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城市风物志㊴嘉兴桐乡·三珍斋的“酱鸭密码”
2021年03月02日 08:44:01 来源: 天目新闻 记者 曹坚 孟雪倩 富少杰 李骏皓

  酱鸭是中国江浙一带的一种特色名吃,流行于浙江省上海市江苏省苏南地区;因其色泽黄黑而得名。酱鸭吃起来醇厚不腻、香鲜美味,肉质筋道、鲜嫩诱人。

  “货如其名”,酱鸭的主料就是酱油,根据江浙一带咸、鲜的酱鸭口味,传统的酱鸭制作工艺并不复杂,基本流程就是:宰杀、水煮去腥、晾晒、加料、上色、再晾晒。步骤看似简单,但是家家家户户操作起来,却有着自己的“特殊心机”和秘方。

  一般家庭酱鸭制作会在调味中根据自己的口味和香料,为的是更好的去腥和入味,而作为百年老字号的“三珍斋”,其“料包”则是这只古法酱鸭的“核心科技”。

  “我们的配方有些独特,它的大料有9种香料,这个配方是前面的三代二代传下来,里面的东西和各自的配比都是保密的”,三珍斋卤制作技艺第六代传承人沈永兴这样介绍。9种香料9个料包,一个师傅传承一个料包,好多香料可能一般人都不认识,这些“机密配方”直到沈永兴后来将用完的料包打开,才掌握到其中的奥秘。

  如今,这只酱了100多年的鸭子,已经从“古法制作”走进了现代化工厂的流水线。但是无论如何创新和发展,三珍斋从鸭子的品种、生长周期的挑选,到对鸭子“三煮三晾”的流程把关,这些细节和步骤一直秉持老底子的匠人精神和做法,这也使得这只酱鸭能够续写老字号的传奇。

标签: 酱鸭;特产;风物 责任编辑: 郭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城市风物志㊴嘉兴桐乡·三珍斋的“酱鸭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