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用花木驱散黑烟 台州峰江打响由“灰”变“绿”保卫战
2020年08月07日 16:33:16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韦建苗 记者 陈薇 杨朝波

  浙江在线8月7日讯(见习记者 韦建苗 记者 陈薇 杨朝波)台州市路桥区的峰江街道,曾是浙东南有名的废旧金属集散地,每年拆解销售废金属材料300多万吨,很多人因此发家致富。但该产业也污染了当地土壤和生态环境。

  8月5日,“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谱写‘两山’新篇章”集中采访团走进这里,如今的峰江,四处可见繁茂的花草,墙上附着山水画的楼房,与昔日的乌烟瘴气截然不同。

  “2000年以前,这里每家每户从事拆解行当,但几年下来,身体开始不舒服,河流污染,种植的蔬菜也不能吃。”20年前,林福进就开始了拆解业的营生,在那个人均月工资不到500元的年代,他就成为了日进斗金的老板。

  林福进回忆,那时候空气里都是刺鼻的味道,黑烟漫天,路过废旧金属场时,都要捂着鼻子快速通过。周边生态环境的变化让他意识到,要转型!

  那么工厂关闭了,如何寻找新的增收渠道?作为第一批转型的拆解业主,林福进大胆尝试,承包下50亩地种植花卉。“做园林行业虽然辛苦一点,钱赚得少一点,”林福进表示,现在新鲜的空气,带来的健康和家庭幸福,更让自己满足。如今转型之后的他,一年也有30万至50万的收入。

  峰江街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转型办实业、种植花卉苗木、拓展海外市场,是当地拆解行业重获新生的主要方式。位于街道东南部的蒋僧桥村,从2010年开始启动土地流转工作,通过整合村里土地资源,租给苗木花卉企业。

  目前,该村共计完成600多亩土地流转工作,引来6家成规模花卉苗木企业入驻,成片的花苗、景观苗木扎根蒋僧桥村。拆除拉铜丝钢管的违章建筑30余亩后,一个风景宜人的生态公园拔地而起,公园内设有足球场、多功能运动场、游泳池。茶余饭后,这里也成为了周边居民散步的好去处。

标签: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两山新事 责任编辑: 金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用花木驱散黑烟 台州峰江打响由“灰”变“绿”保卫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