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龙井茶山挂起了酱鸭连风吹过都是香的
2019年11月20日 05:00:3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章然

  浙江在线11月20日讯 这两天,一张带味道的照片在杭州人的朋友圈刷屏:高高的梅家坞龙井茶山上,竹竿支起了几排红通通的酱鸭。看看照片就让人忍不住流口水。

QQ截图20191120043343.png

  11月下旬,正是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茅家埠村、梅家坞村、双峰村、满觉陇村等各村村民晾晒酱鸡、酱鸭、酱肉的时节。此时,连吹过的风都是香的。酱鸭挂出来了,意味着离过年更近了一步。

  昨天上午,本报记者去这几个地方走了走。

  刚走进梅家坞村,就被家家户户门口一字排开的酱鸭给震撼了。茶园几个入口道路全被密密麻麻的酱鸭占满,一排排栏杆上挂满了一排排酱鸭。

  守建茶楼的梅大姐做了20多年酱鸭,有很多客户。“天还热的时候,就有客户打电话说要多少只酱鸭,让我先备着。”

  前一个星期,因为天气暖和,梅大姐开始做起了酱鸭,比往年提早了一两个星期。

  梅大姐一次性从菜场订购了500多只鸭子。“这订购量不算多。我去年做了1500只酱鸭仍不够卖,临近过年就没了,我们自己都没得吃。”今年做的第一批酱鸭,要先给已经预定的客户寄过去。

  梅大姐从菜市场挑来的鸭子重量都在四五斤。太大的鸭子,酱油煮不进去不好入味;太小的鸭子,卖相不好看。

  放入白糖、生姜、料酒、香料、八角等七八种调料,滚锅大火煮开,“等尝到甜甜的滋味,酱料就好了。”

  鸭子放进冷却的酱料缸,浸泡三天两夜,静待入味。两口酱料缸,一次能泡200只鸭子。

  鸭子泡好后,用竹竿撑开胸腔,一一挂上。赶上天气好,晾晒十多天就变成喷香的酱鸭了。

  “趁着前段时间天气好,已经卖掉四五十只酱鸭了。今天挂出去的400多只鸭子,大约月底能好,就寄出去。”

  从开始做到成品,手工需要个把月时间。梅大姐的女儿说,现在蛮少手工做酱鸭,“机器能很快做完整套程序,但妈妈还是坚持手工,说这是杭州人老底子的味道。”

  守月茶楼的梅先生这次做了100多只酱鸭,挂在高高的龙井山上,“茶山高,太阳足,酱鸭晒得好一点。”

  他另外还做了几十只咸鸡。“咸鸡做法蛮简单的,给鸡全抹上盐,静置一两天,洗掉盐,晾个两三天就成了。”每一年,梅先生的咸鸡也有几百只的销量。

  其他酱货,比如酱肉,在什么时候开始做呢?

  “酱肉要到下星期至月底才会开始做。酱鸭做法比较复杂,需要温暖天晾晒,所以一般比较早做。像酱肉、咸肉这类,做的时候天气越冷越好,天气热了会坏。每年,梅家坞村销量最好的是酱鸭,酱肉销量不大,所以做的也不多。”

  再说,今年猪肉价格节节攀升,“做酱肉这个价格不太吃得消,量会减少点。”

标签: 酱肉;咸肉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龙井茶山挂起了酱鸭连风吹过都是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