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书写法治中国的浙江篇章
——学习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系列综述·法治思维篇
2021年04月02日 07:11:1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翁浩浩

  浙江在线4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浩浩)仲春时节,位于杭州西子湖畔的“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里,珍贵的文物和图文资料,让一批又一批参观者感受到法治的力量。

  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始终坚持以法治思维方法指导实践,有力推动了浙江民主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

  十多年来,我省坚定不移把法治理念和法治实践融入依法执政、人民民主、地方立法、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和普法宣传等方方面面,实现社会稳定与进步、经济发展与转型,民富与民安齐头并进,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积累了鲜活的实践经验。

  去年12月14日,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全面落实中央以及省委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对2021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法治浙江建设进行谋划部署。

  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时俱进深化法治化改革……省委率先垂范、靠前谋划,释放出一个强烈信号:浙江,要以更高的政治觉悟、更强的责任担当、更大的信心决心,努力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区,奋力打造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优越性的“重要窗口”。

  今年3月1日起,《浙江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正式施行。这是全国首部以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为主题的地方性法规,首次在法律层面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条例规定了一系列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激励和保障措施,今后我们对发展数字产业更有信心了!”正全力推进数字化研发的力高控股集团董事长陈晓军说。

  近年来,我省积极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浙江省保障“最多跑一次”改革规定》《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等一批具有浙江辨识度的立法成果,成为我省地方立法工作走在前列的有力印证。

  法的生命在于执行。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明确提出依法规范行政权力、全面建设法治政府,是建设法治浙江的关键所在。

  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作为依法规范行政权力、全面建设法治政府的一个重要抓手,我省已基本实现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的常态化、规范化。据统计,2020年,全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实际出庭应诉率达88.43%,位居全国前列。

  法治建设,改革破题。今年1月14日,桐庐县政府行政执法指挥中心正式成立,全县监管力量、专业执法队伍、乡镇(街道)执法力量接受指挥中心的统一指挥、协调和调度。桐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李承敏说:“指挥中心的设立,在监管和执法领域构建起整体政府格局,消弭部门和乡镇(街道)之间不协同,有利于集中力量办大事。”

  “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是法治浙江建设在新发展阶段的新目标新任务,也是法治化改革的重要抓手。牵一发而动全身,通过全面推进这项改革,我省要努力取得更多硬核成果,打造法治领域金名片。

  用法治保障人民权利、增进民生福祉,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必然要求。

  最近,长兴县小浦镇小浦村村民周学明由于父亲的征迁补偿款分配问题,与兄弟产生了分歧。在村委会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他通过县司法局设置在村委会的公共法律服务自助机,视频连线律师咨询法理。“跟面对面交流一样方便!”周学明高兴地说。为打造群众身边的法律顾问,长兴县引入公共法律服务自助机,实现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网络+热线”3个平台深度融合,逐步形成均等普惠、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法治思维不断创新,执法方式日趋规范,司法彰显公平正义,我省成为全国最具安全感、幸福感的地区之一。与此同时,法治信仰浸润心灵,从领导干部到普通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共识。

  到2035年建成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成与省域治理现代化、高水平整体智治体系相适应的法治浙江,建成法治中国示范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肩负习近平法治思想重要萌发地和法治中国建设重要实践地的使命担当,我省上下牢记嘱托、奋力开拓,在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新征程上书写新的精彩篇章。

标签: 法治;公共法律;指挥中心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书写法治中国的浙江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