梯队。

  苏州近年来的发展同样不容小觑。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发布的《2019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竞争力评价及分析报告》(简称《分析报告》)中,苏州工业园区的综合竞争力排在全国第三,仅次于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上海张江高新区。

  如果仅从产业竞争力来看,苏州工业区甚至超越了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上海张江高新区,高居全国第一。尽管起跑比上海晚,但苏州却保持了相当稳健的发展势头。

  苏州崛起的实力来自哪里?除了开放的城市属性,不久前苏州官方发布的苏州生物医药介绍中有这样一句话:“政策项目哪里都有,为啥择苏州,答案是:服务!”

  苏州盛迪亚生物医药公司总经理王宏伟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也给出了类似的答案:“公司的发展得益于苏州良好的研发氛围和优厚的人才政策。”

  如今,苏州完成了“1+N”的生物医药布局:初步形成苏州工业园区生物医药产业园、高新区医疗器械产业园、昆山小核酸、常熟新药、太仓医药研发服务、相城糖生物工程、吴中生物检测及医疗健康、张家港医疗器械、吴江特色药研发等集聚区。

  杭州会是下一个“中国药谷”吗?

  在上述《分析报告》的综合竞争力排名中,杭州有两个产业园区跻身前30强,分别是浙江余杭生物医药高新区和杭州高新区。

  而在2019年10月公布的全国首批66个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中,杭州是长三角仅有的三个发展生物医药的城市之一。另外两个城市就是上海和苏州。

  换言之,国家层面对拥有一定产业基础的杭州大力发展生物医药给予厚望。

  对杭州来说,生物医药并不“新”。2000年12月,杭州就提出“新药港”建设,与“信息港”并称“两港”建设,布局生物医药产业。

  二十年过去,当初的“信息港”已经起航。数据显示,2019年,杭州数字经济动能澎湃,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3795亿元,增长15.1%,比上年提高0.1个百分点,高于GDP增速8.3个百分点。

  而“新药港”也正在茁壮成长。2019年1月10日,杭州召开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会议报告指出:杭州要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积极布局“生物经济”等未来产业。这也是杭州市委全会首次提及“生物经济”。当年,杭州医药制造业实现增长13.0%,高出GDP增速6.2个百分点。

  当前杭州正对标美国波士顿地区打造全球一流的生命科技创新之城。2019年4月,杭州钱塘新区宣告成立,将杭州生物医药产业的“一核”(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一园”(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纳入囊中,对原先相对碎片化的产业格局进行优化。

  自此,杭州已经确定了以钱塘新区的杭州医药港为核心,以高新区、余杭区为重点,以“中国智慧健康谷(萧山)”、富阳药谷小镇等多个集聚点共同构建的产业空间格局。

  在发展方向上,杭州各个区块特色鲜明:钱塘新区以打造生物医药高端产品研发和制造的集聚区为目标,余杭区以高端医疗器械等为主要方向,滨江区则主打智慧医疗……

  杭州市经信局生物医药产业处处长陈斌在接受天目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生物医药正在迎来发展的窗口期,杭州的目标是打造生物医药产业创新研发中心、生产(制造)中心、外包与服务中心等全链式创新平台,招引一批全球一流的研发、生产、管理、销售团队,实施一批代表未来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方向的重大项目,培育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完善生物医药全产业链体系。

  他同时提到,杭州生物医药产业的的发展思路是非常明确的,就是突出全链式的创新,优先发展生物制药、提升发展医疗器械、创新发展化学制药、传承发展中药产业。

  目前,杭州集聚了1000多家生物医药企业,包括贝达药业、华东医药、泰格医药、迪安诊断、诺贝康等国内领先医药企业。按照规划,到2022年,杭州将初步建成国内领先的生物医药研发及产业化高地,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00亿元以上,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生物医药创新城市。

标签: 生物医药;研发;杭州;产业;地标 责任编辑: 车轶婳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上海和江苏都有了“中国药谷” 浙江的下一个“中国药谷”会是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