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第五届中国摄影图书榜出炉 浙江1家出版社3册图书入选
2021年04月10日 15:57:4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郑梦莹

IMG_5228.JPG

  4月10日上午,由《中国摄影》杂志社与影上书房(嘉兴)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中国摄影图书榜评选结果正式揭晓,15册摄影图书入榜。

  其中,《可能的往事》《父亲的村庄》等5本书入选“年度摄影集”;《孙明经纪实摄影研究:1939茶马贾道(全四册)中国百年影像档案》《岸萤》等3本书入选“年度摄影史论图书”;入选“年度引进版摄影图书”的是《亚洲家族物语》《阿尔伯特·卡恩的理想国:黑白时代的彩色世界史》等3本书;《视觉影像力:摄影的视觉设计与思路创建》入选“年度摄影器材技术图书”;《对照记》等3本书入选“年度自制摄影图书”。

  记者注意到,榜单中,《可能的往事》《父亲的村庄》《孙明经纪实摄影研究:1939茶马贾道(全四册)中国百年影像档案》三册书由浙江摄影出版社出版。

  “浙江摄影出版界能够取得优异成绩,凭借的是对专业出版理念的坚持、对摄影文化的捍卫、对中国原创摄影力量的培养,这也是一家专业摄影出版社的使命。”浙江摄影出版社社长郑重在接受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采访时表示,“当中国的一批摄影家们在全国乃至国际上都产生影响力的时候,就是中国摄影力量崛起壮大之时。”

  记者了解到,本届图书榜自2020年8月启动以来,主办方共收到中国大陆的143家出版机构及个人推荐的参选图书245种268册,最终5大类15本书脱颖而出。本届中国摄影图书榜评委有影像文化学者、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顾铮,视觉文化评论家、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艺术设计系教授刘树勇,国际平面设计联盟(AGI)成员、中国出版协会书籍设计艺术工作委员会主任刘晓翔,摄影艺术家、摄影书策划人刘铮等。此次评选还得到了浙江省文联、浙江省摄协和嘉兴市委市政府等各方的大力支持。

  据悉,中国摄影图书榜由《中国摄影》杂志社与国内首个致力于摄影书收藏的民间影像史料馆影上书房(嘉兴)于2016年推出,每年举办一届。中国摄影图书榜评选通过全面而权威地梳理年度中国摄影出版制作,推荐具有学术性、专业性、权威性及前瞻性的各类优秀摄影图书,成为摄影书出版与阅读的风向标,也成为当代影像文化研究与传播的重要窗口和平台。

  【浙江新闻+】

年度摄影集

IMG_5212.JPG

《可能的往事》

彭杨军 著

浙江摄影出版社

2020年7月

IMG_5213.JPG

《父亲的村庄》

孙京涛 著

浙江摄影出版社

2020年12月

IMG_5214.JPG

《最短的长镜头》

王牧 著

光明日报出版社

2020年4月

IMG_5215.JPG

《王璜生·珠江溯源记1984》

王璜生 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20年11月

IMG_5216.JPG

《返场》

高原 著

东方出版社

2020年10月

年度摄影史论图书

IMG_5217.JPG

《革命的凝视:政治·宣传·摄影维度下的<晋察冀画报>研究》

杨健 著

同济大学出版社

2020年8月

IMG_5218.JPG

《岸萤》

  陈传兴 著

大方丨中信出版集团

2020年9月

IMG_5219.JPG

《孙明经纪实摄影研究:1939茶马贾道(全四册)中国百年影像档案》

孙明经 摄

  孙健三 著

浙江摄影出版社

2020年1月

年度引进版摄影图书

IMG_5220.JPG

《亚洲家族物语》

[日]濑户正人 著

  林叶 译

浦睿文化丨湖南文艺出版社

2020年1月

IMG_5221.JPG

  《阿尔伯特·卡恩的理想国:黑白时代的彩色世界史》

  [英] 大卫·奥库夫纳 编著    

  杨凌峰 译

  金城出版社

  2020年5月

IMG_5222.JPG

  《塞西尔·比顿:光彩年华》

  英国苏富比塞西尔·比顿工作室档案馆 编

钱卫 译

  后浪丨湖南美术出版社

2020年7月

年度摄影器材技术图书

IMG_5223.JPG

  《视觉影像力:摄影的视觉设计与思路创建》

  [美] 伊巴瑞恩里斯·佩雷勒 著

娄义川 译

人民邮电出版社

2020年6月

年度自制摄影图书

IMG_5224.JPG

  《对照记》

  作者:林舒

  出品:鼹书

  翻译:贺潇

  制作时间:2020年 

IMG_5225.JPG

  《隐字上海》   

  摄影:格里董 施佳宇 沈健文

  编辑:应宁 王诗韵

  设计:陈妍 杨恒斌

  封面及标题字体设计:应永会

  出品:The Type

  制作时间:2020年 

IMG_5226.JPG

  张树楠手工书集(《三日誌》《试雨》《你的一切都是星辰》《2020,被吸收的时间》《没有任何事物是寻常的》)

  摄影/编辑/制作:张树楠

  制作工艺:骑马钉、异形本、手工缝制

  尺寸:12cmX18.7cm、11.5cmX18.7com、15cmX20.5cm、12cmX14cm、18cmX15cm

  制作时间:2020年5月-12月

标签: 摄影图书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4/W020210410574592101549.jpg

第五届中国摄影图书榜出炉 浙江1家出版社3册图书入选